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公共基础知识 > 模拟试题 > 事业单位 > 内蒙古 > 正文

2014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考前预测题(5)

来源:考试吧 2014-09-12 11:46:31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考前预测题(5)”供考生参考进行最后的冲刺。
第 1 页:单项选择题
第 5 页:多项选择题
第 6 页:判断题
第 7 页:案例分析题
第 8 页:综合分析题(
第 9 页:公文写作题

   查看汇总:2014年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考前预测题汇总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有35小题,每小题1分,共35分)

  1 我们在生活中发现湿袜子粘在脚上很难往下脱。下列解释正确的是( )。

  A.大气压把袜子压在了脚上

  B.袜子和脚之间相互吸引的缘故

  C.粘水后增大了袜子和脚之间的摩擦力

  D.水有粘性,水把袜子和脚粘在一起了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干袜子和脚之间原来有一层空气,袜子的内外层都受到大气压的作用,脱袜不必克服大气压的压力。袜子湿透了,袜子和脚之间的空气都排掉了,袜子的空隙充满了水以后成了一个封闭的整体,外面的空气进不到袜子和脚之间,大气压从袜子外面把袜子紧紧地压在脚上,所以脱湿袜子还要克服大气压力很不容易。不是袜子粘在了脚上,而是被压在脚上。故选A。

  2 吴某被王某打伤后诉至法院,王某败诉。一审判决书送达王某时,其当即向送达人郑某表示上诉,但因其不识字,未提交上诉状。关于王某行为的法律效力,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

  A.王某已经表明上诉,产生上诉效力

  B.郑某将王某的上诉要求告知法院后,产生上诉效力

  C.王某未提交上诉状,不产生上诉效力

  D.王某口头上诉经二审法院同意后,产生上诉效力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民事诉讼法》第148条规定,上诉应当递交上诉状。上诉状的内容,应当包括当事人的姓名,法人的名称及其法定代表人的姓名或者其他组织的名称及其主要负责人的姓名;原审人民法院名称、案件的编号和案由;上诉的请求和理由。由此可知,上诉必须提交上诉状,王某未提交上诉状,不产生上诉的效力。故选C。

  3 社会意识是对社会存在的反映,主要是对( )。

  A.物质资料生产方式的反映

  B.科学文化的反映

  C.统治阶级意志的反映

  D.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反映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该题有一定的难度。考生很熟悉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的反映,但具体回答社会意识主要是对社会存在哪些部分内容的反映,则不一定清楚了。社会存在是指社会物质生活条件的总和,包括地理环境、人口因素和生产方式。历史唯物主义的社会存在主要是指生产方式,那么,社会意识是对社会存在的反映,也主要是指对物质资料生产方式的反映。所以选A。

  4 温家宝提出,要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有保有压,把钱花在刀刃上,要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大力压缩( )。

  A.政府支出

  B.公用经费

  C.基建投资

  D.房地产投资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温家宝在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有保有压,把钱花在刀刃上。继续向“三农”、民生、社会事业等领域倾斜,支持节能环保、自主创新和欠发达地区的建设。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大力压缩公用经费。故选B。

  5 在债的发生根据中,没有法定的或者约定的义务,为避免他人的利益受损失而进行管理和服务的行为是指( )。

  A.合同

  B.侵权行为

  C.不当得利

  D.无因管理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无因管理,是没有法定或者约定义务,为避免造成损失(损失即包括自己也包括他人,或者仅为他人),主动管理他人事务或为他人提供服务的行为。无因管理是一种法律事实,为债的发生根据之一。无因管理之债的产生是基于法律规定,而非当事人意思。故选D。

  6 实现人生价值的根本途径是( )。

  A.培养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

  B.自觉提高自我的主体素质和能力

  C.进行有意识、有目的的创造性实践活动

  D.个人对自身物质和精神需要的满足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人生的价值在于对他人和社会的贡献。在劳动中对社会和人民的贡献越多,价值就越大。社会为人生价值的实现提供了条件,人不能脱离拙会实现个人价值;投身于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实践,是实现人生价值的根本途径。故选C。

  7 形而上学唯物主义物质观的错误在于( )。

  A.没有自然科学的依据

  B.不懂得一般和个别的辩证关系

  C.否认了物质的客观性

  D.是对物质的自发猜测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形而上学唯物主义物质观是建立在近代科学原子论基础上的哲学观点,即把自然科学变成哲学观点,因此这种观点有科学依据,不否认物质的客观性。但它把某种特殊的物质形态误认为物质的一般形态,即用个性来取代共性,也就是不懂得一般和个别之间的辩证关系。故选B。

  8 在我国,有关法定继承人的顺序,错误的说法是( )。

  A.第一顺序是配偶、子女、父母

  B.丧偶儿媳对公婆、丧偶女婿对岳父母尽了主要赡养义务的,可作为第一顺序继承人

  C.第二顺序是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D.前一顺序排斥后一顺序,同一顺序的继承人间也有先后次序之分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继承开始后,由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没有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的,由第二顺序继承人继承。丧偶儿媳对公婆、丧偶女婿对岳父、岳母尽了主要赡养义务:作为第一顺序继承人。一般情况下,同一顺序的各继承人均等分配财产。《继承法》第13条规定:“同一顺序的法定继承人在继承遗产时,一般情况下,应当按继承人的人数均等分配遗产数额。”所谓“一般情况”是指同一顺序的各个法定继承人,彼此在生活状况、劳动能力以及对被继承人所尽抚养、扶养或赡养义务等方面,情况基本相同,条件大致相近。所谓“均等分配遗产”是指同一顺序的各个的法定继承人所取得的被继承人遗产数额比例相同,没有明显差别。故选D。

  9 新中国成立后,当时中国社会的性质是( )。

  A.社会主义社会

  B.新民主主义社会

  C.资本主义社会

  D.具有社会主义和非社会主义两重因素的社会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新中国成立前我国的社会性质是半封建半殖民地,1949年新中国成立至1956年年底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我国的社会性质是新民主主义社会。社会主义改造结束后,我国进入社会主义社会。故选B。

  10 在人和社会的关系中,( )是核心的价值选择。

  A.协调发展

  B.共同进步

  C.共生共进

  D.共爱共享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人是社会成员的一分子,人类在改造自然改造社会的同时也改造了自己。社会属性是人和动物最本质的区别。在人和社会的关系中,共生共进是核心的价值选择。C说法正确,故选C。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4年事业单位考试公文写作备考知识点汇总

  2014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通关必做100套

  2014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法律知识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