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公共基础知识 > 模拟试题 > 事业单位 > 江西 > 正文

2014年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考点预测卷(4)

来源:考试吧 2014-08-29 16:42:21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年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考点预测卷(4)”供考生参考备考2014年事业单位考试。
第 1 页:单选题
第 4 页:多项选择题
第 6 页:判断题
第 7 页:案例分析题
第 8 页:公文改错题
第 9 页:主观材料题

  查看详情:2014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考点预测卷汇总

  一、单项选择题(下列各题中只有一个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请将你认为正确的选项涂在答题卡相应的位置。共30题,每题1分,共30分)

  1下列有关能源的表述正确的是(  )。

  A.目前核电站对核能的利用方式分为核聚变和核裂变两种

  B.氢气是一种可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的能源

  C.太阳能电池的工作原理是光化学转换

  D.可燃冰是一种稀缺的能源资源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核电站对核能的利用为核裂变,排除A;太阳能电池是通过光电效应或者光化学效应:间接把光能转化成电能的装置,光电效应和光化学效应并非同一概念,目前以光电效应为主,排除C;可燃冰被西方学者称为“21世纪能源”或“未来新能源”,储量惊人,只是受限于现有的开发水平才未被广泛使用,排除D。

  2在人类社会的发展史上,经历了三次科技革命,其标志为(  )。

  A.蒸汽机的发明、纺织机的发明、电子计算机的发明

  B.蒸汽机的发明、电力的发明、电子计算机的发明

  C.蒸汽机的发明、电力的发明、电子计算机的发明与原子能的发明和使用

  D.蒸汽机的发明、纺织机的发明、原子能的发明和使用

  参考答案:C

  3长江中下游地区虽然降水丰富,但也有旱灾,其主要是(  )。

  A.春旱

  B.伏旱

  C.秋旱

  D.冬旱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中国大部分属于亚洲季风气候区,降水量受海陆分布、地形等因素影响,在区域间、季节间和多年间分布很不均衡,因此旱灾发生的时期和程度有明显的地区分布特点。秦岭淮河以北地区春旱突出,有十年九春旱之说。黄淮海地区经常出现春夏连旱,甚至春夏秋连旱,是全国受旱面积最大的区域。长江中下游地区主要是伏旱和伏秋连旱,有的年份虽在梅雨季节,还会因梅雨期缩短或少雨而形成干旱。所以,答案选B。

  4以下(  )不属于毛泽东的战略战术思想。

  A.坚持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

  B.实行积极防御,反对消极防御的战略方针

  C.采取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发挥近战、夜战特长的作战方法

  D.科技强军战略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科技强军战属于江泽民的军队建设思想。1995年,江泽民和中央军委果断决策实施科技强军战,强调我军建设要实现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的转变。故正确答案选D。

  5鲁迅在评《三国演义》时说:“至于写人,亦颇有失,以致欲显刘备之长厚而似伪,状诸葛之多智而近妖。”这一评语所蕴含的哲理是(  )。

  A.要区分事物的两重性

  B.要把握事物的度

  C.对事物既要肯定,又要否定

  D.要把事物作为一个整体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对事物的把握“过犹不及”,“过”与“不及”都是没有把握好“度”。本题中就没有把握好对人物描写的度,使得“刘备似伪”、“诸葛近妖”,从而显得人物不真实。

  6甲某牵着一藏獒在公园里遛狗,调皮的乙某(12岁)用一石头扔狗,甲某未能拉住藏獒,藏獒咬伤了乙某,则(  )。

  A.甲某承担赔偿责任

  B.乙某的监护人承担补充责任

  C.乙某的监护人承担全部赔偿责任

  D.乙某的监护人承担不真正连带责任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侵权责任法》第80条规定,禁止饲养的烈性犬等危险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7科学发展观是用来指导发展的,不能离开发展这个主题,离开了发展这个主题就没有意义了。这告诉我们,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始终坚持(  )。

  A.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B.以保护环境为中心

  C.以调整结构为重点

  D.以节约资源为重点

  参考答案:A

  8“地理环境是人类社会赖以存在和发展的必要前提”这个观点(  )。

  A.是地理环境决定论的错误观点

  B.是旧唯物主义的错误观点

  C.是唯物史观的正确观点

  D.是机械决定论的错误观点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地理环境是与人类社会所处的位置相联系的各种自然条件的总和。如气候、土壤、山脉、河流以及动物和植物等,它是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必要条件。人类社会不能离开地理环境而独立存在,人类必须通过劳动从地理环境中获得必要的物质生活资料,取得必要的生活物品和能量,才能保持人类社会的存在和发展。故本题答案选C。

  9历史进步的曲折性和反复性的根本原因是(  )。

  A.社会的发展具有与自然界发展的不同特点

  B.旧的社会势力和反动阶级顽强而持久的反抗

  C.人类认识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局限

  D.自然灾害的危害和人的自私观念作祟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社会历史发展的基本方向和趋势是前进的或上升的,但其发展又不是一帆风顺的,而是一个螺旋式上升或波浪式前进的过程。出现这种曲折性和反复性的根本原因就是旧的社会势力和反动阶级不愿自动退出历史舞台,他们要同进步势力进行顽强而持久的反抗。所以应选B。

  10未授权给公民、法人经营的国家财产受到侵害的,(  )

  A.诉讼时效为15年

  B.诉讼时效为30年

  C.诉讼时效为70年

  D.不受诉讼时效期间的限制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贯彻执行(民法通则)若干问题的意见》第198条规定:未授权给公民、法人经营、管理的国家财产受到侵害的,不受诉讼时效期间的限制。故本题答案为D。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4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考前冲刺题(60套)

  2014事业单位《综合知识》全真模拟题及答案汇总

  2014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全真模拟卷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