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公共基础知识 > 模拟试题 > 事业单位 > 正文

2014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考前冲刺题(2)

来源:考试吧 2014-03-09 18:12:49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4年事业单位考试陆续开始考试吧整理“2014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考前冲刺题”供考生参考进行最后的冲刺。
第 1 页:单项选择题
第 4 页:多项选择题
第 6 页:判断题
第 7 页:案例分析题
第 8 页:公文写作题
第 9 页:综合分析题

  查看详情:2014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考前冲刺题汇总

  一、单项选择题(在下列选项中选择最恰当的一项,本大题共有30小题,每小题1分,共30分。)

  1社会保障制度主要是要满足人们的( )

  A. 小康生活需要

  B. 基本生活需要

  C. 富裕生活需要

  D. 现代化生活需要

  参考答案:B

  解析:【解析】所谓社会保障,是指社会成员在暂时或永久丧失工作能力、失去工作机会,或收入不能维持必要生活水平等状况时,获得由国家或社会提供的保障基金。社会保障主要是为了满足人们的基本生活需要。故选B。

  2我国社会主义改革是一场新的革命,其性质是( )。

  A. 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

  B. 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根本变革

  C. 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

  D. 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参考答案:C

  解析:【解析】本题考查对社会主义改革和对外开放中关于我国社会主义改革性质的识记能力。邓小平说:“改革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江泽民指出:“我们的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A选项是改革的直接目的,B选项是错误观点,D选项属于改革的重要任务与内容。故选C。

  3错误的社会意识之所以错误,主要是由于( )

  A. 它纯粹是主观臆断,其内容与社会存在无关

  B. 它落后于客观实际,不适合时代发展的需要

  C. 它脱离多数人的觉悟程度,不能被多数人接受

  D. 它是对社会存在虚构的、歪曲的反映

  参考答案:D

  解析:【解析】意识是人脑对客观物质世界的反映,意识可分为正确的意识和错误的意识。意识之所以错误,是因为没有能够正确地反映客观存在。故选D。

  4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约占世界人口的( )。

  A. 1/3

  B. 1/4

  C. 1/5

  D. 1/6

  参考答案:C

  解析:【解析】我国人口占世界人口的比重由1980年的22.2%下降到2007年的20.1%,约为1/5。故选C。

  5美国人杰克与香港居民赵某在内地私藏枪支、弹药,公安人员查缉枪支、弹药时,赵某以暴力方法阻碍公安人员依法执行职务。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 )

  A. 全案由犯罪地的基层法院审判,因为私藏枪支、弹药罪和妨碍公务罪都不属于可能判处无期徒刑以上刑罚的案件

  B. 杰克由犯罪地中级法院审判,赵某由犯罪地的基层法院审判

  C. 杰克由犯罪地中级法院审判,赵某由中级法院根据具体案件情况而决定是否交由基层法院审判

  D. 全案由犯罪地的中级法院审判

  参考答案:D

  解析:【解析】《刑事诉讼法》第20条第3款规定,外国人犯罪的刑事案件,一审由中级人民法院管辖。《刑诉解释》第5条规定,一人犯数罪、共同犯罪和其他需要并案审理的案件,只要其中一人或者一罪属于上级人民法院管辖的,全案由上级人民法院管辖。本题中,杰克和赵某是共同犯罪,杰克的案件应由中级人民法院管辖,因此,全案都应由中级人民法院管辖。故选D。

  6( )是指用于汇报工作、陈述情况、提出建议、请求指示或请求批准的文件。

  A. 规范性公文

  B. 公布性公文

  C. 商洽性公文

  D. 陈述呈请性公文

  参考答案:D

  解析:【解析】陈述呈请性公文是指用于汇报工作、陈述情况、提出建议、请求指示或请求批准的公文。故选D。

  7坚持科学发展观的根本着眼点是( )。

  A. 正确把握宏观调控目标

  B. 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C. 抓紧研究制定统筹兼顾的政策和规划

  D. 要用新的发展思路实现更快更好的发展

  参考答案:D

  解析:【解析】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根本着眼点是用新的发展思路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实现又快又好发展。故选D。

  8学习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可以使人( )。

  A. 掌握全部关于人类社会发展历史的知识

  B. 提高道德素养和精神境界

  C. 正确认识自然现象

  D. 妥善处理工作中的一切事情

  参考答案:B

  解析:【解析】本题考查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意义。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不能够掌握全部人类社会的知识,毕竟还有社会学、历史学等,但是可以正确认识社会现象而非自然现象,故选B。

  9吊销违法者的经营许可证是( )。

  A. 行政命令

  B. 行政处罚

  C. 行政处分

  D. 行政强制执行

  参考答案:B

  解析:【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8条规定,行政处罚的种类有:(一)警告;(二)罚款;(三)没收违法所得、没收非法财物;(四)责令停产停业;(五)暂扣或者吊销许可证、暂扣或者吊销执照;(六)行政拘留;(七)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行政处罚。故选B。

  10“如果偶然性不起任何作用的话,那么世界历史就会带有非常神秘的性质。”这是一种( )。

  A. 辩证唯物主义决定论的观点

  B. 形而上学机械唯物决定论的观点

  C. 历史宿命论的观点

  D. 唯心主义非决定论的观点

  参考答案:A

  解析:【解析】如果考生知道这一引言是出自马克思关于必然性和偶然性关系的一个著名论断的话,那么就很容易地选出A项“辩证唯物主义决定论”的观点。这一观点表明偶然性是客观存在的,必然性存在于偶然性之中并通过偶然性表现出来;世界历史是必然性和偶然性的统一,否认偶然性的存在,将会导致神秘主义的宿命论。故选A。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4年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考点汇总

  2014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全真模拟卷汇总

  2014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模拟试题及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