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公共基础知识 > 模拟试题 > 事业单位 > 正文

2014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考前冲刺题(1)

来源:考试吧 2014-03-09 17:30:12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4年事业单位考试陆续开始考试吧整理“2014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考前冲刺题”供考生参考进行最后的冲刺。
第 1 页:单项选择题
第 4 页:多项选择题
第 6 页:判断题
第 7 页:案例分析题
第 8 页:公文写作题
第 9 页:综合分析题

  查看详情:2014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考前冲刺题汇总

  一、单项选择题(在下列选项中选择最恰当的一项。本大题共有30小题。每小题l分,共30分。)

  1“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依据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实践,紧紧把握我国社会生活和社会结构的深刻变化,对( )作出了科学判断。

  A.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依靠力量

  B. 党的历史地位

  C. 中国社会主义的发展阶段

  D.世界政治经济形势

  参考答案:A

  解析:【解析】“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科学分析我们党的现实情况得出的科学结论,它是系统的科学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主题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它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依靠力量作出了科学判断,故选A。

  2一般来说,在发生通货膨胀时,靠固定工资生活的人( )。

  A. 生活水平会下降

  B. 生活水平会提高

  C. 没有变化

  D.幸福感会增强

  参考答案:A

  解析:【解析】通货膨胀一般指因纸币发行量超过商品流通中实际需要的货币量而引起的纸币贬值、物价上涨的现象,其实质是社会总需求大于社会总供给。通货膨胀在现代经济学中意指整体物价水平上升,一般性通货膨胀为货币的市值或购买力下降。故选A。

  3国际上用来综合考察居民间收入分配差异状况的一个重要分析指标是( )。

  A. 恩格尔系数

  B. 基尼系数

  C. 道•琼斯指数

  D.纳斯达克指数参考答案:B

  解析:【解析】A项考查的是居民生活水平,C、D两项都是经济宏观指数。故选B。4行为人没有约定或法定的义务,为避免他人利益受损失而进行管理或服务所实施的行为是( )。

  A. 侵权行为

  B. 不当得利

  C. 无因管理

  D.违法行为

  参考答案:C

  解析:【解析】无因管理法律制度源于古罗马法,无因管理是指没有法定或约定的义务,为避免他人利益遭受损失,为他人管理事务的行为。故选C。

  5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认为,事物发展的根本规律是( )。

  A. 物质决定意识,意识反作用于物质的规律

  B. 对立统一规律

  C. 质量互变规律

  D.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规律

  参考答案:B

  解析:【解析】对立统一规律揭示了普遍联系的根本内容和事物发展的内在动力,揭示了事物发展的动力和源泉,揭示了发展和联系的本质,其他规律范畴都是对立统一规律的进一步补充和展开。对立统一规律是唯物辩证法的根本规律。故选B。

  61928年毛泽东在《土地法》中指出:“没收一切土地归苏维埃政府所有,用下列三种方法分配之:(一)分配农民个别耕种;(二)分配农民共同耕种;(三)由苏维埃政府组织模范农场耕种。”这段论述提到了“工农武装割据”的( )。

  A. 基本内容

  B. 主要斗争形式

  C. 战略阵地

  D.基本原则

  参考答案:A

  解析:【解析】本题考查对“工农武装割据”思想基本内容的了解。毛泽东提出的“工农武装割据”思想的含义就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土地革命为基本内容,以武装斗争为主要斗争形式,以农村革命根据地为战略阵地的三者的密切结合。题干部分论述了土地革命中对土地的基本分配办法,因此是“工农武装割据”的基本内容。故选A。

  7整体和部分的关系是( )。

  A. 整体可以代替部分

  B. 部分支配、决定整体

  C. 整体决定部分,部分影响整体

  D.整体是部分的总和

  参考答案:C

  解析:【解析】整体是指事物的各内部要素相互联系构成的有机统一体及其发展的全过程。部分是指组成事物有机统一体的各个方面、要素及发展全过程的某一阶段。整体居于主导地位,统帅着部分;整体具有部分根本没有的功能。当各部分以合理的结构形成整体时,整体就具有全新的功能,整体的功能就会大于各个部分功能之和。当部分以欠佳的结构形成整体时,就会损害整体功能的发挥。第一,整体和部分不可分割。整体由部分组成,整体功能的形成离不开部分原有的功能。部分是整体中的部分,部分离开整体就不再具有部分的功能。第二,整体与部分是相互影响的。整体的性能状况及其变化会影响到部分的性能状态及其变化;反之,部分也制约整体,甚至在一定条件下,关键部分的性能会对整体的性能状态起决定作用。故选C。

  8我国封建社会流传着这样一首歌谣:“种田的,缺米粮;晒盐的,喝淡汤;纺织娘,没衣裳;编凉席的睡光床。”造成这种现象的根源是( )。

  A. 封建土地所有制

  B. 封建等级制度

  C. 地主阶级的残酷剥削

  D.地主阶级掌握国家政权

  参考答案:A

  解析:【解析】土地是封建社会主要的生产资料,地主阶级掌握了绝大部分的土地,农民没有或者只有少量的土地,农民为了生存,不得不租种地主的土地,把大部分的劳动成果作为地租交给地主,忍受地主的剥削。所以封建土地所有制是地主剥削农民的基础。题中现象的根源也是封建土地所有制。故选A。

  网友解析发悬赏征求解析关注此题解析(3)提供解析暂时还没有人分享解析,您是第一位我的笔记查看网友笔记》支持最大字数:0/150提交 公开我的笔记9一团蘑菇云伴随惊天动地的巨响翻腾而起,一个有着五千年辉煌历史的泱泱大国走进了新时代。这反映了( )。

  A. 第一颗氢弹试爆成功

  B. 导弹核试验成功

  C. 第一颗原子弹试爆成功

  D.第一颗人造卫星升天

  参考答案:C

  解析:【解析】第一团蘑菇云的升空指的是1964年中国第一颗原子弹试爆成功。故选C。

  10国与国之间的竞争归根到底是( )竞争。

  A. 社会制度

  B. 人才

  C. 科技发展

  D.综合国力

  参考答案:B

  解析:【解析】科技发展的竞争和综合国力的竞争都取决于人才,因此国与国之间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社会制度是为了满足人类基本的社会需要,在各个社会中具有普遍性、在相当一个历史时期里具有稳定性的社会规范体系。社会制度范围较广,不符合题意。故选B。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4年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考点汇总

  2014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全真模拟卷汇总

  2014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模拟试题及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