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公共基础知识 > 模拟试题 > 事业单位 > 正文

2014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全真模拟卷十九

来源:考试吧 2014-02-28 17:11:13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各地2014年事业单位考试陆续开始,考试吧特整理《公共基础知识》全真模拟卷,供考生参考学习,备考2014年事业单位考试。
第 1 页:单项选择题
第 4 页:多项选择题
第 6 页:判断题
第 7 页:案例分析题、公文写作题
第 8 页:综合分析题

   查看汇总:2014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全真模拟卷汇总

  >>>点击查看更多公务员考试公共基础知识模拟试题

  一、单项选择题(在下列选项中选择最恰当的一项,本大题共有30小题。每小题1分。共30分。)

  1行政法制外部监督是指( )。

  A. 行政系统以外的国家权力机关监督

  B. 行政系统以外的司法机关监督

  C. 行政系统自身的监督

  D. 行政系统以外的国家权力机关和司法机关的监督

  参考答案:D

  解析:【解析】行政法制监督,既包括国家行政机关内部的自我监督,又包括行政系统外部环境对行政系统的监督。我国行政系统的外部监督体系,包括国家权力机关的监督、国家司法机关的监督、政党监督、社会及舆论监督。故选D。

  2科学社会主义的创始人是( )。

  A. 圣西门和欧文

  B. 马克思和恩格斯

  C. 列宁和斯大林

  D. 毛泽东和邓小平

  参考答案:B

  解析:【解析】科学社会主义的创始人是马克思和恩格斯。故选B。

  3根据我国行政立法体制,( )享有行政规章的制定权。

  A. 国务院直属机构

  B. 国务院部委管理的国家局

  C. 国务院办事机构

  D. 国务院

  参考答案:A

  解析:【解析】行政规章包括部门规章和地方规章,其中部门规章是国务院各部委、中国人民银行、审计署等具有行政管理职能的直属机构,根据法律和国务院的行政法规、决定、命令,在本部门的权限范围内,按照规定程序制定的规定、办法、实施细则、规则等规范性文件的总称。故选A。

  4甲与乙签订了一份合同,约定由丙向甲履行债务,现丙履行债务的行为不符合合同的约定,甲有权( )。

  A. 请求乙承担违约责任

  B. 请求乙和丙共同承担违约责任

  C. 请求丙承担违约责任

  D. 请求乙或丙承担违约责任

  参考答案:A

  解析:【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第65条规定:“当事人约定由第三人向债权人履行债务的,第三人不履行债务或者履行债务不符合约定,债务人应当向债权人承担违约责任。”根据此项规定,可知乙应承担违约责任,故选A。

  5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论主要包括( )。

  A. 辩证法、唯物史观、阶级分析方法、总体性的方法、社会结构分析法等

  B. 分析与综合统一、演绎与归纳统一、抽象与具体统一、历史与逻辑统一

  C. 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注重调查研究

  D. 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充分相信和依靠占绝大多数的人民群众

  参考答案:B

  解析:【解析】A是唯物史观的内容;B是方法论的内容;C是党的工作路线;D是唯物史观的内容。故选B。

  6根据我国《行政处罚法》的规定,地方性法规可以设定的处罚是( )。

  A. 限制人身自由的处罚

  B. 吊销许可证的处罚

  C. 吊销企业营业执照的处罚

  D. 拘留与罚款

  参考答案:B

  解析:【解析】地方性法规,即地方立法机关制定或认可的,其效力不能及于全国,而只能在地方区域内发生法律效力的规范性法律文件。地方性法规可以设定行政处罚的种类有:警告;罚款;责令停产停业;暂扣或者吊销许可证、暂扣或者吊销除企业营业执照外的其他执照;没收违法所得、没收非法财物,不能够设定限制人身自由、吊销企业营业执照的行政处罚。拘留属于限制人身自由中的一种。故选B。

  7人民法院在审查民事起诉时,发现当争人起诉已经超过了诉讼时效,在这种情况下,人民法院应当如何处理?( )

  A. 通知当事人已经超过诉讼时效,不予受理

  B. 裁定不予受理

  C. 应予受理,审理后确认超过诉讼时效的,判决驳回诉讼请求

  D. 应予受理,审理后确认超过诉讼时效的,裁定驳回起诉

  参考答案:C

  解析:【解析】当事人在超过诉讼时效期间后起诉的,人民法院应予以受理,并在受理后查明诉讼超过时效的理由,如确认超过诉讼时效的,应驳回其诉讼请求。但如果已超过民法所规定的20年最长时效,则当事人无起诉权。故选C。

  8“淘宝”“网购”“秒杀”等购物名词,不断更新着我们的视听。这些名词的出现主要说明了( )。

  A. 电子计算机的出现

  B. 汉语词汇不断丰富和更新

  C. 人们时间观念增强

  D. 互联网改变人类生活方式参考答案:D

  解析:【解析】“淘宝”“网购”“秒杀”等属于网上购物名词,这体现了互联网改变着人类生活方式。故选D。

  9对立统一规律揭示了( )。

  A. 事物发展的动力和源泉

  B. 事物发展的状态和过程

  C. 事物发展的方向和道路

  D. 事物发展的两种趋势

  参考答案:A

  解析:【解析】对立统一规律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和人类思维等领域的任何事物都包含着内在的矛盾性,事物内部矛盾推动事物发展。对立统一规律揭示了客观存在具有的特点,任何事物内部都是矛盾的统一体,矛盾是事物发展变化的源泉、动力。量变质变规律揭示了事物发展变化形式上具有的特点,从量变开始,质变是量变的终结,即揭示了事物变化发展的形式和状态。否定之否定规律揭示了矛盾运动过程具有的特点,它告诉人们,矛盾运动是生命力的表现,其特点是自我否定、向对立面转化,即揭示了事物变化发展的方向和道路。必然性和偶然性是事物发展的两种不同趋向。故选A。

  10《刑法》第6条第2款规定:“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船舶或者航空器内犯罪的,也适用本法。”本条款确立的是( )。

  A. 属地管辖

  B. 属人管辖

  C. 普通管辖

  D. 保护管辖

  参考答案:A

  解析:【解析】属地管辖权是指国家对其领土范围内的一切人、事、物享有完全的和排他的管辖权。属地管辖权的行使并未仅仅局限在“属地”上,国际法和各国实践都接受了“拟制领土”的观点,将船舶和航空器的空间作为国家领土的一部分,从而出现了“浮动领土”管辖的原则,使属地管辖权原则扩大到领土之外并增加了“浮动”的情况。故选A。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4年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考点汇总

   2014年事业单位为考试:常见公文七大易错点

   2014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模拟试题及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