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公共基础知识 > 模拟试题 > 事业单位 > 正文

2014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全真模拟卷十八

来源:考试吧 2014-02-26 19:46:19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各地2014年事业单位考试陆续开始,考试吧特整理《公共基础知识》全真模拟卷,供考生参考学习,备考2014年事业单位考试。
第 1 页:单项选择题
第 4 页:多项选择题
第 6 页:判断题
第 7 页:案例分析题
第 8 页:公文写作题
第 9 页:案例分析题
第 10 页:综合分析题

   查看汇总:2014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全真模拟卷汇总

  >>>点击查看更多公务员考试公共基础知识模拟试题

  一、单项选择题(在下列选项中选择最恰当的一项,本大题共有30小题,每小题1分,共30分。)

  1从唯物论角度看,坚持破除一切妨碍发展的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这是因为( )。

  A. 错误的意识阻碍客观事物的发展

  B. 意识具有巨大的能动作用

  C. 只要树立正确的意识,做事情就能获得成功

  D. 物质决定意识,意识是物质的反映

  参考答案:A

  解析: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意识对事物的主观能动作用,正确的意识会促进事物的发展,错误的意识则会阻碍事物的发展。故选A。

  2马克思在哲学上的伟大贡献是( )。

  A. 创立了唯物史观

  B. 建立了革命的人道主义

  C. 使哲学成为实证的科学

  D. 创立了辩证思维方法

  参考答案:A

  解析:A 【解析】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创立把唯心主义从最后的“避难所”驱逐出去,它的创立是马克思继承以往人类创造的优秀文化成果的结果,并且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故选A。

  3我国古代先贤主张“仁者爱人”,强调“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这些话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 )。

  A. 乐群贵和,强调人际和谐的精神

  B. 勤劳勇敢,追求自由解放的精神

  C. 爱国奉献,以天下为己任的精神

  D. 热爱劳动,重视艰苦奋斗的精神

  参考答案:A

  解析:A【解析】先贤所提出的观点,都是强调人际关系的和谐。故选A。

  4人们往往将法律称为“国法”,因为它( )。

  A. 是国家制定或认可的

  B. 具有普遍约束力

  C. 是靠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的

  D. 是国家的根本大法

  参考答案:A

  解析:A 【解析】人们将法律称为国法,因为它是国家制定或认可的。故选A。

  5国际上用来综合考察居民间收入分配差异状况的一个重要分析指标是( )。

  A. 恩格尔系数

  B. 基尼系数

  C. 道•琼斯指数

  D. 纳斯达克指数参考答案:B

  解析:B 【解析】A项考查的是居民生活水平,C、D两项都是经济宏观指数。故选B。6吴某被王某打伤后诉至法院,王某败诉。一审判决书送达王某时,其当即向送达人郑某表示上诉,但因其不识字,未提交上诉状。关于王某行为的法律效力,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

  A. 王某已经表明上诉,产生上诉效力

  B. 郑某将王某的上诉要求告知法院后,产生上诉效力

  C. 王某未提交上诉状,不产生上诉效力

  D. 王某口头上诉经二审法院同意后,产生上诉效力

  参考答案:C

  解析:C 【解析】《民事诉讼法》第l48条规定,上诉应当递交上诉状。上诉状的内容,应当包括当事人的姓名,法人的名称及其法定代表人的姓名或者其他组织的名称及其主要负责人的姓名;原审人民法院名称、案件的编号和案由;上诉的请求和理由。由此可知,上诉必须提交上诉状,王某未提交上诉状,不产生上诉的效力。故选C。

  7下列部门中承担政府内部事务管理职能的是( )。

  A. 人民检察院

  B. 纪律检察委员会

  C. 人民法院

  D. 行政监察部门

  参考答案:D

  解析:D 【解析】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是外部的司法监督,故A、C排除,B项为党内监督机构,D项则是政府机关机构。故选D。

  8法律汇编是( )。

  A. 将某一部分的法律规范进行加工整理

  B. 对原有规范性文件加以适当变动

  C. 在不改变内容的前提下,按照规范性文件涉及问题的性质或按发布时间的先后顺序汇编成册

  D. 一种立法活动

  参考答案:C

  解析:C 【解析】法律汇编是在不改变内容的前提下,将规范性文件按涉及问题的性质或按发布的先后顺序予以排列并汇编成册,按一定的目的和标准的整理归类活动。故选C。

  9“茕茕孑立,形影相吊”出自( )。

  A. 《出师表》

  B. 《答司马谏议书》

  C. 《陈情表》

  D. 《报刘一丈书》

  参考答案:C

  解析:C 【解析】茕茕孑立,形影相吊”出自李密《陈情表》:“……外无期功强近之亲,内无应门五尺之童。载载孑立,形影相吊。”故选C。

  10《天朝田亩制度》无法实施的根本原因是( )。

  A. 它违背了社会发展规律

  B. 洪秀全没有认真执行

  C. 当时军事斗争非常紧张

  D. 遭到地主阶级的反对

  参考答案:A

  解析:A 【解析】《天朝田亩制度》既具有革命性,又具有封建落后性,这个矛盾是由农民小生产者的经济地位决定的。根本原因是它违背了社会发展的规律。故选A。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