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公共基础知识 > 模拟试题 > 事业单位 > 正文

2014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全真模拟卷十六

来源:考试吧 2014-02-21 19:52:31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各地2014年事业单位考试陆续开始,考试吧特整理《公共基础知识》全真模拟卷,供考生参考学习,备考2014年事业单位考试。
第 1 页:单项选择题
第 4 页:多项选择题
第 6 页:判断题
第 7 页:综合分析题
第 8 页:公文写作题

   查看汇总:2014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全真模拟卷汇总

  >>>点击查看更多公务员考试公共基础知识模拟试题

  一、单项选择题(在下列选项中选择最恰当的一项,本大题共有30小题,每小题1分,共30分。)

  1全国人大举行会议时,主持会议的是(  )。

  A. 全国人大常委会

  B. 委员会

  C. 委员长会议

  D. 选举产生的大会主席团

  参考答案:D

  解析:D 【解析】《宪法》第61条第2款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举行会议的时候,选举主席团主持会议。故选D。

  2第一次提出哲学基本问题的是(  )。

  A. 马克思

  B. 恩格斯

  C. 列宁

  D. 费尔巴哈

  参考答案:B

  解析:B 【解析】恩格斯第一次提出了有关哲学基本问题的概括,这一概括在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史上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故选B。

  3行为人没有约定或法定的义务,为避免他人利益受损失而进行管理或服务所实施的行为是(  )。

  A. 侵权行为

  B. 不当得利

  C. 无因管理

  D. 违法行为

  参考答案:C

  解析:C 【解析】无因管理法律制度源于古罗马法,无因管理是指没有法定或约定的义务,为避免他人利益遭受损失,为他人管理事务的行为。故选C。

  4《刑法》第6条第2款规定:“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船舶或者航空器内犯罪的,也适用本法。”本条款确立的是( )。

  A. 属地管辖

  B. 属人管辖

  C. 普通管辖

  D. 保护管辖

  参考答案:A

  A 【解析】属地管辖权是指国家对其领土范围内的一切人、事、物享有完全的和排他的管辖权。属地管辖权的行使并未仅仅局限在“属地”上,国际法和各国实践都接受了“拟制领土”的观点,将船舶和航空器的空间作为国家领土的一部分,从而出现了“浮动领土”管辖的原则,使属地管辖权原则扩大到领土之外并增加了“浮动”的情况。故选A。

  5社会主义金融市场的基础是(  )。

  A. 资本市场

  B. 证券市场

  C. 外汇市场

  D. 期货市场

  参考答案:A

  A 【解析】金融市场是实现货币借贷和资金流通,办理各种票据和有价证券交易活动的场所。金融市场,也可称之为金融体系,包括银行体系、证券体系、保险体系。以上所有的金融市场都是以资本市场为基础的。故选A。

  6“地球不是我们从父辈那里继承来的,而是我们从后代那儿借来的”,这句话体现的辩证法原理是(  )。

  A. 要用联系和发展的观点分析和处理问题

  B. 要重视量变,积极促成质变

  C. 要充分发挥认识对实践的指导作用

  D. 要坚持矛盾普遍性和特殊性的统一

  参考答案:A

  A 【解析】联系是指事物内部诸要素之间以及事物之间的相互影响、相互作用和相互制约。发展是指事物由低级到高级、由简单到复杂的前进性变化或不断更新的过程。这句话的含义是人类在地球上进行生产活动时,应当考虑对子孙后代的影响,体现出联系、发展的辩证思维。故选A。

  7某工商局招聘员工时,以不正当理由拒绝接受女性。这种做法在一定程度上侵犯了劳动者的(  )。

  A. 平等就业权

  B. 休息休假权

  C. 取得报酬权

  D. 安全卫生权

  参考答案:A

  A 【解析】注意材料反映的信息,招聘中以不正当的理由拒绝女性,是一种在工作就业中的性别歧视,侵犯的是劳动者的平等就业权,而不是休息权、取得报酬权等。故选A。

  8事业单位通常以(  )为主要发展取向,具有社会和经济双重效益。

  A. 单位利益

  B. 人民利益

  C. 国家利益

  D. 社会公益

  参考答案:D

  解析:D 【解析】事业单位是不以营利为目的,为社会公共利益而由国家举办或其他组织利用国有资产举办的社会服务组织。故选D。

  9邓小平指出:“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这段话,非常深刻地阐明了(  )。

  A. 反对教条主义的重要性

  B. 改革开放的重要性

  C. 破除封建迷信的重要性

  D. 解放思想的重要性

  参考答案:D

  解析:D 【解析】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后,邓小平发表一系列重要谈话,强调“两个凡是”不符合马克思主义,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也是检验路线方针政策是否正确的唯一标准。他大力支持开展真理标准大讨论,指出这场大讨论“实际上也是要不要解放思想的争论”,“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故选D。

  10下列哪些情况不可以采用越级行文的方式?(  )

  A. 国家林业局致文某县林业局,要求调查该县某处森林发生重大火灾的原因,该县林业局调查清楚后向国家林业局行文报告

  B. 情况特殊紧急

  C. 需要检举、控告直接上级机关

  D. 某市人民政府适应现代化建设的需要,拟在某原林场内建一座具有一定规模的植物园,为此,决定向上级机关致文请求批准

  参考答案:D

  解析:D 【解析】越级行文,指如遇特殊情况,为加快行文速度,下级机关可以越过自己的直接上级机关向更高一级的上级机关直到党和国家最高机关行文。如发生重大突发事件、重大灾情、间接上级机关指定直接上级的事项、经多次请示直接上级机关长期未解决的重大事项,以及对直接上级机关进行检举、控告等,可越级行文。题中A、B、C三项都属于可以越级行文的情况。故选D。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