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公共基础知识 > 模拟试题 > 事业单位 > 正文

2014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全真模拟卷十一

来源:考试吧 2014-02-08 11:39:26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各地2014年事业单位考试陆续开始,考试吧特整理《公共基础知识》全真模拟卷,供考生参考学习,备考2014年事业单位考试。
第 1 页:单项选择题
第 10 页:判断题
第 11 页:多项选择题
第 12 页:材料题

   查看汇总:2014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全真模拟卷汇总

  >>>点击查看更多公务员考试公共基础知识模拟试题

  一、单项选择题(下列各题中只有一个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请将你认为正确的选项涂在答题卡相应的位置。每题0.8分。共68分。)

  1公文最基本的作用是( )。

  A. 领导和指导

  B. 联系和关照

  C. 依据和凭证

  D. 宣传和教育

  参考答案:C

  解析:公文是办理公务的凭证和依据。当其目的实现,现实效用消灭以后,它所记载的内容仍然具有历史的凭证和依据作用。离开了这一作用,公文的其他作用都无从发挥。正因为如此。人们认为凭证和依据作用是公文最基本的2一百年前,孙中山提出的民族、民权、民生三民主义成为革命党人奋斗的纲领。以下论述能够体现民权主义思想的是( )。

  A. “就算汉人为君主.也不能不革命”

  B. “驱逐鞑虏之后。光复我民族的国家”

  C. “改良社会经济组织,核定天下地价”

  D. “涤二百六十年之龌龊.复四千年之祖国”

  参考答案:A

  解析:民族主义的主要内容之一,就是“反满”,“驱除鞑虏,恢复中华”。民权主义是三民主义的核心,它反映了近代中国社会的一个主要矛盾,即封建主义和人民大众的矛盾。民生主义是孙中山的“社会革命”纲领,它希望解决的课题是中国的近代化,即发展资本主义经济,使中国由贫弱至富强:同时还包含着关怀劳动人民生活福利的内容,以及对资本主义社会经济溃疡的批判和由此产生的“对社会主义的同情”。A项属于民权主义的内容。B、D两项为民族主义的体现。C项是民生主义的体现。故本题答案选A。

  3农业生产要素主要指( )。

  A. 劳动者、劳动工具、土地

  B. 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

  C. 土地、劳动力、资金

  D. 化肥、农药、农膜

  参考答案:C

  解析:农业生产要素是指在农业生产过程中,为了获得人们需要的各种农产品所必须投入的各种基本要素的总称。农业生产要素可以分为以土地和水为代表的自然资源、劳动力、资本和科学技术。故本题答案选C。

  4农业和土地问题一直是中国政府所关注的重要问题,以下关于税收土地等政策按照时间顺序排序.正确的是( )。

  A. 两税法一租庸调制一一条鞭法一摊丁人亩

  B. 农民交租交息,地主减租减息一耕者有其田一《中国土地法大纲》一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

  C. 俄国农奴制改革一林肯颁布《宅地法》一日本明治维新一依靠贫农、雇农、联合中农,限制富农

  D. 《汜胜之书》一《齐民要术》一《农政全书》一《农桑辑要》

  参考答案:C

  解析:两税法在唐代后期;租庸调制在隋代及唐前期;一条鞭法在明代中叶实施;摊丁人亩在清代康乾年间实施。故A项错误。

  农民交租交息,地主减租减息是抗日战争胜利时期的方针;耕者有其田是在1949年9月29日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中提出的;《中国土地法大纲》是在1947年颁布;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是十一届三中全会(1978)以后实施的.故B项错误。

  俄国农奴制改革又称1861年改革;林肯颁布《宅地法》在1862年;日本明治维新发生在1868年,但一般把前年的大政奉还,王政复古等许多政治变动包含在内;依靠贫农、雇农,联合中农,限制富农是中国1937年提出的口号.故C项正确。

  《汜胜之书》是西汉晚期的一部重要农学著作,是我国现存最早的一部农书;《农政全书》是明代徐光启所作;《农桑辑要》为元代著作;而《齐民要术》为北魏贾思勰作。故D项错。

  5

  领导运用权力必须遵从和维护规范制度.但也有超越规章制度进行特殊处理,这实际是( )。

  A. 运用权力中的合法性原则

  B. 滥用权力

  C. 运用权力中的例外原则

  D. 权力寻租

  参考答案:C

  解析:例外原则指领导运用权力必须遵从和维护规章制度,但也有权超越规章制度进行例外处理。进行例外处理必须有充分正当的理由,并符合合法性原则和民主原则。故本题答案为C。

  6下列文种中属于法定公文的是( )。

  A. 计划

  B. 简报

  C. 通报

  D. 调查报告

  参考答案:C

  解析:ABD三项为事务文书。

  7正确处理国家和企业的分配关系。关键问题是( )。

  A. 生产要素价格的确定

  B. 企业要自主经营

  C. 工资总额的确定

  D. 利润分配参考答案:D

  解析:党的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给全国人民提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设的宏伟蓝图,实现这一宏伟计划的一个突出问题是重点经济建设与财力分散、资金不足的矛盾。为了解决这一矛盾,其中一个重要问题.就是要正确处理国家与企业之间的利润分配问题。故本题答案为D。

  8在经济发展中起最大作用的是( )。

  A. 劳动力数量的增加

  B. 劳动力质量的提高

  C. 资本

  D. 技术进步

  参考答案:D

  解析:邓小平指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特别在科技发展日薪月异、经济增长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的情况下,科技进步更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和决定性制约因素。故本题答案为D。

  9下列三部著作成书的先后顺序是( )。

  A. 《诗经》、《论语》、《春秋》

  B. 《春秋》、《诗经》、《论语》

  C. 《诗经》、《春秋》、《论语》

  D. 《春秋》、《论语》、《诗经》

  参考答案:C

  解析:《诗经》成书于东周时期。《春秋》,又称《麟经》(《麟史》),是鲁国的编年史,经过了孔子的修订。《论语》是记载中国古代著名思想家孔子及其弟子言行的语录,由孔子的弟子及其再传弟子编写。故本题答案选C。

  10人文关怀指一种普遍的人类自我关怀,表现为对人格、人的价值、人的命运和尊严的关切.对人的生存状态和社会地位、人的进步需求、生活条件保障的关注,以及对理想人格的肯定和塑造。人文关怀的核心是( )。

  A. 以人为本

  B. 助人自助

  C. 自我完善

  D. 尊重人权参考答案:A

  解析:人文关怀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宗旨在于“助人自助”,自觉地对生存环境和主体自身进行自我调节和控制.合理利用自主选择权利.达到自我完善境界。故本题答案选A。

1 2 3 4 5 6 7 8 9 10  ... 下一页  >>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