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公共基础知识 > 模拟试题 > 事业单位 > 正文

2014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全真模拟卷十

来源:中公教育 2014-01-28 13:58:30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各地2014年事业单位考试陆续开始,考试吧特整理《公共基础知识》全真模拟卷,供考生参考学习,备考2014年事业单位考试。
第 1 页:单项选择题
第 4 页:综合分析题
第 5 页:多项选择题
第 6 页:公务实务题
第 7 页:案例分析题
第 8 页:论述题

   查看汇总:2014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全真模拟卷汇总

  >>>点击查看更多公务员考试公共基础知识模拟试题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有35小题,每小题1分,共35分)

  1我国农村要长期稳定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其关键和基础是( )。

  A. 加快农村经济体制改革

  B. 提高农业的生产力水平

  C. 稳定和完善土地承包关系

  D. 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参考答案:C

  解析:稳定以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最关键的是把中央关于延长土地承包期30年不变的政策真正落到实处。稳定家庭承包经营是党在农村一系列政策的核心,是农村各项基本政策的基石。故选C。

  2当前,由于传统政治文化的影响,人们的参政意识和参政能力还不能适应现代政治生活的客观要求。政治文化的载体是人,人的文化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到政治文化的发展程度。我国大多数人口在农村,而农村人口中文盲又占有相当的比重。可见( )。

  A. 我们迫切需要提高我国农民的文化素质,以创造适应现代政治生活需要的政治文化

  B. 我国传统的政治文化都是糟粕,需加以摒弃

  C. 我国的城镇居民已有较成熟的政治文化

  D. 我国农村大多数人还没有政治参与意识和政治参与能力

  参考答案:A

  解析:虽然文段中有“由于传统政治文化的影响”,但并没有全盘否定我国的传统文化,排除B项。由“人们的参政意识与参政能力还不能适应现代政治生活的客观要求”排除C项。D项内容在陈述中没有提及。A项符合题意。故选A。

  3在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由于温州很多企业生产假冒伪劣产品,导致了在全国市场上抵制“温州货”现象。这表明( )。

  A. 使用价值是价值的物质承担者

  B. 生产商品的个别劳动时间少于社会必要劳动时间

  C. 生产商品的个别劳动时间多于社会必要劳动时间

  D. 价值是使用价值的前提和基础

  参考答案:A

  解析:商品是价值与使用价值的统一体,使用价值是价值的物质承担者,没有使用价值的东西,便不能被消费者接受,因而不能形成价值。假冒伪劣产品的使用价值不能让人满意,因此在价值实现上也必然遇到困难。故选A。

  4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由“四位一体”拓展为“五位一体”。增加的是( )。

  A. 文化建设

  B. 生态文明建设

  C. 低碳经济建设

  D. 社会建设

  参考答案:B

  解析:继党的十七大报告之后,党的十八大报告再次论及“生态文明”,并将其提升到更高的战略层面。由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由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四位一体”拓展为包括生态文明建设的“五位一体”,这是总揽国内外大局、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个新部署。故选B。

  5( )被誉为“中国17世纪的工艺百科全书”。

  A. 《永乐大典》

  B. 《天工开物》

  C. 《农政全书》

  D. 《徐霞客游记》

  参考答案:B

  解析:明朝末年,科学家宋应星编著了《天工开物》一书,对明代农业、手工业生产技术进行了总结,这部书被译成好几国文字,被誉为“中国17世纪的工艺百科全书”。故选B。

  62013年春节期间,点餐适量,饭后打包的“光盘行动”已成为越来越多民众的自觉行动,这一现象给我们的启示是( )。

  A. 提倡绿色消费

  B. 限制餐饮消费

  C. 鼓励大众消费

  D. 崇尚节俭消费

  参考答案:D

  解析: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华社一份《网民呼吁遏制餐饮环节“舌尖上的浪费”》的材料上作出批示,要求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习近平总书记的批示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共鸣。一些网友自发组织起“光盘行动”,号召人们杜绝餐桌上的浪费。故选D。

  7纳税人缴纳税收与归还银行贷款或偿还债务等的行为在性质上的根本区别是( )。

  A. 广泛性

  B. 强制性

  C. 无偿性

  D. 固定性

  参考答案:B

  解析:纳税是每个公民的义务,由法律明确规定。而归还银行贷款或偿还债务是个人与他人合意的行为。故选B。

  8作为调节社会经济运行的一种重要经济杠杆,提高税率通常将( )。

  A. 提高税收管理的效率

  B. 抑制投资,有利于防止经济过热

  C. 提高政府的财政收入

  D. 刺激消费

  参考答案:B

  解析:根据经济学原理,提高税率将使投资的收益率降低,从而抑制投资,而投资减少将有利于防止出现经济过热。故选B。

  9苏轼在《赤壁赋》中写到:“盖将自其变者而观之,则天地曾不能以一瞬;自其不变者而观之,则物与我皆无尽也。”下列说法中与苏东坡观点相近的是( )。

  A. 静者静动,非不动也;静即含动,动不舍静

  B. 人一次也不能踏进同一条河流

  C. 日方中方睨,物方生方死

  D. 事物和状态不过是我们的心灵所采取的一种观点

  参考答案:A

  解析:苏轼这段话的意思是:如果从事物变化的方面分析,那么天地间没有一样事物是相同的,一瞬间都没有保持过原状;如果从事物不变化的方面去分析,那么事物同我一样都无穷无尽。体现了运动与静止的辩证关系。A项符合题干所体现的哲学道理;而B、C项只强调运动而否认相对静止,是形而上学的运动观;D项是唯心主义的运动观。故选A。

  10在说明的具体形式中,对客观事物进行的总体性、概括性的介绍解说是( )。

  A. 概说

  B. 解说

  C. 界说

  D. 总说

  参考答案:A

  解析:说明有概说、界说、解说三种具体形式。其中,概说是指对客观事物所进行的总体性、概括性的介绍解说。故选A。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