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公选领导公共科目 > 政治 > 正文

2014公选领导政治知识:党的学说和党的建设(2)

来源:考试吧 2014-01-27 17:48:13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公选领导政治知识:党的学说和党的建设(2)”供考生参考学习,备考2014年公选领导考试。

  第二节党的性质

  一、中国其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

  看一个政党是否先进,是不是工人阶级先锋队,主要应看它的理论和纲领是不是马克思主义的,是不是代表社会发展的正确方阳,是不是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和种华民族的先锋队。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自己定为中国工人阶级的政党,始终坚持工人阶级先锋队的性质。进入21世纪,包括广大知识分子在内的中国工人阶级,仍然是与中国先进生产力联系在一起的先进的阶级。而且随着我国工业化和信息化的推进,工人阶级队伍不断壮大,素质不断提高,党的阶级基础不断增强。

  同时,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表明,我们党始终一贯地把中国工人阶级命运同全国人民和整个中华民族的命运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自觉地肩负着中国工人阶级解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双重使命。党既要为工人阶级利益而奋斗,又要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利益而奋斗。

  提出“两个先锋队”的思想,符合我们党的历史发展和现实状况,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党的性质认识的进一步深化,体现了’党的思想政治上的先进性同党的基础的广泛性的有机统一。它既可以避免历史上“左”倾关门主义的教训,又与所谓“全民党”划清了界限,有利于提高党在全社会的影响力和凝聚力,有利于全党同志更加深刻地认识和履行党所肩负的历史责任,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二、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

  关于党的性质,原来党章规定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十六大党章改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

  三、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先进性是具体的、历史的,必须放到推动当代中国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发展中去考察,放到实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奋斗中去考察,归根到底要看党在推动历史前进中的作用。十六大报告指出:“党要承担起推动中国社会进步的历史责任,必须始终紧紧抓住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把坚持党的先进性和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落实到发展先进生产力、发展先进文化、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来,推动社会全面进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党要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就是党的理论、路线、纲领、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必须努力符合生产力发展的规律,通过发展生产力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发展生产力。我们为实现现代化而奋斗,最根本的就是要通过改革开放,创造发达的生产力。党要始终代表巾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就是党的理论、路线、纲领、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必须努力体现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的要求,促进全民族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的不断提高,为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党要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就是党的理论、路线、纲领、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必须坚持把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归宿,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社会不断发展进步的基础上,使人民群众不断获得切实的经济、政治、文化利益。

  相关推荐:

  2014年公选领导考试公共科目模拟试题及答案汇总

  2014公选领导政治知识:党和国家的基本政策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