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公选领导公共科目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4年公选领导考试公共科目模拟试题及答案六

来源:中公教育 2014-02-13 17:41:42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年公选领导考试公共科目模拟试题及答案六”供考生参考学习,备考2014公选领导考试
第 1 页:单项选择题
第 3 页:多项选择题
第 5 页:判断题
第 6 页:简答题
第 7 页:公文改错
第 8 页:案例分析题
第 9 页:作文

  查看汇总:2014年公选领导考试公共科目模拟试题及答案汇总

  >>>点击查看更多公选领导考试公共科目辅导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1分,共20分)

  1 2012年的7月1日起,我国将强制实施新版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与老国标相比,新国标的特点不包括下列哪项?( )

  A. 加强了对水质有机物、微生物和水质消毒等方面的要求

  B. 统一了城镇和农村饮用水卫生标准

  C. 基本实现了饮用水标准与国际接轨

  D. 规定了河水污染物排放标准

  参考答案:D

  解析:新国标与l985年版相比,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加强了对水质有机物、微生物和水质消毒等方面的要求;二是统一了城镇和农村饮用水卫生标准;三是基本实现了饮用水标准与国际接轨。新国标首次明确提出生活饮用水的定义:供人日常生活的饮水和生活用水。尤其是明确指出了生活用水也应符合标准。

  2“刻舟求剑”这句成语说明的哲理是( )。

  A. 应该用运动、变化、发展的观点看问题

  B. 意识具有能动作用

  C. 应该用普遍联系的观点看问题

  D. 任何事物都是共性和个性的统一

  参考答案:A

  解析:刻舟求剑的错误在于用静止的、一成不变的观点看待问题,从而告诫我们应该用运动、变化、发展的观点看问题。故选A。

  3张某在路上发现有小偷正在对行人李某行窃,便立刻上前阻止,结果被该小偷用刀刺伤。张某共花费医疗费用5万元。针对该情况,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

  A. 张某可以选择向李某或者小偷要求承担该医疗费用’

  B. 如果该小偷逃逸,则应由李某承担全部医疗费用

  C. 如果该小偷逃逸,李某从道义上应支付部分医疗费用,但这并非李某的法律义务

  D. 如果该小偷逃逸,张某向李某提出补偿请求,李某有义务予以适当补偿

  参考答案:C

  解析:《民法通则》第一百零九条规定:“因防止、制止国家的、集体的财产或者他人的财产、人身遭受侵害而使自己受到损害的,由侵害人承担赔偿责任,受益人也可以给予适当的补偿。””

  4下列国家行政机关中不属于同一行政层级的是( )。

  A. 直辖市人民政府监察局

  B. 省人民政府监察厅

  C. 自治县人民政府

  D. 地级市人民政府

  参考答案:C

  解析:中国现行行政区划建制为五个层级,即中央、省、市地州、县、乡镇。A、B、D属于市局级,C属于县处级。

  5批复是用于答复下级机关请示事项的( )。

  A. 下行文

  B. 平行文

  C. 上行文

  D. 具有行政约束力的规章

  参考答案:A

  解析:批复是上级机关答复下级机关请示事项的答复性公文,具有权威性、针对性和指示性等特点。

  6法律运行的关键性环节是( )。

  A. 法律制定

  B. 法律遵守

  C. 法律执行

  D. 法律适用参考答案:A

  解析:法律制定就是有立法权的国家机关依照法定职权和程序制定规范性法律文件的活动,是法律运行的起始性和关键性环节。A选项正确。在法律运行过程中,守法是法律实施和实现的基本途径。在狭义上,法律执行是指国家行政机关执行法律的活动:也被称为行政执法,是实现国家职能和法律价值的重要环节。法律适用是指国家司法机关及其公职人员依照法定职权和程序适用法律处理案件的专门活动。7毛泽东思想关于党的建设中强调放在首位的是( )。

  A. 思想建设

  B. 政治建设

  C. 组织建设

  D. 作风建设

  参考答案:A

  解析:毛泽东强调把思想建设放在党的建设的首位,是毛泽东思想关于党的建设的最核心的内容和最重要的特点。思想上建设党,就是要党员在思想上入党。在我们党内,最本质的矛盾,就是无产阶级思想和非无产阶级思想的矛盾,其中最主要的是无产阶级思想与农民和小资产阶级思想的矛盾。

  8某企业对某省人民政府对其不予许可的决定不服,应向( )申请复议。

  A. 该省人民政府

  B. 该省人大

  C. 国务院

  D. 全国人大常委会

  参考答案:A。

  9著名诗句“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所蕴含的哲理是( )。

  A. 物质运动的客观性和时空的主观性的统一

  B. 物质运动的无限性和时空的有限性的统一

  C. 物质运动的多样性和静止的单一性的统一

  D. 物质运动的绝对性和静止的相对性的统一

  参考答案:D

  解析:毛泽东著名诗句蕴含了物质的运动是绝对的,但在绝对运动中还存在相对静止。故选D。

  10下列关于我国国情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 我国位于亚洲东部、太平洋西岸

  B. 我国提出要协调区域发展,把全国分成东、中部、西部、东北四大经济区

  C. 我国的老龄化现象日益突出,即将进入老龄化社会

  D. 我国是典型的季风气候,夏季盛行偏南风,冬季盛行偏北风

  参考答案:C

  解析:根据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制定的标准,当一个国家60岁及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超过该国家总人口的10%,或者65岁及65岁以上的老年人V1超过该国家总人口的7%,那么该国家就进入“老年型国家”的行列。2000年,中国第五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中国60岁以上人群比例已达11.21%;2001年,65岁以上人群比例也将达到7%。也就是说,在本世纪初中国就已进入老龄化社会。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