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公选领导公共科目 > 经济 > 吉林 > 正文

2014公选公共科目之经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特点

来源:考试吧 2014-04-19 10:38:46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公选公共科目之经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特点”供考生参考备考2014年公选领导考试。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特征有两个基本的方面:首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一种市场经济,它必须体现市场经济的一般性;其次,这种市场经济是社会主义条件下的市场经济,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本质规定必然要对市场经济的形成、发展产生影响,因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必然会体现我国生产关系和国情的特点而具有特殊性。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一般性,也就是市场经济的世界通则或国际规范,是市场经济的一般特征。这种通则与特征,不会因地、因社会性质而不同,即不可能因为是在中国、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就遭变更与被抹煞。换句话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运行方面,同现在西方实行的市场经济并不存在根本的差别,是一种平等、自主、竞争和开放的经济运行方式。同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绝不是自由放任的市场经济,而是有国家宏观调控的现代市场经济。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与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紧密结合在一起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除了具有现代市场经济的一般特征外,还具有其特殊性,即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有根本区别的基本特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特殊性主要反映在生产资料所有制关系的收入分配关系上。包括以下几方面:

  (1)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以公有制为主体的市场经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区别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主要之点在于所有制基础不同。资本主义市场经济是以资本主义私有制为基础的市场经济,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立在以社会主义公有制为主体的所有制基础上。以公有制为主体经济,与之并存的必然是非公有经济的各种形式,它们将与公有制经济长期共同发展。同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客观上也提出了改革传统公有制实现形式的任务。目前我国公有制经济的形式是多种多样的,包括国有制、集体所有制以及不同公有制形式共同出资的股份制等。传统的国有制形式与市场经济尚不完全适应,经过改革,在理顺国家与企业的关系和转换国有企业经营机制后,我国以公有制为主体的混合所有制结构,特别是国有独资(有限责任公司)及国家控股的大中型企业,将会具有更强的活力和更高的效益,在保证国民经济的合理布局、节约资源和市场有序运行方面发挥出特有的优势。

  (2)在分配制度上坚持以按劳分配为主,其他分配形式为辅。这区别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中资本家无偿占有工人创造的剩余价值的分配。贯彻按劳分配,劳动是收人分配的最一般依据,收入在总体上体现多劳多得的原则。当然,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以劳动为依据的收人的确定、分配和调节通过市场进行;劳动力素质由市场判别,劳动者的贡献由市场评价;允许一部分人、一部分企业和一部分地区依靠诚实劳动和善于经营等正当手段先富起来,而先富的要帮后富的,逐步实现共同富裕。这区别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所必然带来的贫富两极分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有利于鼓励先进,促进效率,展开合理竞争,同时又不会导致两极分化。这是因为,在公有制为主体条件下,凭借私人资本参与分配会被限制在一定范围内,同时政府会通过自己的调节机制和社会政策,防止收人差距过分扩大,保证社会公正。总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遵循“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允许合理的收人差距但又避免两极分化,最终要实现共同富裕。这样的分配原则和经济目标,是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不同的另一个特征。

  (3)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宏观调控更加自觉有力。宏观调控和政府于预并非社会主义所独有,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宏观调控却因为其所有制特点和对社会公平的重视而更具自觉性、主动性,更加强而有力,并且排斥了资本主义条件下往往受到垄断集团左右而形成国家干预的私利性。社会主义国家代表着最大多数人的利益,国家颁布的市场经济法规、实施的有关经济政策、制定的总体规划和进行的宏观调控等,都要体现这样的利益。如果宏观调控和国家干预进行得科学、恰当,就有可能获得优越于以私有制为基础的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运行效果。

  基于上述认识,可以认为所谓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是以生产资料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为基础,适应现代社会化大生产和发达商品经济的要求,发挥市场机制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在国家宏观调控下按照市场规律进行活动,以达到效率与公平相统一的经济运行和调节方式。在中国,政权的性质是社会主义,有共产党领导,有公有制为主体,有共同富裕的目标,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应当也能够比资本主义市场经济更成功。

  相关推荐:

  2014党政领导干部公选公共科目:微观经济学

  2014年公选领导公共科目:市场经济的基本功能

  2014公选领导考试公共科目经济知识:国际经济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