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公务员工资改革 > 正文

公务员工资改革最新消息:公务员工资怎样定?

来源:光明日报 2015-07-14 8:55:20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公务员工资改革最新消息:公务员工资怎样定?”,更多关于公务员工资改革、公务员工资改革最新消息,请微信搜索“566公务员”或者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公务员调薪:完善工资制度是关键

  ■进展:在5月12日召开的全国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职能转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调整确定落实时间表:今年6月底前,各地工资调整一定要落实到位。在6月初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再次强调,要保障广大基层公务人员,包括国家部委的处级及以下公务人员工资收入的合理增长,有关工资调整的政策必须尽快落实到位。

  在地方,随着调薪时限将至,各地正紧锣密鼓地推进落实调薪政策。近期,山东、陕西等省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先后召开会议,部署安排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工作。

  对于此次公务员调薪,已有30年工作经历的基层公务员林女士有着新的期待,“在扣除养老保险、职业年金缴费后,自己拿到手的工资比之前涨了87元,虽不及全国300元左右的平均值,但能涨就挺满足。”

公务员工资改革最新消息:公务员工资怎样定?

  多年来,林女士都保持着储存工资单的习惯。从20世纪80年代中期工资单里的粮食补贴、物价补贴,以及当时还部分流通的粮票,到90年代工资单里分基础工资、职务工资、级别工资、工龄工资,再到2006年工资改革后各种津补贴统一,公务员工资直接由财政打到银行卡上,不再发放载有工资数额的纸质工资条。在她的公务员生涯中,拿到的工资条无论从数额还是组成形式上,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1949年以来,我国公务员薪酬制度曾经历过四次改革,分别发生于1956年、1985年、1993年和2006年。公务员工资制度在近60年的发展历程中历经多次变迁。

  “2006年工资制度改革以来,基本工资没有调整标准,在工资中的比重持续下降,形成了不尽合理的工资结构。这不利于充分发挥基本工资的作用,不利于加强中央对工资分配关系的调控。”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指出,这次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将通过调整基本工资标准,并将部分津贴补贴或绩效工资纳入基本工资,适当提高基本工资的比重。

  专家指出,公务员工资改革的关键并不简单在于公务员薪酬是高是低,而是在于如何安排一个更合理的薪酬结构。

  对下一步中国公务员薪酬制度改革的方向,中国劳动学会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指出,应将公务员工资制度改革纳入收入分配体制改革统筹安排,要调整结构,提高基本工资比重,降低津补贴比重,将制度外收入转成制度内收入;改进完善工资制度,建立职务与职级并行的制度,建立健全地区附加津贴制度和与企业相当人员工资调查比较制度;对公务员工资的增减,应当有一套完整的制度安排,建立一套公务员工资参考企业相当人员薪酬水平的社会调查比较机制;同时要推进配套改革,改革公务员社会保险制度,逐步建立公务员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机制。

关注"566公务员"官方微信,获取最新资讯、职位表、真题答案等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5年公务员工资改革方案最新消息汇总

  考试吧整理:2016国家公务员考试时间安排表

  2015公务员工资改革最新消息:工资微涨已基本落实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