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公务员工资改革 > 辽宁 > 正文

公务员工资改革方案:辽宁6月实施职业年金制度

来源:考试吧 2015-04-09 9:02:21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公务员工资改革方案:辽宁6月实施职业年金制度”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2015年公务员时政热点信息,请微信关注“566公务员”或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什么是职业年金?

  职业年金是一种补充养老保障制度,主要特点有:职业年金既不是社会保险,也不是商业保险,而是一项单位福利制度,是企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薪酬福利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职业年金的责任主体是事业单位及其职工,职业年金是事业单位及其职工依据自身经济状况建立的保障制度,事业单位及其职工承担因实施职业年金计划所产生的所有风险。职业年金以货币资产的形式存在,资金的本质属性是保值和增值,从而决定了职业年金资产对投资的内在需求。2015年04月06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办法的通知》,宣告机关事业单位自2014年10月1日起开始实施职业年金制度。

  4月6日,记者从中国政府网获悉,国务院公开发布了《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办法》的通知。

  通知要求,从2014年10月1日起,机关事业单位建立职业年金制度。职业年金所需费用由单位和工作人员个人共同承担。单位缴纳职业年金费用的比例为本单位工资总额的8%,个人缴费比例为本人缴费工资的4%。单位和个人缴费基数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基数一致。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国家适时调整单位和个人职业年金缴费的比例。同时,单位缴费按照个人缴费基数的8%计入本人职业年金个人账户,个人缴费直接计入本人职业年金个人账户。

  通知指出,《办法》中所称的职业年金,是指机关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在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建立的补充养老保险制度。办法所适用的单位和工作人员范围与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的范围一致。

  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省人社厅还未接到相关文件,同时我省还没有一家单位建立职业年金。在接收到文件后,将结合我省的实际情况研究是否出台细则。据悉,职业年金作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的一部分,将于6月份与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公务员调整工资同步启动。

  另外,《办法》明确指出,在工作人员变动工作单位时,职业年金个人账户资金可以随同转移至实行职业年金或企业年金制度的单位。目前我省实行企业年金的企业共计2755家,多为大型国企,《办法》实施后,可以说是在某种程度上促进了国企与机关事业单位间的人才流动。

  据统计,我省目前已有2755家企业建立了企业年金,以大型国有企业为主。根据规定,未来建立了职业年金的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入职至建立了企业年金的企业后,个人账户中的职业年金将可同步转移。这也就意味着,在养老保险并轨的同时,机关事业单位与企业间的人才转移又少了一道屏障。职业年金作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一部分,将在6月份与我省养老保险改革、公务员工资调整同步启动。

关注"566公务员"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公务员答案、公务员真题等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5月1日实行《公务员及参照管理人员工资改革方案》

  2015公务员工资改革:基层公务员工资肯定会增不少

  公务员工资改革方案:公务员按工资4%缴纳职业年金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