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公选领导 > 国家 > 正文

2017年中央机关遴选和选调公务员笔试试题分析

来源:中公教育 2017-05-15 7:20:52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7年中央机关遴选和选调公务员笔试试题分析,更多关于2017年公选领导考试相关信息请关注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或微信关注“考试吧公务员考试”!

长按下面二维码即可
获取备考内容

长按下面二维码即可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中央机关遴选和选调考试是公务员考试的较高殿堂,全国精英荟萃,真可以比作殿试。其笔试题必然集众家之所长,每道题都要经过命题专家的深思熟虑、反复论证,才会最终出现在考生面前。考生想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只有认真研读以往的考题,找到其命题、测试的基本规律与特征,才能探讨、预测2017笔试考查的方向与重点,也才能在今年的考试中发挥出最好的水平。

  一、近两年遴选选调笔试题预览

2016年中央遴选考试笔试试题(主任科员及以下级B卷)

  笔试时间为2016年9月11日9:00-12:00,题本共10页纸,材料约5-6000字。共有三大题,其中第一题有两个问题。

  案例一:(参考时限60分钟,35分)

  【给定材料】

  一、背景资料

  A省农业厅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处的主要职责是拟订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组织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风险评估和信息发布;拟订农业地方标准并组织实施;负责农业生产资料质量的监督管理;承担有关农业检验检测机构的考核工作;依法实施符合安全标准的农产品认证和监督管理;提出农产品禁止生产区域的建议;负责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

  人员构成:

  处长董立,处内人员有副处长刘某(已去外地挂职),工作10年的主任科员周涛,从人事处调入不到一个月的主任科员李明,本科毕业刚来处里工作的科员田恬。

  工作现状:

  今天是4月20日,星期一。省农业厅李副厅长赴外地参加有关农产品质量安全调研工作,董处长和田恬参加调研,一周后(4月26日)返回。处内工作暂由周涛负责。上周五(4月17日)下班前,董处长在周涛办公桌留下一张便签,交代了四项任务。

  二、工作任务

  假设你是周涛,4月20日(周一)上午8:15走进办公室,看到了董处长留下的便签。

  任务1:

  省委、省政府农产品和农资打假专项行动工作将于4月28日-30日对全省农产品和农资打假专项行动工作开展督导检查,要求各市、县于4月22日前将配合本次督导检查工作的联系人及联系方式报我处,请及时联系确定配合督察工作的各市县人员名单。

  任务2:

  4月27日我厅将召开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工作会议,董处长主持并发言,请拟写发言稿。

  任务3:

  厅里定于5月12日-14日举办全省农产品质检机构管理和检测技术培训班。4月23日前要拟发通知,汇总报名情况。

  任务4:

  省卫计委有一份征求意见稿的公告,征求各相关厅局的意见。根据厅领导意见,要转发给各市县征求意见,并于4月23日前收回。

  8:35分,周涛正在有条不紊地处理董处长布置的这四项任务,厅办公室小王送来了两份急件。

  急件1:

  4月18日,省内媒体报道,记者通过购买、送检,发现省会B市出现草莓农药残留超标的现象。此报道在社会引起议论和不安稳。

  省厅分管领导批示,要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处牵头,相关处室参加,组成临时调查组,展开专项检查、总结汇报、提出意见,4月24日前上报。要确保“五一”节前市场稳定,群众健康。

  急件2:

  省厅收到国家农业部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征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征求意见稿)的函。意见稿及意见表在农业部网站下载。

  省厅分管领导批示,我省标准多是2009年制定的,与国家标准存在诸多交叉甚至冲突,要求仔细梳理,组织企业、工厂、监管方参加讨论,趁征求国家标准意见之机,做好我省地方标准意见征求工作。

  9:10分,周涛给董处长打电话,汇报了处理情况。董处长要求,厅里交办的这两项工作周涛都要亲自参加,并及时做好请示、总结、汇报。

  【问题】

  1.下面这张表格是周涛接任务后,编制的本周工作安排,请指出其中不足,并说明理由。

  要求:①条理清楚,分条作答。②语言简洁(20分,字数650字以内)

  2.针对媒体报道草莓农药残留超标,处里将牵头开展专项检查,请写出你的工作思路。(15分,字数350字以内)

  案例二:(25分)

  【给定材料】

  1.为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工作,2010年2月6日国务院设立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作为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的办事机构,具体承担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国务院食品安全办主要职责是:

  组织拟订国家食品安全规划,并协调推进实施;承办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交办的综合协调任务,推动健全协调联动机制、完善综合监管制度,指导地方食品安全综合协调机构开展相关工作;督促检查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决策部署的贯彻执行情况;

  督促检查国务院有关部门和省级人民政府履行食品安全监管职责,并负责考核评价;指导完善食品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机制,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重大整顿治理和联合检查行动;推动食品安全应急体系和能力建设,组织拟订国家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监督、指导、协调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处置及责任调查处理工作;规范指导食品安全信息工作,组织协调食品安全宣传、培训工作,开展有关食品安全国际交流与合作;承办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的会议、文电等日常工作;承办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交办的其他事项。

  2.给定材料主要介绍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现状、存在问题、原因,以及媒体相关报道等。政府部门监管难度大,行业标准缺失都是导致乱象的原因所在。

  3.新《食品安全法》对食品违法行为的惩处条款介绍。政府部门的联合办案协调机制的探索。有关部门对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表态。

  【问题】

  作为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工作人员,针对网络订餐存在问题,请列出下一步网络订餐安全监管的工作要点。(25分,字数在400字以内)

  案例三:(建议答题时间 80 分钟)

  (一)中央办公厅发出《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下简称“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全体党员要充分认识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大意义,各党支部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尽好责、抓到位、见实效。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为根本任务,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为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团结统一夯实基础。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增强针对性,“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着力解决一些党员身上存在的问题。要坚持正面教育、固本培元。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坚持结合实际、分类指导。要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针对不同对象作出不同安排。

  (二)举例各省市做法

  湖南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视频会议强调:“注重问题导向,加强分类指导”。各级党员干部都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注重问题导向,加强分类指导,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问题导向,即是以解决问题为方向;分类指导,就是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区别不同情况,按照事物发展规律,对存在的问题具体分析、具体解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覆盖全省 10.6 万个党支部和 259 万名党员,点多面广、情况各异。

  河南省强化领导率先垂范,抓住关键少数,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关键少数”的作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两学一做”的执行者、组织者、决策者、引导者,在学习教育中走在前面、深学一层,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良好效应,扎实推动新一轮科学发展、赶超发展。

  贵州省探索“互联网+党建”运用微信等媒体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三)B 市,基层党建组织 X 个,党员 X 人,覆盖全市各区县乡村。

  存在问题:一是农村基层党组织设置不尽合理,地域分散,受限于通讯设备等,难以经常性开展学习。二是随着城市发展,文化活动增多,社区人员结构复杂多元化,社区党组织难以发挥作用。

  我省少数民族聚居较多,少数民族地区贫困现象严重,要持续脱贫攻击。我省仍有贫困县 8 个,贫困人口 160 万人,保证2020 年前全部脱贫,困难度大。要坚定精准扶贫,实现全面小康。

  问题:B 市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部署推进会,你是市政府工作人员,请撰写市委书记在部署推进会上讲话稿的“精心组织,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成效”部分。要求:800—1000 字,40 分。

2015年中央机关遴选公务员笔试试题 公开遴选处级职位 A卷

  考试时间 2015年6月28日(星期日)9:00—12:00 满分 100分

  第一题 案例分析

  案例分析一

  材料:(此材料A4纸1页,约为700字。以下为材料的主要内容)

  你是某省环境保护厅的工作人员。中央简政放权,国家环境保护部下放50多项行政审批权限,涉及你厅8项。你厅成立“职转办”,你是主任,下设综合、协调、督查三组,X、Y、Z分别为组长。

  问题:

  1.你厅承接中央下放8项任务,涉及多处室和厅属事业单位、审批大厅,实际过程也存在人手不足、办公等问题。厅长批示请你拿出办理意见。(7分,200字内)

  2.省民盟张先生省政协委员,他的提案列为全省第1号提案,省政府和社会各界都很关注。提案建议你厅行政职能合并、行政审批权限集中到较少业务处室统一办理;部门内部统一;厅内不同部门统一对外,审批大厅集中受理,并清理规范非行政审批许可。厅长安排你具体处理,拟由你回复张先生,提出处理措施。(6分,200字内)

  3.厅长认为省政协委员张先生这提案很好,其中第三个问题很可行,你认为应如何实现。(7分,200字内)

  4.综合组长X工作热情高,深得你信任。X经常因为工作调度其他组长,干涉Y、Z工作。Y、Z很烦,颇有微言。你应该怎么办。(5分,150字内)

  案例分析二

  材料:(此材料A4纸1页半,约为1000字。以下为材料的主要内容)

  某市小南湖公园建成多年,树木繁茂,周边小区密集。“停车难、行路难”一直是该市民生难题,南湖公园周边为甚。政府经过规划论证提出方案,在小南湖公园底下建设停车场缓解“两难”问题,工期两年。市民议论纷纷,A大妈:停车场距我们居住老楼仅10米,会不会造成沉降影响安全;B女士:施工噪音影响休息,汽车尾气污染环境;C大爷:停车场上覆土仅两米,大型乔木难以成活,绿茵不再,等等。

  问题:

  市里成立“缓解两难办公室”,任命你为主任,要你尽快处理实施,解决两难问题,推动此项工作。请你提出处理思路。(15分,300字内)

  第二题 策论写作

  材料:(此材料为7则,A4纸3页半,约为2300字。以下为材料的主要内容)

  我国人口年龄分析。关于我国人口老龄化的资料。图表1:2002-2012年全国老龄人口递增的人口数据和递增%。

  我国人口出生率分析。图表2:老龄人口与劳动人口、青少年人口%。抚养率降低,赡养率提高。

  老年人靠对医疗需求的比重越来越大。老年病医疗服务不足。新农民合作医疗制度不完善。医疗保障水平较低,跟不上老龄社会的发展需要。

  有关老龄专家对于养老事业的不同观点。有的专家认为,养老事业应该商业化,走商业化的发展模式;有的专家认为,养老事业不能商业化运作,由国家统管的公共服务模式。

  财政资金投入不足。按国际上,财政资金投日一般在25%左右,我国的财政投入还达不到这个水平。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大力发展老龄服务事业和产业。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做出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要求,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建立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和发展老年服务产业。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健全残疾人权益保障、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制度。

  世界其他国家老年养老事业的做法。德国,公办老年养老事业占50%。加拿大,实施老年收入保障计划。日本,探索社区养老、居家养老方式。

  问题:

  围绕大力推进养老事业发展,自选主题,自拟题目,写一篇策论文。要求:主题明确,逻辑清晰,针对性强。字数1200-1500字。材料仅作参考。

2015年中央机关遴选公务员笔试试题 公开选调处级职位 B卷

  考试时间 2015年6月28日(星期日)9:00—12:00 满分 100分

  第一题 案例分析

  案例分析一

  材料:(此材料为A4纸1页半,约1000字。以下为材料的主要内容)

  目前随着大学生毕业人数剧增就业难,出现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比较紧缺的现象。A区,一些小饭馆、服装店陆续转行成人力资源服务机构。

  政策制定失灵,监管力度不大,缺乏行业自治规范。

  这样人才服务机构臃肿,管理混乱,鱼龙混杂,没有龙头企业,出现好多问题。收了人才管理服务费,服务不到位或不服务。

  导致A区人才市场存在人力中介服务能力差,人才选择参差不齐,人才服务达不到标准。

  问题:( 分数共25分)

  1.请分析人才市场现存的问题。(字数300字 10分)

  2.A区人才市场现在要迁到 B区产业园,你作为产业园管委会的副职,对如何做好人才市场工作提出有效建议。(字数300字 15分)

  案例分析二

  材料:(此材料为A4纸1页半,约1000字。以下为材料的主要内容)

  1.X省安监局处长和一位科员到a地方某工程处检查工作。其实,a地工程的建筑资质和专家都有问题,不合格。但他们拿了a地某工程处的好处后,不检查存在的安全隐患,要求a地b 局通过全部安全质量等项目检查,存在给钱就批的现象。结果导致发生很大的安全质量事故。

  2.环评监测不合格。因为个人利益,拿了好处,在办理环评手续时全部绿色通道。后来发生环评责任事故。

  问题:请你对以上行政行为做简要分析。(字数400字 15分)

  第二题 策论写作题

  材料:(此材料为A4纸3页半,约2300字。以下为材料的主要内容)

  政府购买服务,加快事业单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转变。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改进社会公共服务提供方式,政府向社会购买服务。当前存在的问题。

  国外的成功做法。

  问题:结合以上材料,对政府购买公共服务这种行为,提出对策。要求:对策深刻有效,符合国情。字数在1200—1500之间。(60分)

  二、历年遴选选调笔试试题分析

  前面,我们展示了近两年的3套试题,为的是使大家大致了解一下试题的模板及题点、题量等。在此基础上,我们再通过历年的14套试卷(处级、主任科员以下级各7套)从题量等几个方面进行分析。

  (一)试题题量透视

  试题数目:处级一般为2道大题,第一道大题是2-6个小题。主任科员及以下级一般为3道大题,前2道题共3-8个小题,最后是一道分数高一点的写作题,其分数在30-40分之间。

  阅读量:处级一般在4000-5000字之间。主任科员及以下级一般在5000-6000字之间。

  答题字数:处级一般在2200-2500字之间。主任科员及以下级一般在2200-2800字之间。

  (二)试题类型分析

  遴选公务员考试的主旨,就是测试报考者的政策理论水平、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文字表达能力等综合素质,达到组织选拔机关管理人才的目标,从而不断完善公务员管理机制,全面提升公务员队伍素质。考题的难度要与考生的总体水平相适应,难度过大考生会都趴在低分数线上,难度过小考生会都趴在高分数线上,差异度小,不利于选拔。

  考试要通过不同类型的试题对考生进行测试。我们把中央机关遴选笔试分为案例分析、公文写作、事务性文书、综合写作(策论写作为主)等几个类型。2010年以来,处级试卷应有10份,现有的7份;主任科员及以下应有7份已齐全。通过对现有试卷进行分析,处级试题,除7个策论大题以外,还有22个小题。这22个小题中,公文写作(含事务性文书)2小题,占9%;其余22小题是案例分析题,占91%,管理执行题最多为10小题,依次是综合分析、对策分析、归纳概括题。主任科员及以下级共46小题,案例分析和公文写作(含事务性文书)各占50%。案例分析试题中,对策分析占34.8%、管理执行占30.4%、归纳概括占26%、综合分析占8.7%。公文写作试题中,通知7题占30.4%,函1题占4.3%,方案6题占26%,工作总结3题占13%,讲话稿、工作思路各2题分别占8.7%,调查报告、工作简报各1题分别占4.3%。

  从以上对试题的定量分析中,可以得出4点结果:①处级试题,大题策论写作占笔试总分数的60%或更多,考生要多练习写1500字左右的文章。案例分析的综合分析题不能忽视。②主任科员及以下级试题,案例分析的管理执行、对策分析、归纳概括是重点。通知、函等重点把握,方案、工作总结、讲话稿、调研报告等常考,这和事务性工作较多的岗位相匹配。③主任科员及以下级最后1题,在试卷的分值有上升趋势,要多练习写1000字左右的文章④两类职级的试题,都涉及到归纳概括类的案例分析题,考生要提高文字概括能力。

  (三)试题考点预览

  分析2010-2016年的中央机关遴选选调公务员的热点考点,有几个特点:

  1.热点分布较广。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党建的六个方面,每一个方面的内容都考过。

  2.紧锁当年时政。如,2013-2014年主要是扶贫致富,2015年以后要脱贫,2016年要集中抓好脱贫重点使少数民族地区脱贫。这和中央的扶贫政策紧紧相扣,从国家十二五规划到十三五规划,体现了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品提高和大政方针政策的演进过程。再如,农民工问题、“农超对接”、保障房建设、电视问政、教育公平、人口老龄化、绿色交通、慈善基金会、诚信建设等考点,都紧紧锁住当年热点。

  3.紧贴政府工作。如,2014-2015年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教育,工作日志制度、“两学一做”等,都是政府的基本工作或工作制度。尤其是“两学一做”,是继政府工作作风、三严三实教育之后,更加深入的教育实践活动。干部队伍建设,抓关键少数是点,抓“两学一做”是面,点面结合。

  4.热点难点重现。一些持久不消的热点,就是工作的难点。这些热点难点问题,在试卷中可以反复出现。比如:(1)食品安全问题。这是百姓最关心的问题,在2013年遴选公务员笔试的主任科员及以下C卷中,“早餐工程”的案例分析试题涉及到食品安全;而在2016年遴选公务员笔试的主任科员及以下B卷中,农产品质量安全、网络订餐的案例分析试题涉及到食品安全。(2)政府购买服务问题。 2014年遴选公务员笔试的主任科员及以下级别的C卷中,其中的案例分析题,以环卫服务为题材,要求概括A市在购买城市环卫服务的困境; 2015年处级选调B卷的策论写作题,以事业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的材料为背景,要求对政府购买公共服务这种行为提出对策,字数在1200—1500之间。(3)工作作风问题,是政府常抓不懈的工作。从2012年中央机关公开遴选公务员(副处级职位)B卷笔试试题,晒工作日志,梳理问题并提出对策;到2013年中央遴选公务员B卷(副处级类)笔试试题的电视问政、改进工作作风;再到2016年中央遴选考试笔试试题(主任科员及以下级B卷),分析工作安排表的不足之处。这都说明了常抓常讲的问题常考。

  从以上试题分析中透析到的几个特征,得到的结论是:①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党建的热点掌握不能偏,②近期时政是重点,③贴近工作做试题,④政府自身建设的难点是考点。工作难于推进、需要持久发力的地方,不放过。

  三、经典试题浅析

  (一)处级笔试试题

2015年中央机关遴选公务员笔试试题 A卷 第二题 策论写作(具体试题见第一部分)

  【试题浅析】

  这个策论写作题,要求写大力推进养老事业发展的对策文章。处长应该是单位的笔杆子之一,重要政策、理论、报告等文章要亲力亲为。如果没有这个能力,虽然在处长的位置上,但不能驾驭处里的工作,不能成为处里的核心,很难受。写策论文应是处长的长项。

  策论文的重点,要把握三点:一是文章要以对策性论述为主,分析性论述少写或不写。二是对策要切实可行,不摆花架子。三是分论点清晰,各个小标题句式一致。

  (二)主任科员以下级试题

  2016年中央遴选考试笔试试题(主任科员及以下级B卷)案例一第1题

  结合给出的工作表,请指出其中不足,并说明理由。(具体试题见第一部分)

  【试题浅析】

  案例一第1题,材料中布置6项工作任务,包括省委、省政府农产品和农资打假专项行动工作,对全省农产品和农资打假专项行动工作开展督导检查;举办全省农产品质检机构管理和检测技术培训班;转发省卫计委有一份征求意见稿;农业厅将召开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工作会议;急件1省厅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项检查、总结汇报、提出意见;急件2省厅趁征求国家标准意见,并做好我省地方标准意见征求工作。本题要把握4个环节:(1)阅读材料,厘清任务。(2)明白目前对每项任务的已有工作安排。(3)清楚做好每项任务应该要有那些工作安排。(4)以每项任务应该有的工作安排对原来的工作安排对比评价,找出原来的工作安排差距。通过对差距的综合,工作安排的不足之处就自然清楚,其对比评价的过程情况就是理由。

  本题为材料分析题,考查政策理论水平、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当餐饮遇上“互联网+”,一个新的就餐形式——外卖,走进了人们的生活。然而,外卖在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的同时,也滋生了食品安全、黑心作坊等新问题。从第三方平台审核流于形式,到屡屡曝光的“地沟油厨房”,再到频频出现的送餐员“无证上岗”,网络餐饮,让人欢喜让人忧。

  本题考查考生的4个能力:阅读能力、分析能力、综合能力、组织能力。阅读能力,即为搞清工作任务和原工作安排;综合能力,即为搞清原工作安排不足之处;分析能力,即为搞清安排不足之处的理由;组织能力,即为考查对轻重缓急工作的处理。

  本题体现出案例分析题的考察难度上了一个台阶。(1)本题与2010年中央机关公开遴选公务员笔试试题第一题比较:2010年的题,假设你是国家某部某司某处主任科员,给出处里的人员、调研农民工任务等背景,安排你今天上午11:30的飞机赶到深圳参加调研,走之前要处理好6个问题; 2016年的这个题,要想找出原工作安排不足之处,必须明白怎么做,在此基础上才能找出答题点。(2)已给材料增加了两个急件的背景,加强了对逻辑思维、组织能力的考查。

  本题的答题方式有两种:一是每列出一个工作安排不足,接着就陈述理由;二是将所有工作安排不足的点集中列出来,再集中说明理由。我们认为,前一种为最佳答题方式,不仅考生按思路答题,而且便于考官阅卷评分。

  最后,祝大家考试成功!

  相关推荐:

  2017年中央机关公开遴选和选调公务员职位表下载

  国家公务员局:2017年中央机关遴选和选调公务员公告

  考试吧提供:各地2017年公选领导考试时间汇总

  考试吧提供:各地2017年公选领导报名时间汇总

  考试吧提供:各地2017公选领导打印准考证时间汇总

考试吧发现: 通过公务员考试除了注重积累,还需要大量练习。
推荐使用「公务员万题库」,随时练习5000道精校真题、习题,随心学习每日免费直播课。
点我下载公务员万题库,公考上岸,从听课刷题开始!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