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专业考试 > 专业考试历年真题 > 选调生 > 山东 > 正文

2014山东选调村官考试综合知识笔试答案及解析

来源:考试吧 2014-06-24 16:22:46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以下为“2014山东选调村官考试综合知识笔试答案及解析”供考生参考。

  1.【答案】C。解析:“中国梦”可以概括为“两重任务”。“两重任务”指实现民族复兴是一个任务,但对我们党来讲,还有一个任务,就是搞社会主义,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民族复兴是我们的梦,建设社会主义最终实现共产主义也是我们的梦。这二者是不可分割的,实际上是一个梦。故本题选C。

  2.【答案】D。解析: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到二0二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完成本决定提出的改革任务,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故本题选D。

  12.【答案】A。解析: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优势在于:作为市场经济基本规律的价值规律,具有通过市场交换形成分工和协作的社会生产的机制,通过市场竞争激励先进、鞭策落后和优胜劣汰的机制,通过市场价格自动调节供给和需求的机制,从而可以引导就业资源配置符合价值规律,以最小投入取得最大效益的要求。市场又具有自发性、盲目性的缺陷所以不能完全准确预测供求趋势。所以3说法过于绝对,是错误的。故本题选A。

  13.【答案】A。解析: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决定》中提出,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有利于国有资本放大功能、保值增值、提高竞争力,有利于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故本题选A。

  14.【答案】。解析:A选项错误,我国的人口红利正在逐步消失。李克强总理指出:中国将把发展服务业作为打造经济“升级版”的战略举措,作为推进“新四化”的重要方面,作为释放“改革红利”的重要突破口,以市场化、产业化、国际化为取向,坚持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并举,坚持现代服务业和传统服务业并举,促进服务业发展提速、比重提高、水平提升。故C选项错误。

  15.【答案】B。解析: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拟安排财政赤字13500亿元,比上年增加1500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赤字9500亿元,由中央代地方发债4000亿元;进一步简政放权,这是政府的自我革命。今年要再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2OO项以上,故A错。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和经济发展同步,故B正确。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OOO万人以上,今年广义货币M2预期增长13%左右,故C错。着重解决好现有“三个1亿人”问题,促进约1亿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改造约1亿人居住的城镇棚户区和城中村,引导约1亿人在中西部地区就近城镇化。完善住房保障机制,以全体人民住有所居为目标,坚持分类指导、分步实施、分级负责,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今年新开工700万套以上,其中各类棚户区470万套以上,加强配套设施建设,故D错误。

  32.【答案】D。解析:文段只有两句话,主要内容是:要求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试点在各省开展和推进并公开收支情况。AB两项讲的是意义与必要性,与文段内容无关,AB两项排除。C项重点偏重监督,文段内容重在开展与推进,排除C项。D项指出了文段主要内容,并且形式特点符合标题要求。因此选D。

  33.【答案】B。解析:文段内容为转折结构,前面阐述“三公”浪费得到了明显的抑制,后文阐述其他涉公领域的奢侈浪费甚至违反腐败行为亟待整治,后文紧承前文内容,重点不在“三公”、“关系”,排除ACD三个选项。重点在“其他”,因此选B。

  34.【答案】D。解析:本文主要介绍的是怎样学习,针对的是领导干部这一特殊群体,因此本题选择D项。A、B、C项涉及到了文段的部分内容,但不全面,且针对性不强。

  35.【答案】C。解析:A项对应“乡村是城乡一体化建设的‘短板’”,乡村变农村,A项混淆概念。文中农业强是中国强的必要条件,B项中则变成了充分条件,错误。根据文中信息“能理直气壮的讲实现了现代化”推出“所有农民都享受到了现代化文明的成果”,根据假言命题推理规则否后推否前,C项正确。D项应该是“所有农民都享受”。正确答案是C。

  36.【答案】A。解析:文段是转折结构,“然而”是标志词,作者主要表达的内容在后半部分。A项中的“法律”正是文段中的“强有力的制度规范”D项是对转折前文字的概括,不选。C项针对的是文段中的现象,不选。B项属于过度推断,不选。

  37.【答案】B。解析:B项对应文中第一句话,正确。A项主体是政府,而文中加重罚则的主体是法律,A项混淆主体,错误。C、D两项属于无中生有,不选。因此正确答案是B。

  38.【答案】D。解析:根据文中信息,“犯罪的时候不满18周岁的人”推出“是不能判死刑的。”根据假言命题推理规则,否后推否前,D当选。A、B、C项无中生有,因此正确选项为D。

  39.【答案】A。根据“要……不应”可知,横线处应填一个与“麻痹大意”词义相反的词语。“麻痹大意”,用作贬义,形容做事不认真、不负责任。一丝不苟与此意相反。因此正确答案是A。

  40.【答案】D。赞赏意为赞美赏识,常与个人才华、能力搭配,根据前文“我是中国人”,横线处所填的词语应该与个人所处的国家状况有关,排除A选项。分析剩余三个词语,“钦羡”含有“钦佩”“羡慕”之意,表意最为全面。因此正确选项是D。

  41.【答案】B。解析:由划横线处与前面词语间用顿号相隔,与后面词语用逗号相隔,所填词语应当与前面词语谈论对象一致。第一空AB两项谈的都是基层,符合句意,排除CD。大学生村官不一定都是党员,且才干与见识内容上更为接近,因此排除A项。正确答案是B。

  42.【答案】B。解析:“既……又”是一组关联词语,排除CD两项。第一空前后为转折关系,选择B选项。因此正确答案是B。

  43.【答案】A。解析:先看第一空,坚守与追求搭配不当,排除D。文中没有提到承续问题,排除B。第二空,“披荆斩棘”有“艰苦奋斗”之意,放在此处语义重复,排除C。因此正确答案是A。

  44.【答案】B。解析:先看最后一空,文中强调的是在开车的状态下,因此“擦肩而过”比“息息相关”更好,排除C、D。再看第一空,对生命而言,敬畏要优于尊敬,且敬畏生命是固定搭配。故选B。

  45.【答案】C。解析:排比是一种修辞手法,利用意义相关或相近,结构相同或相似和语气相同的词组(主谓/动宾)或句子并排,达到一种加强语势的效果。上面的表述符合这个定义。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