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专业考试 > 专业考试指导 > 选调生 > 正文

2019选调生考试《公共基础知识》:时政类命题规律

来源:考试吧 2019-1-11 15:00:56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9选调生考试《公共基础知识》:时政类命题规律”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2019年选调生考试相关信息,请考生微信关注"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以便获取最新消息!

  时事政治在选调生考试中占到题量有2-3题,虽然题量少,但是在选调生考试中往往零点几分就决定着考生们能否最终进面,因而不可小视这小小的几题时政。而且,选调生考试中,时事政治多以识记性考查为主,抓准命题规律,进行针对性识记,那么这部分的分值还是相当好拿的。中公教育老师在这里为广大考生一起分享选调生考试时事政治的命题规律。

  一、考点内容

  从考试内容上分析,选调生考试的时事政治常对国际国内重大会议和会议文件、国际重大赛事、周年纪念大事、习近平重要讲话、重大科技成就、省情时政等方向出题。如:

  【例题】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表决通过的宪法修正案,以国家根本法的形式确立了________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

  A.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

  B.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C.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D.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答案】B。解析:2018年3月11日下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表决通过宪法修正案,正式将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宪法,把党的指导思想通过国家根本法的形式确立为国家指导思想,实现了国家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故本题答案为B。

  二、考点时间

  从考点时间上分析,选调生考试的时事政治主要为考试时间近半年的时政,也就是说如果是某年9月份的考试,那么,时事政治的考查范围大致在这一年3月份至9月份之间。其中,考题集中在考前3个月的时事政治,甚至考前十天、五天的时政也会出现,时政资料非常新。如下题,在2018年3月31日考试的时政题目,资料出自2018年3月27日政府官网上:

  【例题】

  福建省将启动大数据中心建设,汇集海洋与渔业经济、管理、环境、防灾减灾等信息资源,面向行业应用、军民融合、公众服务的数据汇聚共享平台,形成分类分级的海洋与渔业数据管理体系。这表明福建省将实施:

  A.数字海洋建设 B.数字福建建设

  C.生态福建建设 D.生态海洋建设

  【答案】A。解析:近日,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提升行业大数据分析与运用和综合管理能力,福建将实施“数字海洋”建设,启动大数据中心建设,建立汇集海洋与渔业经济、管理、环境、防灾减灾等信息资源,面向行业应用、军民融合、公众服务的数据汇聚共享平台,形成分类分级的海洋与渔业数据管理体系。故本题答案为A。

  三、考题位置

  从考试题号上分析,选调生考试的时事政治题目常出现在前2题,也就是第1,第2题。其他的时政出题位置偶尔出现:如9,12,24,29,30,当这些地方出现时政题目时,呈现出和省情时政有关的倾向。

  【例题】

  第41届世界遗产大会于7月12日在波兰克拉科夫闭幕。中国青海省可可西里和福建省_______分别获准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和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截止目前,中国拥有世界遗产地52处。

  A.土楼 B.鼓浪屿 C.武夷山 D.三坊七巷

  【答案】B。解析:中新网7月8日电 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网消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当地时间8日投票表决通过,中国福建省鼓浪屿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鼓浪屿成为中国第52处世界遗产。故本题答案为B。

  所以,要切实提升时事政治题目准确率,需要准确把握好复习的时政资料的出题方向、出题范围。摸清出题规律,掌握提分技巧,中公祝您成功!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国考真题答案
获取2019国考答案解析
获取2019国考面试指导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9年选调生考试报名入口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9年选调生考试报名条件汇总

  考试吧:各地2019年选调生考试准考证打印时间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9年选调生考试笔试时间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9年选调生考试笔试科目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9年选调生考试费用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9年选调生考试分数线汇总

  各地2019年选调生考试成绩查询入口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yan2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