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专业考试 > 专业考试指导 > 选调生 > 正文

选调生《公共基础知识》:重要国际组织大盘点

来源:考试吧 2018-12-18 13:59:07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选调生《公共基础知识》:重要国际组织大盘点”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2019年选调生考试相关信息,请考生微信关注"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以便获取最新消息!

  在历年的选调生考试中都会或多或少的出现一些国际组织的身影,有的以时政题目的形式来出现,有的以经济题目的形式,这对不少考生带来了一定的困扰,最终导致失分。为了尽量避免这类题目失分,下面我们对一些选调生考试中经常出现或容易出现的国际组织进行相应的梳理。

  1.联合国

  联合国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成立的国际组织,是一个由主权国家组成的国际组织。1945年10月24日,在美国旧金山签订生效的《联合国宪章》,标志着联合国正式成立。总部设立在美国纽约的联合国总部。

  联合国内的五大常任理事国有:美利坚合众国、俄罗斯联邦、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法兰西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联合国的行政首长是联合国秘书长,当前由安东尼奥·古特雷斯担任。联合国共有六种工作语言,分别为英语、法语、俄语、汉语、阿拉伯语和西班牙语。

  联合国的根本大法是《联合国宪章》。《联合国宪章》被认为是联合国的基本大法,它既确立了联合国的宗旨、原则和组织机构设置,又规定了成员国的责任、权利和义务,以及处理国际关系、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基本原则和方法。遵守联合国宪章、维护联合国威信是每个成员国不可推脱的责任。

  2.上海合作组织

  简称上合组织,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俄罗斯联邦、塔吉克斯坦共和国、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于2001年6月15日在中国上海宣布成立的永久性政府间国际组织。前身是“上海五国”会晤机制。

  2017年6月1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印度和巴基斯坦将在阿斯塔纳上合组织峰会上成为正式成员。这是上合组织2001年成立以来首次扩大。

  3.石油输出国组织简称“欧佩克”

  亚、非、拉石油生产国为协调成员国石油政策、反对西方石油垄断资本的剥削和控制而建立的国际组织,1960年9月成立。现有成员国14个,即伊拉克、伊朗、科威特、沙特阿拉伯、委内瑞拉、阿尔及利亚、厄瓜多尔、加蓬、印度尼西亚、利比亚、尼日利亚、卡塔尔、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突尼斯。总部设在奥地利维也纳。它的宗旨是:协调和统一成员国石油政策,维持国际石油市场价格稳定,确保石油生产国获得稳定收入。最高权力机构为成员国大会,由成员国代表团组成,负责制定总政策,执行机构为理事会,日常工作由秘书处负责处理。另设专门机构经济委员会,以协助维持石油价格的稳定。该组织自成立以来,与西方石油垄断资本坚持斗争,在提高石油价格和实行石油工业国有化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4.国际原子能机构(International Atomic Energy Agency,IAEA)

  国际原子能机构是国际原子能领域的政府间科学技术合作组织,同时兼管地区原子安全及测量检查,于1954年12月由第9届联大通过决议设立并于1957年7月成立,是联合国的一个专门机构。总部设在维也纳。1984年1月1日中国正式成为国际原子能机构成员国。1984年6月,机构理事会接纳中国为指定理事国。

  5.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

  简称为国际奥委会,是一个国际性的、非政府的、非赢利的组织。是奥林匹克运动的领导机构,它于1981年9月17日得到瑞士联邦议会的承认,确认其为无限期存在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国际机构。总部位于瑞士洛桑。由法国人皮埃尔·德·顾拜旦建立,首任主席是泽麦特里乌斯·维凯拉斯。

  1894年6月23日,国际奥委会在巴黎召开的国际体育代表大会上成立,发起人是法国的教育家皮埃尔·德·顾拜旦男爵。成立之初总部设在巴黎,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为避战火,1915年4月10日迁入有“国际文化城”之称的瑞士洛桑

  国际奥委会根据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创始人顾拜旦的理想,恢复奥林匹克运动的目的,在于增强各国运动员之间的友谊与团结,促进世界和平以及各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发展世界体育运动。《奥林匹克宪章》明文规定,国际奥委会的宗旨是:鼓励组织和发展体育运动和组织竞赛;在奥林匹克理想指导下,鼓舞和领导体育运动,从而促进和加强各国运动员之间的友谊。

  国际奥委会组织举办奥林匹克运动会、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会。它组织的首届夏季奥运会于1896年于希腊雅典举行,首届冬奥会于1924年在法国霞慕尼举行。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国考真题答案
获取2019国考答案解析
获取2019国考面试指导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9年选调生考试报名入口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9年选调生考试报名条件汇总

  考试吧:各地2019年选调生考试准考证打印时间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9年选调生考试笔试时间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9年选调生考试笔试科目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9年选调生考试费用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9年选调生考试分数线汇总

  各地2019年选调生考试成绩查询入口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yan2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