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专业考试 > 专业考试指导 > 选调生 > 正文

2019年选调生《公共基础知识》经济知识备考技巧

来源:考试吧 2018-11-15 15:37:53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9年选调生《公共基础知识》经济知识备考技巧”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2019年选调生考试相关信息,请考生微信关注"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以便获取最新消息!

  在各地选调生考试中公共基础知识经济模块的考查内容极其广泛,重点较为突出,纵观近年的真题,经济部分对于微观、宏观和国际经济三大块并没有明显的侧重倾向,但是对于一些重要知识点却反复考查,成为常考点,比如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汇率政策等。经济知识与时事政策紧密结合,注重测查考生对经济理论和知识的应用。

  公共基础知识经济模块例题

  1.市场决定企业该进入什么行业并生产什么产品,这是市场经济的( )。

  A.导向功能 B.优化配置资源功能

  C.调节供求功能 D.利益刺激功能

  【答案】A。解析:市场经济条件下,追求利润的动机会导向企业的各种决策,如进入什么行业并决定生产什么产品。这种决策又直接导致社会的各种生产要素资源流向这些行业和产品。因此,市场经济对资源配置起着导向作用。故选A项。

  2.公共用品的私人供应失灵是由于( )原因造成的。

  A.公共用品都是被集体消费 B.对公共用品的消费有排他性

  C.消费公共用品的免费搭车现象 D.公共用品的成本过大,收益过小

  【答案】C。解析:公共用品是指用来满足全体居民和部分居民的特定需要,但无法用市场机制按市场方式分担其费用的那些产品。它有两个特点:一是对这些产品和劳务的消费没有排他性;二是新增消费的边际成本为零。于是就产生了消费公共物品的免费搭车现象,其结果便是公共物品的私人供应的失灵。C项当选。

  3.世界贸易组织的最高权力机构和决策机构是( )。

  A.总理事会 B.部长会议

  C.秘书处 D.贸易和发展委员会

  【答案】B。解析:部长会议是世界贸易组织的最高权力机构和决策机构,由世界贸易组织各成员方组成。部长会议至少每两年召开一次,有权对该组织管辖的重大问题做出决定。

  4.发展低碳经济,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政府的角色应该是( )。

  A.各方利益的协调者 B.公共服务的提供者

  C.企业管理的参与者 D.市场秩序的监督者

  【答案】ABD。解析:A、B、D项为政府在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过程中所必须承担的角色。在推行的现代企业制度中,政企分开是最基本的体现,即政府不应该再作为企业管理的参与者的角色出现,C项不符合题意。

  5.当前,城市化过程中产生的问题主要有( )。

  A.环境质量下降 B.交通拥挤、就业困难

  C.城市数量过多 D.市场供应不足

  【答案】AB。解析:城市化过程中产生的问题主要有:环境质量下降;交通拥挤,居住条件差;增加就业困难,失业人数增多。相应地,解决的途径主要有:建立卫星城,开发新区;改善城市交通和居住条件;保护和治理城市环境。

  纵观近年来的各地公共基础知识真题,经济部分考查的内容都较为细致,切合实际需要,这与作为国家工作人员需要对国家经济情况有较深入的了解相适应。考生备考应主要注意以下几点:经济理论与时事热点的结合已成为选调生考试常识判断的一大趋势。这就要求考生在复习和利用好选调生考试公共基础知识高分通关资料中讲解的知识的同时,也要关注当年的时事热点,尤其是当前国家的经济政策。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年公务员报名
下载公务员职位表下载
获取公务员面试公告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9年选调生考试报名入口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9年选调生考试报名条件汇总

  考试吧:各地2019年选调生考试准考证打印时间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9年选调生考试笔试时间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9年选调生考试笔试科目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9年选调生考试费用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9年选调生考试分数线汇总

  各地2019年选调生考试成绩查询入口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yan2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