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专业考试 > 专业考试指导 > 国家 > 正文

2017国考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职位《专业科目》考试大纲解读

来源:中公教育 2016-10-14 18:00:03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大纲已发布,考试吧整理:“2017国考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职位《专业科目》考试大纲解读”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信息,请微信搜索“考试吧公务员考试”或关注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2017国家公务员招考公告| 大纲|报名入口 | 职位查询

长按下面二维码即可
获取国考报名信息

长按下面二维码即可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2017年度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职位专业科目考试大纲》已于2016年10月14日发布,专业科目笔试时间定于2016年11月26日。这是国考史上第一次发布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职位专业科目考试大纲,为报考公安机关的考生提供了备考指导,在此,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对“首次露脸”的大纲进行分析和解读。

  一、题型及考试时间

  1.题型

  专业科目笔试题目分为单项选择、多项选择、情境三种类型。

  2.考试时间

  2016年11月26日下午 14:00-16:00。

  二、考试内容

  2017国家公务员考试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职位专业科目考试大纲包含职业素质、基础知识、基本能力三个方面。

  1.职业素质

  主要测查报考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职位必备的政治素质、职业道德。在这里考生要重点注意了解人民警察职业道德规范要求考生了解《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职业道德规范》的相关内容,具体包含“忠诚可靠、秉公执法、英勇善战、热诚服务、文明理性、严守纪律、爱岗敬业、甘于奉献、清正廉洁、团结协作”。

  2.基础知识

  主要包括法律基础知识及执法依据、公安基础知识。

  对于法律基础知识及执法依据的考查,考试大纲中包括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法学基础理论、宪法基础知识、人民警察法基础知识、行政执法主要依据、刑事执法主要依据。考生要明晰这些知识点具体考查的内容:

  (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主要涉及的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2)法学基础理论,即我们通常所说的法理学,包含法的概念、特征、分类、作用,法律关系,立法、执法、司法等;

  (3)宪法基础知识考查的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了解与掌握;

  (4)人民警察法基础知识考查的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法》等的了解与掌握;

  (5)行政执法主要依据考查的是对《公安机关办理行政案件程序规定》等的了解与掌握;

  (6)刑事执法主要依据考查的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等的了解与掌握。

  对于公安基础知识的考查,考试大纲中包含公安机关的性质、职能与组织管理;公安工作的根本原则、路线、方针、政策及历史沿革;公安队伍建设;公安执法监督。这些内容同公安部之前公布的《公安机关人民警察录用考试专业科目考试大纲(2013年修订)》存在重复。考生可依据此大纲中进一步细化相关考点。

  3.基本能力

  主要测查报考者在工作中把握情况,正确观察、判断、分析案(事)件,妥善协调或处理问题的能力。主要包括群众工作能力、行政管理与服务能力、信息运用能力、接出警能力、应急处理能力。这些能力的考查,细化到具体知识点,实际上是考查考生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公安机关组织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110接处警规则》等的了解与掌握。

  同时,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提醒考生,考试大纲附录中的法律法规除了在上述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中涉及到的相关法律法规外,还包括了《公安机关人民警察内务条令》《公安机关人民警察纪律条令》《公安机关督察条例》等,也要重点掌握。

  相关推荐:

  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专题

  2017年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录用公务员考试公告

  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2016年10月15-24日

  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时间:2016年11月27日

  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入口 点击进入

考试吧发现: 通过公务员考试除了注重积累,还需要大量练习。
推荐使用「公务员万题库」,随时练习5000道精校真题、习题,随心学习每日免费直播课。
点我下载公务员万题库,公考上岸,从听课刷题开始!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