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专业考试 > 专业考试指导 > 村官 > 正文

2015大学生村官考试《公共基础》行政的五大要素

来源:考试吧 2014-12-31 8:28:11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为广大考生提供“《公共基础》行政的五大要素”的相关指导,更多内容请关注考试吧村官考试网!

  (一)公共行政的主体

  公共行政的主体是公共行政组织。所谓公共行政主体,是指执掌公共行政权力、承担公共管理职能的组织。这类组织以实现社会公共利益为目标,以提供社会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为基本职能。其特殊性就在于它的公共性。根据产生的依据,主要分为:

  1.职权性公共行政主体。一般为政府部门,有着结构严密、分级有序、分工协调的组织体系,管理着十分广泛的社会事务。

  2.授权性的公共行政主体。授权性行政组织是根据法律法规的授权而具有公共行政主体资格的行政主体。

  (二)公共行政的客体

  公共行政的客体是社会公共事务和政府自身内部事务。社会公共事务一般具有公益性、非营利性和规模性等特性。以其范围大小可分为国家事务、地方事务、跨行政区域的地方事务和公民事务。从内容上讲,包括公共问题、公共项目、公共资源等。

  (三)公共行政的核心活动

  公共行政的核心活动是处理公共事务、履行公共责任。

  (四)公共行政的方式

  公共行政的方式是依法行政。按照“无法律无行政”的原则,使自己的行政行为符合法律规范。

  (五)公共行政的功能

  功能是提供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

  1. 公共产品也叫公共物品,是由政府提供为了满足社会公共需要的产品和劳务。它与私人产品相比在消费上具有非排他性和非竞争性。公共产品的非排他性指一部分人对于某一产品的消费不会阻止他人对这一产品的消费。公共产品的非竞争性指一部分人对于某一产品的消费不会减少他人对于这一产品的消费。

  2.公共服务,是21世纪公共行政和政府改革的核心理念,包括加强城乡公共设施建设,发展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公共事业,为社会公众参与社会经济、政治、文化活动等提供保障。

关注"考试吧公务员"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公务员报名、真题答案、备考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5大学生村官考试《公共基础》公务员的惩戒

  2015大学生村官考试《公共基础》行政责任与裁决

  2015大学生村官《专业知识》扰乱农村公共秩序行为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yaohe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