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专业考试 > 专业考试指导 > 村官 > 正文

2015大学生村官公共基础知识:财产继承与法定继承

来源:考试吧 2014-12-24 8:33:10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5大学生村官公共基础知识:财产继承与法定继承”供考生参考学习,备考2015年大学生村官考试。

  财产继承权的概念与特征

  财产继承权是指公民依法承受死者个人所遗留的合法财产的权利。其法律特征为:(1)它与财产所有权相联系;(2)它与一定身份相关联;(3)其实现必与一定法律事实相联系。

  我国继承制度的基本原则

  在我国《继承法》和其他法律规定的继承制度中贯穿着的基本原则有:

  1.保护公民合法财产继承权的原则;2.继承权男女平等原则;3.养老育幼、互济互助原则;4.互谅互让、团结和睦原则;5.权利义务相一致的原则。

  法定继承

  法定继承又称无遗嘱继承,是指继承人的范围、继承顺序、代位继承以及遗产的分配原则均由法律直接规定下来的继承。我国继承法规定的法定继承人为两个顺序:第 一顺序是配偶、子女、父母,丧偶儿媳对公婆、丧偶女婿对岳父母,尽了主要赡养义务的作为第一顺序继承人。第二顺序是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前一顺序 排斥后一顺序,但同一顺序的继承人间并无先后次序之分。

  代位继承是指被继承人的子女先于被继承人的死亡,被继承人的子女的晚辈直系血亲继承 其应继承的遗产份额的制度。它仅适用于法定继承,不适用于遗嘱继承。转继承实质上是继承遗产权利的转移,是指继承人在继承开始后、遗产分割之前死亡,其应 继承的遗产份额由其合法继承人继承的制度。代位继承与转继承的区别在于:(1)两者发生的事实根据不同。代位继承基于继承人先于被继承人死亡的事实,而转 继承则基于继承人后于被继承人死亡的事实。(2)两者适用范围不同。代位继承只适用法定继承,而转继承可适用法定继承也可适用遗嘱继承。(3)转继承人与 代位继承人的范围不同,转继承人可以是被继承人的一切法定继承人,而代位继承人只能是被代位继承人的晚辈直系血亲。

  遗产的分配原则

  遗产的分配原则坚持:第一,一般平均原则。即没有法律规定或继承人协商一致同意不均的情况下,同一顺序的法定继承人的应继份额应按人数平均分配遗产。第二, 照顾原则。对生活上有特殊困难的和缺乏劳动能力的继承人,分配遗产时,应予以照顾。第三,权利义务一致原则。根据继承人尽扶养义务的情况确定其继承遗产的 份额。第四,协商原则。法定继承人在分配遗产时,要互谅互让,和睦团结,协商处理继承问题。

关注"考试吧公务员"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公务员报名、真题答案、备考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5大学生村官考试公共基础知识:三大法宝

  2015大学生村官考试公共基础知识:邓小平理论

  2015村官专业考试知识: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