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专业考试 > 专业考试指导 > 村官 > 正文

2015大学生村官考试《公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来源:考试吧 2014-12-24 8:42:32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为广大考生提供“深入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之科学发展观”的相关信息,更多内容请关注考试吧村官考试网!

  科学发展观是唯物史观与中国新的发展实践有机结合的崭新发展理念科学发展观的形成,是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在当代中国的又一次生动而具体的 展现。科学发展观继承和弘扬了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原理和观点。进一步回答了中国走什么样的发展道路的问题。符合时代发展的需求,也成为今年 公共基础篇必考的内容之一。学好科学发展观,不仅能够满足公共基础部分的解答,对申论写作的影响也不容忽视。接下来重点对科学发展观的相关内容进行分析梳 理。

  一、科学发展观的主要内涵

  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强调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的要求,推进改革和发展。

  二、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

  三、科学发展观回答的主要问题

  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回答了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体现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

  (1)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务是发展——“实现什么样的发展”

第一要务 必须坚持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
一个中心 要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聚精会神搞建设
三大战略 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
三个发展 实现各方面事业有机统一、社会成员团结和睦的和谐发展;实现既通过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自己;又通过自身发展维护世界和平的和平发展。
战略思想 要时刻牢记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

  (2)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为什么发展”

  以人为本,就是要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谋发展、促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和文化权益,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把握一个核心:坚持以人为本,就是坚持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本。

  贯彻根本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

  做到三好三民:要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保障人民各项权益,走共同富裕道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三发展四一切: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一切属于人民,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归功于人民。”明确了发展的目的是为了人,发展的动力在于人。

全面发展 要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协调发展 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
可持续发展 就是要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实现经济发展和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保证一代接一代地永续发展

  (3)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怎样发展”

  (4)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如何发展”

  关键:坚持统筹兼顾,关键是坚持科学的思想路线和思想方法,用发展的而不是静止的、联系的而不是孤立的、全面的而不是片面的观点看问题、抓发展。

  旧“五统筹”:统筹城乡发展、区域发展、经济社会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

  按照“五个统筹”的要求,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体制保障。

  新“三统筹”:统筹中央和地方关系,统筹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树立世界眼光,加强战略思维,善于从国际形势发展变化中把握发展机遇、应对风险挑战,营造良好国际环境。

  总体要求:既要总揽全局、统筹规划,又要抓住牵动全局的主要工作、事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着力推进、重点突破。

  科学发展观的实质是要实现经济社会更好更快的发展。

关注"考试吧公务员"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公务员报名、真题答案、备考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5大学生村官考试公共基础知识:三大法宝

  2015大学生村官考试公共基础知识:邓小平理论

  2015大学生村官公共基础知识:专利权人的权利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yaohe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