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专业考试 > 专业考试指导 > 村官 > 正文

2015大学生村官考试公共基础知识:先秦文学

来源:考试吧 2014-12-08 15:07:23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5大学生村官考试公共基础知识:先秦文学”供考生参考,更多2015年村官考试备考资料请关注考试吧村官考试网。

  先秦文学是指从远古时代到秦统一(前221年)以前的文学现象,它经历了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初步形成时期(春秋末战国时代)。在这一阶段里产生了很多优秀作品,是中国文学的源头。

  (一)《诗经》

  《诗经》是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共收入自西周初期至春秋中叶约500年间的诗歌305篇。《诗经》分《风》、《雅》、《颂》三部分,大量运用了赋、比、兴表现手法,开创了中国诗歌现实主义的源头,在中国文学史上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

  (二)先秦散文

  先秦散文分为历史散文与诸子散文两个部分。历史散文是在史官文化传统的基础上渐进产生并成熟起来的,诸子散文是在先秦理性精神觉醒的背景下和百家争鸣的学术氛围中形成并繁荣起来的。

  1.历史散文

  历史散文的发展,大致可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以《尚书》和《春秋》为代表。《尚书》是我国最早的一部历史文献汇编,在中国古代散文史上具有奠基的意义。《春秋》是我国第一部编年体断代史,是编年体史书之祖。

  第二阶段以《左传》和《国语》为代表。《左传》是我国第一部记事详备的编年体史书,也是先秦历史散文中思想性和艺术性最为突出的著作。《国语》是我国最早的一部国别体史书,是由各国的史料汇集而成。

  第三阶段以《战国策》为代表。《战国策》也是一部国别体史书,主要记叙的是战国时期谋臣策士们的言行。

  2.诸子散文

  诸子散文是指春秋到战国这一时期诸子百家阐述各自对自然、社会不同观点和主张的哲理性著作。代表作有《论语》《墨子》《孟子》《庄子》《荀子》和《韩非子》。

  (1)儒家

  《论语》是孔门后学主要记录孔子言谈行事的一部以记言为主的语录体著作。约成书于战国初年,是儒家的一部重要经典,今存20篇。

  《孟子》是记载孟子及其弟子言行的语录体散文,由孟子及其弟子万章等合著,全书7篇,每篇分上下编。

  《荀子》是战国后期著名思想家荀况及其门徒所作的论文集,今存32篇,大部分为荀子自著,少部分出于他的门徒。

  (2)墨家

  《墨子》是墨子后学整理先师的言论、笔记而成,原书71篇,今存53篇。

  (3)道家

  《庄子》是庄子及其门人后学的著作。原书52篇,今存33篇。

  (4)法家

  《韩非子》是战国末期法家代表人物韩非子创作的一部政治哲学文集,今存55篇,其中多为说理文,逻辑严密,分析透彻,条理分明,深刻明切,词风犀利,风格峻峭。

  (三)楚辞

  1.屈原

  屈原(约前340~前277),是我国文学史上伟大的爱国诗人,生活在战国中后期。其作品主要有《离骚》、《天问》、《招魂》、《九歌》、《怀沙》、《哀郢》等,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离骚》。

  2.《楚辞》

  “楚辞”是战国时代的伟大诗人屈原开创的一种诗体。作品运用楚地(今两湖一带)的文学样式、方言声韵,叙写楚地的山川人物、历史风情,具有浓厚的地方特色。它构思奇特,想象丰富,善于运用比喻、夸张等手法和神话故事表现思想感情,具有浓郁的浪漫主义色彩。其句子参差不齐,形式活泼自由,多用“兮”字,语句漫长流利,灵活多变,有停顿、延伸,委婉而多情致。

  汉代时,刘向把屈原的作品及宋玉等人“承袭屈赋”的作品编辑成集,名为《楚辞》。屈原开创的楚辞,文采华美,感情丰富,同《诗经》一起构成了整个中国文学的两大源头,对后世文学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关注"考试吧公务员"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公务员报名、真题答案、备考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搜索公众微信号"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5大学生村官考试公共基础知识:侵权行为

  2015年大学生村官考试公共基础知识:侵权行为

  2015年村官公共基础知识:近代批判现实主义文学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