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专业考试 > 专业考试指导 > 军转干 > 正文

2014军转干考试资料:党员队伍和基层组织建设

来源:考试吧 2014-03-27 17:42:38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军转干考试资料:党员队伍和基层组织建设”供考生参考,备考2014军转干考试。

  一、坚持共产党员标准、提高党员素质

  党员标准是衡量共产党员是否合格的准则和规范。党章第一、第二、第三、第四条规定的内容,就是共产党员的标准。其中,第一条规定申请人党的条件,是对共产党员的起码要求;第二条规定共产党员的基本条件,是从总体上对共产党员提出的要求;第三、第四条规定党员的义务和权利,是共产党员的具体行为规范。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除了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以外,不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坚持共产党员标准,就要严格按照党章规定的这些要求来规范党员的言论和行为。

  共产党员的标准是党的先进性的质的规定性,任何时候都不能改变。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形势任务的变化,党员先进性的侧重点和具体要求,也应有所变化,体现时代的要求。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共产党员标准,必须做到:坚持理想信念,坚定不移地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坚持勤奋学习,不断提高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本领;坚持党的根本宗旨,始终不渝地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勤奋工作,兢兢业业地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坚持遵守党的纪律,身体力行地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坚持“两个务必”,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和党的活动的主体,党的先进性要靠千千万万高素质党员来体现。共产党的力量和作用,主要不在于党员的数量,而在于党员的素质。因此,要扎实抓好党员队伍建设这一基础工程,坚持不懈地提高党员素质。第一,提高党员素质,根本在于增强广大党员的先进性意识,激发其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内在动力。第二,提高党员素质,重点在于解决党员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党员队伍整体的先进性。第三,提高党员素质,关键在于完善制度和机制,把党的先进性要求转化为党员自觉遵守的行为准则。

  二、健全党员经常受教育、永葆先进性长效机制

  提高党员队伍素质,关键在于完善制度和机制。实践证明,有了完善的制度和机制,才能使党的先进性要求切实成为广大党员的自觉意识和实际行动,才能使广大党员更加积极主动地发挥先进分子的模范带头作用。根据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经验,要巩固和发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更好地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切实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必须健全让党员经常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

  根据党的十七大精神,主要是建立健全以下长效机制:(1)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制度。党员经常性教育是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2)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制度。要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坚持和完善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定期开展党员党性分析评议活动;(3)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体系;(4)城乡一体党员动态管理机制;(5)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

  三、发挥共产党炅的先锋模范作用

  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这是党对每个党员提出的基本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重要条件。无论是严格党员标准,还是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目的都是为了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广大党员是否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直接关系着整个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关系着党的事业的成败。

  共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就要按照党章的有关规定履行下列义务:

  (1)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和业务知识,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2)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带头参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带动群众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艰苦奋斗,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

  (3)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

  (4)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严格保守党和国家的秘密,执行党的决定,服从组织分配,积极完成党的任务。

  (5)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坚决反对一切派别组织和小集团活动,反对阳奉阴违的两面派行为和一切阴谋诡计。

  (6)切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揭露和纠正工作中的缺点、错误,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

  (7)密切联系群众,向群众宣传党的主张,遇事同群众商量,及时向党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维护群众的正当利益。

  (8)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提倡共产主义道德,为了保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在一切困难和危险的时刻挺身而出,英勇斗争,不怕牺牲。

  四、党的基层组织的基本任务

  按照党章规定,党的基层组织的基本任务是: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宣传和执行党中央、上级组织和本组织的决议,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组织党内外的干部和群众,努力完成本单位所担负的任务;组织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和业务知识;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和监督,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性,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监督党员切实履行义务,保障党员的权利不受侵犯;密切联系群众,经常了解群众对党员、党的工作的批评和意见,维护群众的正当权利和利益,做好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和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发现、培养和推荐他们中间的优秀人才,鼓励和支持他们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对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进行教育和培养,做好经常性的发展党员工作,重视在生产、工作第一线和青年中发展党员;监督党员干部和其他任何工作人员严格遵守国法政纪,严格遵守国家的财政经济法规和人事制度,不得侵占国家、集体和群众的利益;教育党员和群众自觉抵制不良倾向,坚决同各种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

  五、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

  党的十七大对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强调“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这是对基层党组织职能的新定位,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具体化,从而使基层党建工作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并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

  第一,推动发展。坚持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党的先进性在当代中国最重要最具体的体现,也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着力点和衡量标准。

  第二,服务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和核心价值。

  第三,凝聚人心。基层党组织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党执政的组织基础。

  第四,促进和谐。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我们党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四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全局出发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

  总之,要找准基层党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宽领域、强化功能的着眼点和着力点,优化组织设置,扩大组织覆盖,创新活动方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努力把党的各项工作落实到基层。

  六、増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

  党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是党生存和发展赖以依靠的力量。面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给我们党提出的新要求,面对社会阶层结构发生的新变化,我们党提出要不断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只有解决好了这两个问题,才能在推动社会发展的历史进程中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才能提高党在全社会的影响力。

  第一,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党的阶级基础是党所依靠的基本阶级力置。马克思主义认为,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政党,工人阶级是党的阶级基础。阶级基础的先进性是党的先进性的重要条件。不断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就要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保障职工群众的主人翁地位;切实加强党在工人群众中的工作,增强他们的阶级责任感和使命感;要着眼世界经济和科技的发展,大力培养和扩大工人阶级中与知识经济相联系的新群体;要正确处理工人阶级内部不同群体的矛盾,增强工人阶级队伍的团结。

  第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在不断增强党的阶级基础的同时,还必须不断扩大党的群众基础。这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保持党的先进性、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迫切需要。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主要是要解决好两方面的问题:(1)党的所有政策措施和工作,在首先考虑并满足最大多数人的利益的同时,也应该认真考虑和兼顾不同阶层、不同方面群众的利益;(2)在进行党的自身队伍建设时,重点做好在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军人和干部中发展党员的工作,壮大党的队伍最基本的组成部分和骨干力量,同时也要把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自觉为党的路线和纲领而奋斗、经过长期考验、符合党员条件的其他社会阶层的先进分子吸收到党内来,增强党在全社会的影响力和凝聚力。

  相关推荐:

  2014年军转干专业考试考试资料:党的领导

  2014年军转干专业考试指导:党的纲领和路线

  2014军转干专业考试:办公办文类试题作答基本要求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