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专业考试 > 专业考试指导 > 军转干 > 正文

2014军转干公基备考资料:邓小平理论的历史地位

来源:中公教育 2014-03-10 19:50:05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军转干公基备考资料:邓小平理论的历史地位”供考生参考学习,备考2014军转干考试。

  邓小平理论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基本成果,抓住“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根本问题,深刻地揭示了社会主义的本质,从而把对社会主义的认识提高到新的科学水平。邓小平理论是党的思想路线的统一而不可分割的两个方面。

  一、邓小平理论的形成和发展

  邓小平理论是在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的历史条件下,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在总结我国社会主义胜利和挫折的历史经验并借鉴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兴衰成败历史经验的基础上,逐步形成和发展起来的。

  邓小平理论是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践相结合的第二次历史性飞跃,这次飞跃的理论成果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提出。

  邓小平理论是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从1975年的全面整顿到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前,为其酝酿阶段。此后,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伟大转折为标志,邓小平理论的形成和发展大体上经历了三个阶段:

  (―)酝酿准备阶段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把党和国家工作的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并作出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新时期的开始,也是邓小平理论开始形成的标志。

  1979年3月,邓小平同志在理论务虚会上发表了《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重要讲话,他旗帜鲜明地强调,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是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根本前提,决不允许在这个根本问题上有丝毫动摇。这就为探索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指明了正确的方向。

  1981年6月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标志着党在指导思想上的拨乱反正基本完成。

  (二)提出形成阶段

  从党的十二大到十三大,是邓小平理论形成主题并在全面改革中逐步展开、基本形成的阶段。邓小平在党的十二大上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命题。随着改革开放的全面展开,邓小平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基本问题进行了深人思考,提出了许多新的思想理论观点。

  1984年10月召开了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全会通过了《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决议突破了计划经济同商品经济对立起来的传统观念,为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打下了理论基础。

  1986年9月召开了党的十二届六中全会,全会通过了《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方针的决议》,《决议》指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体布局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定不移地进行经济体制改革,坚定不移地进行政治体制改革,坚定不移地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并且使这几个方面互相配合,互相促进。

  1987年10月召开了党的十三大,十三大政治报告比较系统地论述了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科学地概括和全面地阐述了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

  (三)发展完善阶段

  从党的十三大到十四大,是邓小平理论走向成熟、经过提炼和概括而形成体系的阶段。

  1992年初邓小平视察南方并发表重要谈话,科学总结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基本经验,深刻回答了困扰和束缚人们思想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党的十四大概括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科学体系,确立了这一理论在全党的指导地位,并提出了用这一理论武装全党的任务。

  党的十四大以后,邓小平理论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继续得到丰富和发展。

  1997年9月召开的党的十五大,正式使用邓小平理论的概念,明确将邓小平理论作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并写进党章。

  【真题回顾】

  (多选题)从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到1982年党的十二大,是邓小平理论初步形成时期。这一时期形成了( )。

  A.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观点 B.实行改革开放的观点

  C.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观点 D.走中国式的现代化道路的观点

  【答案】ABCD。解析: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把党和国家工作的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并作出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党的十二大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社会。

  二、邓小平理论的科学体系

  邓小平理论是一个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邓小平理论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一主题,在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发展阶段、根本任务、发展动力、外部条件、政治保证、战略步骤、领导力量和依靠力量以及祖国统一等重大问题上形成了一系列相互联系的基本观点,科学地回答了在中国这样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如何建设社会主义、如何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问题。

  邓小平理论既坚持、继承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时又对马克思主义作了一定的创新和发展。邓小平理论的内容,大体上可以分为十六个方面。

  第一,关于社会主义本质和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理论。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是首要和根本的理论问题。要搞清楚这个问题,关键是要认清社会主义的本质。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党的基本路线体现了社会主义本质的要求,指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

  第二,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思想路线的理论。强调建设社会主义一定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独立自主地走自己的路,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

  第三,关于社会主义根本任务的理论。强调现阶段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必须把发展生产力摆在首要位置,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推动社会全面进步。

  第四,关于社会主义发展阶段的理论。作出了我国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科学论断,强调这是一个至少上百年的很长的历史阶段,制定一切方针政策都必须以这个基本国情为依据,不能脱离实际,超越阶段。

  第五,关于社舍主义发展动力的问题。强调改革也是一场革命,也是解放生产力,是中国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僵化停滞是没有出路的。改革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是推动社会主义发展的直接动力。改革也是一个大试验。判断改革是非得失的根本标准是“三个有利于”。

  第六,关于社会主义国家对外开放的理论。现在的世界是开放的世界,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对外开放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项基本国策。同时,在对外开放的同时要坚持独立自主的原贝^,正确处理对外开放与独立自主的关系。

  第七,关于社会主义建设发展战略的理论。设计了分“三步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战略目标和战略步骤。强调要抓住战略重点,争取隔几年上一个台阶,鼓励一部分地区和人民先富起来,逐步达到共同富裕。

  第八,关于社会主义经济体制改革的理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计划和市场都是手段、方法,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没有根本矛盾,社会主义也可以搞市场经济。

  第九,关于社会主义政治体制改革的理论。建设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是我们党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坚定不移的方针。政治体制改革的目标,是按照民主化和法制化紧密结合的要求,建设社会主义的民主政治。民主政治建设必须有领导、有步骤、有秩序地进行。

  第十,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理论。强调要搞中国特色的精神文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目标和任务是培育“四有”新人,提高民族素质。要一手抓物质文明建设,一手抓精神文明建设。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第十_,关于社会主义建设政治保证的理论。强调四项基本原则是立国之本,是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政治保证。要始终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维护社会政治的稳定。

  第十二,关于祖国统一的理论。提出“一个国家、两种制度”的构想,用以解决香港、澳门、台湾问题,努力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

  第十三,关于社会主义国家外交战略的理论。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两大主题。我们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建立国际政治和经济新秩序。

  第十四,关于社会主义事业依靠力量的理论。强调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必须依靠广大人民,依靠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依靠各族人民的团结。

  第十五,关于社会主义事业领导核心的理论。中国共产党是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关键在于坚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进一步加强党的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

  第十六,关于社会主义国家军队和国防建设的理论。强调军队和国防建设的指导思想要实行战略性转变,走中国特色的精兵之路,服从和服务于国家经济建设的大局。要适应新时期的需要建设起一支强大的现代化的正规化的革命军队。

  三、邓小平理论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

  (一)邓小平理论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阶段

  “在中国”是地域定位,说明邓小平理论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新阶段”是历史定位,说明邓小平理论相对于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一个新阶段。

  (二)邓小平理论幵拓了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

  在走向新世纪的新形势下,面对我们从未遇到过的艰巨课题,邓小平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这一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精髓,把继承与发展、坚持与创新结合起来,以巨大的理论勇气和严谨的科学态度,研究新情况,提出新理论,解决新问题,不断开拓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从而极大地增强了马克思主义的活力,展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创造精神。

  (三)邓小平理论把对社会主义的认识提高到新的科学水平

  邓小平理论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基本成果,抓住“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根本问题,深刻地揭示了社会主义的本质,从而把对社会主义的认识提高到新的科学水平。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的思想解放,关键就是在这个问题上的思想解放。从“以阶级斗争为纲”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从封闭半封闭到改革开放,从计划经济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种历史性转变,就是逐步搞清楚这个问题的进程。

  (四)邓小平理论对时代特征和国际形势作出了科学判断

  邓小平理论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宽广眼界观察世界,对当今时代特征和总体国际形势,对世界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成败,对发展中国家谋求发展的得失,发达国家发展的态势和矛盾,进行深入分析,作出了新的科学判断。我们党正是依据这种判断,确定了对外开放路线和国际战略。

  (五)邓小平理论形成了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科学体系

  邓小平理论第一次比较系统地初步回答了中国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发展阶段、根本任务、发展动力、外部条件、政治保证、战略步骤、党的领导和依靠力量,以及祖国统一等一系列基本问题,并指导我们党制定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邓小平理论是贯通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等领域,涵盖经济、政治、科技、教育、文化、民族、军事、外交、统一战线、党的建设等方面比较完备的科学体系,又是需要从各方面进一步丰富发展的科学体系。

  相关推荐:

  2014年军转干专业考试备考:邓小平理论精髓

  2014军转干考试备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2014军转干备考:"三个代表"思想的形成和历史地位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