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专业考试 > 专业考试指导 > 军转干 > 正文

2014军转干专业考试备考资料:资本与剩余价值

来源:中公教育 2014-02-25 17:49:43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军转干专业考试备考资料:资本与剩余价值”供考生参考学习,备考2014年军转干考试

  一、货币转化为资本

  (一)货币与资本的区别

  资本是投人流通和周转过程,购置资源、组织生产从而带来剩余价值的价值。资本最初总是表现为一定数量的货币。但是,货币本身并不是资本。作为商品交换媒介的货币与作为资本的货币,是有根本区别的。这种区别表现在:

  (1)流通公式不同:商品流通公式是商品一货币一商品(W-G-W)。资本流通公式是货币一商品一货币(G一W一G')。

  (2)流通中货币的职能不同:在商品流通中,货币(G)只是商品交换的媒介,执行着流通手段的职能;在资本流通中,货币更主要的是增殖的手段,即获得剩余价值的手段。

  (3)流通目的不同:商品流通公式表明,商品生产者为买而卖,生产者最终的目的是获得流通以外的使用价值,满足自己的需要。资本流通公式是:G—W—G'。这里,G'=G+AG。AG是价值增殖额。也就是说,货币发生了价值的增殖,这时的货币已转化为资本。因此,资本是能够带来剩余价值的价值。

  (二)劳动力的买和卖

  1.劳动力成为商品的基本条件

  劳动力是指人的劳动能力,是人们在劳动过程中所运用的体力和脑力的总和。劳动力成为商品必须具备以下两个基本条件:

  (1)劳动者有人身自由,有权支配自己的劳动力,从而能把自己的劳动力当做商品来出卖。

  (2)劳动者没有足够的生产资料,为了谋取生存或发展必需的条件,不得不出卖自己的劳动力。

  2.劳动力商品的价值和使用价值

  劳动力商品与一般商品一样,同样具有价值和使用价值。劳动力商品的价值是由生产和再生产劳动力商品所需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的。具体地说,劳动力商品的价值包括三部分生活资料的价值:

  (1)维持劳动者本人生存所必需的生活资料的价值。

  (2)劳动者养活其家属所必需的生活资料的价值。

  (3)劳动者所必要的教育和培训费用。

  劳动力商品的使用价值就是劳动,而劳动能创造价值。因此,劳动力商品的使用价值的特殊性在

  于它足价值的最终源泉,它不仅能创造出劳动力商品本身的价值,而且能通过与生产资料的结合创造出比劳动力商品自身价值更大的价值。

  相关推荐:

  2014北京军转干考试备考:社会基本矛盾和社会形态

  2014年军转干考试备考资料:社会意识及其形式

  2014年军转干专业考试备考指导:政务诚信建设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