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专业考试 > 专业考试指导 > 军转干 > 正文

2014年北京军转干专业考试备考资料:资本积累

来源:中公教育 2014-02-25 17:47: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年北京军转干专业考试备考资料:资本积累”供考生参考学习,备考2014年军转干考试。

  一、资本主义再生产与资本积累

  (一)资本主义再生产

  社会生产总是连续不断周而复始进行的。这种不断重复不断更新的社会生产过程,就是社会再 生产。社会再生产按照它的规模来划分,可分为简单再生产和扩大再生产。资本主义生产的特征不 是简单再生产而是扩大再生产。

  (二)资本积累

  把剩余价值再转化为资本,叫做资本积累。要使资本主义再生产在扩大的规模上进行,就必须把 部分剩余价值转化为资本,购买追加的生产资料和劳动力。

  1.剩余价值与资本积累

  剩余价值是资本积累的源泉,资本积累是扩大再生产的源泉。剩余价值减去资本家的个人消费 是积累额,积累额与总收人的比率是积累率。积累率决定积累规模。积累规模扩大,资本物质生产能 力不断增长,客观要求金融资本的积累与实物形式的积累之间保持平衡。

  2.影响资本积累的因素

  影响资本积累的因素是:

  第一,对劳动力的剥削程度。剥削程度越高,一定的可变资本获得的剩余价值就越多,从而积累 的数量也就越多。

  第二,社会劳动生产率的水平。社会劳动生产率提高,单位商品的价值就降低。这对资本积累的 增加有两方面好处:一是由于消费品的价值降低,资本家就可在不减少个人消费的情况下,把一部分 消费基金转变为积累基金,并可使劳动力价值降低;二是由于劳动力价值和生产资料价值降低,同量 追加资本就可购买更多生产资料和劳动力,从而能扩大剩余价值生产规模,增加积累。

  第三,所用资本和所费资本之间的差额。所用资本是指在生产中发挥作用的全部劳动资料的价 值;所费资本是指每次生产过程中耗费掉并转移到新产品中去的劳动资料价值。

  二、资本有机构成和相对人口过剩

  (一)资本的有机构成

  生产资料数量与劳动力数量的比例,叫做资本的技术构成。由技术构成决定并且反映技术构成 变化的资本价值构成,叫做资本有机构成。它的公式是C :V,它要求两者在数量上要均衡,质量上要 相互适应,空间聚集上要合理,时序上要统一、及时和准确。

  资本有机构成在扩大再生产过程中呈现出不断提高的趋势。其提高的速度,同资本主义企业规 模的大小有密切的关系。个别资本的数量越大,企业规模越大,越有条件采用新技术,提高资本有机 构成。

  资本有机构成的提高,一般要以单个资本的増大为前提。而单个资本的增大有两个途径:

  (1)资本积聚.即单个资本依靠剩余价值的资本化来增大自己的资本总额,从而引起生产资料和劳动力的积聚。

  (2)资本集中,即把原来分散的众多中小资本合并成为少数大资本。这既可以采取大资本吞并小 资本的形式,也可以采取组织股份公司的形式。

  (二)相对过剩人口

  资本对劳动力需求下降的同时,劳动力的供给却在资本积累的进程中增加了,形成了相对过剩人 口。所谓相对过剩人口,是相对资本的需要,表现为过剩的劳动人口。这是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特有的 人口规律。

  相对过剩人口是相对于资本的需要来说的,或者说是劳动力的供应超过了资本对它的需要。所 以,人口过剩不是绝对的。相对过剩人口主要有三种形式:

  (1)流动形式的过剩人口,即工人时而就业,时而失业,经常处于就业和失业交替的流动状况。

  (2)潜在形式的过剩人口,主要指农村中的过剩人口,他们耕种少量生产资料,表面上看没有失 业,但仅此难以维持生活,随时准备进城找工作。

  (3)停滞形式的过剩人口,主要指没有固定社会职业,只是揽点劳务在家操作的人群。

  相关推荐:

  2014北京军转干考试备考:社会基本矛盾和社会形态

  2014年军转干考试备考资料:社会意识及其形式

  2014年军转干专业考试备考指导:政务诚信建设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