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公安基础知识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9招警考试《公安基础知识》模拟试题及解析(1)

来源:考试吧 2019-1-8 10:36:21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9招警考试《公安基础知识》模拟试题及解析(1)”,更多关于招警考试复习指导,请访问考试吧招警考试网。

  >>>点击查看更多公安基础知识

  1. 我国刑法规定,________的刑事责任,通过外交途径解决。

  A.外国公民 B.享有外交特权和豁免权的外国人

  C.外国公务人员 D.华侨

  1.【答案】B。解析:《刑法》第11条规定:享有外交特权和豁免权的外国人的刑事责任,通过外交途径解决。故本题答案选B。

  2. 决定法律本质、内容和发展方向的根本因素是:

  A.物质资料的生产方式 B.生产力的发展水平

  C.文化的发展程度 D.人的素质

  2.【答案】A。解析:法是由特定物质生活条件所决定的统治阶级意志的体现,它是由国家制定和认可并由国家强制力保障实施的行为规范的总和。可见,物质生活条件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决定法律本质、内容和发展方向。本题选A在于,生产方式就是劳动者和劳动资料结合的特殊方式,是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统一,它集中地体现了人类社会的物质性。生产方式是社会历史发展的决定力量。首先,物质生产活动及生产方式是人类社会赖以存在和发展的基础,是人类其他一切活动的首要前提。其次,物质生产活动及生产方式决定着社会的结构、性质和面貌,制约着人们的经济生活、政治生活和精神生活等全部社会生活。最后,物质生产活动及生产方式的变化发展决定整个社会历史的变化发展,决定社会形态从低级向高级的更替和发展。所以物质资料的生产方式更为全面。故本题答案为A。

  3. 下列关于法的普遍性表述,错误的是:

  A.在法制定机关的管辖地域内,法具有普遍效力

  B.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C.法律应当针对不同的人选择适用

  D.在国家权力所及的范围内,法具有普遍效力或约束力

  3.【答案】C。解析:法的普遍性主要表现在:一是普遍有效性,即在国家权力所及的范围内,法具有普遍效力或约束力。二是普遍平等对待性,即要求平等地对待一切人,要求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法律对不同的人同样适用,即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故选项C说法错误。故本题答案选C。

  4. “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这体现了法的________特征。

  A.强制性 B.普遍性 C.规范性 D.国家意志性

  4.【答案】B。解析:法是具有普遍性的社会规范,其普遍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普遍有效性:法律在其管辖范围内具有普遍约束力,但也可能存在例外;(2)平等对待性:法律平等地对待一切人,同等情况同等对待;(3)普遍一致性:法律具有民族性和地域性,但其主要内容与人类的普遍要求一般是相互一致的。“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体现出法的普遍性的平等对待这一方面,故本题答案为B。

  5. 在我国,基本法律的制定机关是:

  A.最高人民法院 B.国务院

  C.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D.地方人民代表大会

  5.【答案】C。解析:《立法法》第七条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行使国家立法权。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定和修改刑事、民事、国家机构的和其他的基本法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制定和修改除应当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定的法律以外的其他法律;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定的法律进行部分补充和修改,但是不得同该法律的基本原则相抵触。”故本题答案选C。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年公务员报名
下载2019公务员职位表
获取公务员面试公告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考试整理:各地2019年公安招警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9年公安招警考试报名入口汇总

  各地2019年公安招警考试准考证打印时间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9年公安招警考试时间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9年公安招警考试费用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9年公安招警考试职位表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9年公安招警考试笔试科目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9年招警考试分数线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yan2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