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每日一练 > 国家 > 正文

2019年国考行测言语理解每日一练(11.14)

来源:考试吧 2018-11-14 15:20:51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9年国考行测言语理解每日一练(11.14)”,获取更多国家公务员备考试题,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公考备考内容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点击查看:2019年国考行测《各题型》每日一练(11.14)

  1.全球最大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之──美世(Mercer)公司近日发布的《2012全球生活成本调查》称,东京是全球生活成本最高的城市,中国香港名列第9位,中国内地的上海和北京分别名列第16和第17位;纽约是美国生活成本最高的城市,但排列在全球第33位。美世公布的“生活成本”,特指政府机构和跨国公司派驻海外人员在各个城市的生活成本。这与通常讲的居民生活成本不是一回事。混淆两种不同的“生活成本”,不仅无助于科学比较,而且容易导致情绪化倾向。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

  A.上海、北京的生活成本未高过纽约 B.混淆“生活成本”概念造成了曲解

  C.不同国家城市的生活成本不可比较 D.我国大城市居民生活成本不是很高

  2.中国长江以南的居民最初来自北方,周期性的天灾与持续不断的人口压力迫使汉族逐渐离开黄河流域,迁移到南方,如南宋时就有一次南迁高峰。但是人口流动常常是不易察觉的,通过将地方志中提到的水利工程统计制表,历史学家现在能够说,早在3世纪就有相当数量的移民开始渡过长江,进入拥有季风气候、热带丛林的南方。唐代移民迅速增长,13世纪晚期移民数量达到高峰,之后开始下降,直到1700年相对稳定。此时,中国大半人口已住在长江以南。

  对这段文字的主旨概括最准确的是( )

  A.描述长江以南的人口迁入史 B.介绍人口研究方面的新成果

  C.分析中国古代人口大规模迁移的原因 D.说明人口压力与人口流动之间的关系

  3.近期网上流传一种观点,认为暴利的眼镜行业造就了近视眼。一些网友称商家只会一味推销眼镜,其实近视后视力仍可恢复,但眼镜戴了就摘不下来了,因此能不戴眼镜尽量不要戴。这引发不少人对眼镜店唯利是图、赚取暴利的斥责,进而引起关于“越戴眼镜越近视”的讨论。然而临床研究表明,当青少年时期近视现象被诱发出来后,不管戴不戴眼镜,近视程度都会不断加深。这是因为正在成长发育的青少年,他们的眼球也在发育,因而近视的度数并不稳定。但只要准确检测出近视度数,眼镜不会成为加深度数的罪魁祸首。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

  A.佩戴近视眼镜之后仍可以恢复视力 B.佩戴眼镜与近视加深完全没有关系

  C.近视加深与佩戴眼镜没有必然联系 D.眼镜商家并非仅因暴利而推销眼镜

  4.在自然界中,组成强子的夸克之间趋向于强作用力的平衡,要想彻底地打破这种平衡,用目前的高能加速器还不足以实现,在原子中,运动中的电子总是尽可能处于能量最低状态;在生物运动中,生物体内的各种运动也具有平衡的趋向,维持代谢的平衡是生命能够存在下去的基本条件。在社会领域,生产关系有着适应生产力发展的必然趋势。

  这段文字意在强调( )

  A.任何事物、要素和运动形式都具有自身趋向平衡的本性

  B.任何事物都处在各种内部和外部相互平衡作用的系统中

  C.任何运动存在的不平衡都源于事物内部趋向平衡的运动

  D.任何事物或要素可以通过自身“调节”趋向一种新的平衡

  5.研究显示,2015年中国快速消费品市场的销售额增速为近5年来最低,其中方便面销售更是大幅下降,有研究者以为低收入退休人员数量上升,是快消品消费下滑的一个重要原因。不过,同一资料还显示,与健康、旅游和娱乐等相关的行业,增速都达到了两位数,其中酸奶销售额增长了。有四分之三的受访者表示愿意支付更高的价格购买被认为“健康”的食品,消费者对品质、个性化商品与服务的需求正在迅速增加,不再仅仅满足于追求物质方面的享受,而是更为追求精神方面的满足。

  根据这段文字可以推断( )

  A.快消品消费下滑主要是因为低收入人数量上升

  B.酸奶代替了方便面成为了中国消费市场的宠儿

  C.方便面在人们心中“不健康”印象逐渐被接受

  D.部分消费者的消费重心开始转移

  参考答案及解析

  1.【解析】B。本题考查中心理解。文段采用分—总结构,先引用美世公司的调查数据设置“疑问”,为何纽约排名靠后?接着论述该公司的“生活成本”数据来源并非普通居民的生活成本。最后得出结论,这种混淆无助于比较,还容易导致情绪化。B 项中“造成曲解”和原文“情绪化”是同义转述。因此,结合选项应该选择 B 项。C、D 两项在原文中并没有论据;A 项不是文段对比的结论。故正确答案为 B。

  2.【解析】A。本题为中心理解题。文段首先通过说明中国古代人口由北向南迁移的原因“周期性的天灾与持续不断的人口压力”,并描述了不同时间段人口迁移的过程,“此时,中国大半人口已住在长江以南”人口重心由北向南的迁移完成。整段文字是对迁移的描述。因此,结合选项应该选择 A。B 项文中并未提及;C  项人口迁移原因在段首即有交代,但是文中没有进一步进行分析;D 项与文段第一句话的意思相近,但属于片面信息,排除。故正确答案为 A。

  3.【解析】C。文段首先介绍了近期网上流传的一种观点,即能不戴眼镜就不戴。并说明这一观点引发了对眼镜店的斥责和关于“越戴眼镜越近视”的讨论。接着通过“然而”转折后强调,近视程度加深和佩戴眼镜无关,并对这一观点加以解释说明。故转折后观点为文段重点,C 项是对观点句的同义替换。A 项,“佩戴近视眼镜之后仍可以恢复视力”文段中没有提到,无中生有,排除。B 项“完全没有关系”表述绝对,排除。D项“眼镜商家”为转折前内容,非文段重点,排除。故正确答案为 C。

  4.【解析】A。文段首先指出自然界中事物的本性是趋向平衡的,随后提到在原子及生物运动中也具有平衡的趋向,最后说明社会领域的生产关系有适应生产力发展的趋势,即生产关系和生产力的发展也趋向平衡。提取共性可知,文段强调事物具有趋向平衡的本性,对应 A 项。B 项“内部和外部相互平衡作用”、C 项“运动存在的不平衡”和 D 项“自身‘调节’”均为无中生有,排除。故正确答案为 A。

  5.【解析】D。文段首先介绍了快消品消费下滑的现象及其原因,即低收入退休人员数量上升。接着通过“不过”转折强调说明,更多的消费者开始追求精神方面的满足,故文段转折后的内容为文段叙述重点,对应选项为 D 项。A 项,为转折前内容,非重点,排除。B 项,“成为消费市场的宠儿”无中生有,无法推出,排除。C 项,“方便面”不是文段谈论的重要内容,偏离重点,排除。故正确答案为 D。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年公务员报名
下载2019公务员职位表
获取公务员面试公告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指导汇总

  201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汇总

  2019国考行测判断推理解题实用方法汇总

  2019国考行测资料分析常用公式汇总

  2019年国考申论15类公文写作格式与范例汇总

  历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模拟试题汇总

  2018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2019申论热点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yan2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