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考试动态 > 考试大纲 > 国家 > 正文

2022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大纲解读:新增行政执法类试卷

来源:考试吧 2021-10-16 14:18:11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22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大纲解读:新增行政执法类试卷,更多关于国家公务员考试大纲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202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官方报名公告

202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大纲及解读汇总

2022年度国家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考试大纲

  从公告和大纲可以看出,2022年国考笔试试卷在分类上做出了重大调整,公共科目笔试试卷分为3类,分别适用于中央机关及其省级直属机构综合管理类职位、市(地)级及以下直属机构综合管理类职位和行政执法类职位。中公教育根据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试卷命题情况对2022年国考大纲进行深入解读,对考试趋势进行剖析,以求为考生指点迷津。

  与时俱进,思想指导

  2019—2022年,国考大纲中有关“从事公务员工作应当具备的能力”的表述多次出现变化,理论政策考查倾向更加明显,对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查日益凸显。

2022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大纲解读:新增行政执法类试卷

  (一)指导思想的内涵阐释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以“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为核心内容,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

  (二)指导思想的命题实践

  命题人在国考申论命题实践中,日益体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的要求,国考申论命题难度在逐渐增加。

  主题选择:以“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为核心内容,与时俱进。例如:“乡村振兴”“深化政府机构改革”“高质量发展”“城乡文明”等,这些主题对考生的政策理论水平和基层实务能力要求较高。

  试卷命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理论要点为核心进行命制。例如:2021年省级第二题要求概括“局区合一”改革的背景、措施和成效,体现了“深化政府机构改革”的思想;2021年省级第一题材料中的“有形的会老去,无形的却能从此改变小谷村”,体现了“辩证思维”;2021年市地级第四题要求对Z市人行道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并提出解决建议,体现了“坚持问题导向”的工作方法。

  答案要点:部分要点可直接在材料中寻找,但若想得高分,则需要理解要点背后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关的命题点。例如:2021年市地级第一题,材料直接给出的要点为“由靠山吃山到发展种植养殖业,并成立合作社销售产品,发展旅游业,实现产业融合”,其背后考查的要点则是乡村振兴战略二十字方针中的“产业兴旺”。

  能力导向,要求较高

  申论考试以能力为导向,即大纲中规定的各种能力会在材料和题目设置中体现出来。能力与题目设置存在一定的对应关系。相同的能力,不同类别的职位要求略有不同,但是考生需要把握的方向是一致的。为帮助考生全面备考,我们综合解读了国考三类考试所考查的大纲能力。

  (一)阅读理解能力

  省级——全面把握给定资料的相关内容,准确理解给定资料的含义,准确提炼事实所包含的观点,并揭示所反映的本质问题。

  市地级——能够理解给定资料的主要内容,把握给定资料各部分之间的关系,对给定资料所涉及的观点、事实作出恰当的解释。

  行政执法类——准确理解归纳给定资料的主要内容,对所涉及的观点和事实进行恰当的解释,并作出合理的推断。

  1.能力解读

  阅读理解能力作为申论考查的基本能力,是广大考生做好申论考题的一项基本功。对于该能力,可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理解:

  ①全面把握内容。要注重对给定资料的整体理解,准确理解含义,理清材料逻辑脉络。

  ②准确提炼观点,揭示本质问题。给定资料中涉及一些事实和观点,考生要提炼其中的问题、原因、对策、影响、态度倾向等信息,在理解和分析事实的基础上,准确把握其要揭示的本质问题或作出恰当解释。

  由此可见,阅读理解是对给定资料所包含的信息进行的全方位、深层次理解。阅读是方法和途径,理解则是目的和归宿。

  2.考查形式

  申论对阅读理解能力的考查,一般以给定资料为载体,通过设置不同的问题,考查考生对材料的理解程度。在申论考试中,阅读理解能力是基础能力,五大题型均考查该能力,而最直接测查该能力的题型是归纳概括题。

  示例

  “给定资料2”中,S市进行了“局区合一”改革,请你概括这项改革的背景、措施和成效。(10分)

  要求:全面、准确、有条理。不超过250字。(2021·国家·省级·第二题)

  分析:本题是一道归纳概括题,对阅读理解能力的考查体现在:一是阅读“给定资料2”,全面理解给定资料各段的主要内容,不放过与题目相关的任何有效信息,准确把握段落之间的逻辑关系;二是准确理解什么是“局区合一”,并就此提炼这一改革举措的背景、措施和成效。考生在阅读时要透过内容纷繁的材料,准确提取要点。

  (二)综合分析能力

  省级——对给定资料的全部或部分的内容、观点或问题进行分析和归纳,多角度地思考资料内容,作出合理的推断或评价。

  1.能力解读

  综合分析能力是体现考生逻辑思维的重要能力,对于该能力,需要把握以下两个要求:

  ①明确分析对象,进行分析归纳。分析本质上是综合概括,归纳即将要点归拢成一个整体。

  ②多角度分析。围绕分析对象阅读,找全与之相关的背景、成绩、问题、表现、原因、影响等要点。

  ③进行合理推论。基于材料、分析对象,以及相关分析内容,得出结论、启发、对策、建议等。

  2.考查形式

  综合分析能力实际上是阅读理解、分析评价等能力的综合。对于申论考试而言,综合分析能力的考查载体主要是综合分析题。

  示例

  “给定资料1”中说:“这些努力和奋斗所换来的,有形的会老去,无形的却能从此改变小谷村。”请你根据“给定资料1”,谈谈对这句话的理解。(15分)

  要求:分析全面,条理清晰。不超过300字。(2021·国家·省级)

  分析:本题是一道综合分析题,题目要求谈谈对“这些努力和奋斗所换来的,有形的会老去,无形的却能从此改变小谷村”的理解,那么考生在阅读材料时就需要深入分析、准确理解其含义,并就其含义展开详细阐述。

  (三)贯彻执行能力

  市地级——能够准确理解工作目标和组织意图,遵循依法行政的原则,根据客观实际情况,及时有效地完成任务。

  1.能力解读

  贯彻执行可以分为“贯彻”和“执行”两个方面,前者要求考生准确理解工作目标和组织意图,后者要求考生提出完成工作的具体措施。

  作答贯彻执行题与开展实际工作不同,但“贯彻”与“执行”的能力要求依然会在题目中体现。

  我们以贯彻执行题为例,来理解“贯彻”与“执行”的含义。

  ①贯彻:准确理解作答的目的意图,如文书类型、发文背景、核心目标等。

  ②执行:能够根据材料所描述的情况,按照题干要求完成作答。所提的对策或观点要符合政府职权范畴、符合法定的基本原则;所写的文书格式符合书写规范;所使用的文字符合权限、场合等要求。

  2.考查形式

  贯彻执行能力本应通过实际操作来体现,但对于笔试而言,则需要通过文字性的表述来体现,这个要求使得贯彻执行能力的考查载体倾向于贯彻执行题。

  示例

  H市近期准备召开“社区治理与服务经验交流座谈会”,你作为石板街道负责人,将在座谈会上发言。请你根据“给定资料3”,以“清河社区的治理之道”为题,写一份发言提纲。(20分)

  要求:(1)内容全面、具体;(2)有逻辑性,语言流畅;(3)不超过450字。(2021·国家·市地级)

  分析:通过题目,我们来分析本题是如何考查贯彻执行能力的。

  ①贯彻:本题文书类型为“发言提纲”,发文背景为“H市近期准备召开‘社区治理与服务经验交流座谈会’”,核心目标为“介绍清河社区治理与服务的经验”。

  ②执行:我们要从材料中全面、准确地提取有关清河社区治理与服务的做法类要点,按照发言提纲的形式,组织成文。

  (四)提出和解决问题(解决问题)能力

  省级——准确理解把握给定资料所反映的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或办法。

  市地级——对给定资料所反映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解决的措施或办法。

  1.能力解读

  提出和解决问题(解决问题)能力要求考生从复杂的给定资料中抽丝剥茧发现问题,继而提出解决方法。对于该能力,需把握以下两个要求:

  ①发现问题:问题来源于材料,对策本质上也来源于材料,考生需要细致梳理材料,抓住本质问题。

  ②解决问题:要提出针对问题的、切实有效的措施办法。

  2.考查形式

  在申论考试中,提出和解决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查形式比较明显,往往在题目中会直接要求考生“针对……提出对策”“梳理主要问题并提出解决措施”等,重点以提出对策题为载体进行测查。

  示例

  请你根据“给定资料4”,对Z市人行道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并提出解决建议。(20分)

  要求:(1)问题梳理全面、准确;(2)所提建议与问题相对应,具体明确、切实可行;(3)不超过450字。(2021·国家·市地级)

  分析:本题是一道提出对策题,对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查比较明显:一是要梳理Z市人行道存在的问题,二是要在梳理问题后,针对问题一一提出切实有效、操作性强的解决建议。

  (五)文字表达能力

  省级——熟练使用指定的语种,运用说明、陈述、议论等方式,准确规范、简明畅达地表述思想观点。

  市地级——熟练使用指定的语种,对事件、观点进行准确合理的说明、陈述或阐释。

  行政执法类——熟练使用指定的语种,对事件、观点进行准确合理的说明、陈述或阐释。

  1.能力解读

  文字表达能力贯穿整个申论作答过程。关于该能力,考生要注意以下三个要求:

  ①运用说明、陈述、议论等方式。考生在作答时,要根据题型特点、文书或文章类型,熟练运用说明、陈述、议论等多种表达方式,使用特定的语言方法、手段表述特定的内容。

  ②准确规范。准确,是文字表达最为基本的要求,考生在书写时,要以准确的语言清晰地表达出观点,也可以运用修辞手法辅助表达;规范,指应使用与机关行文规范相符的特定词汇、语体和语言方式,使用机关通用的、规范化的政治术语,使用严谨平实、庄重大气的书面语体。

  ③表述思想观点。考生要对材料中的事件、观点进行分析,立足材料形成个人的独立观点,并运用不同方式清晰地表达出来。

  2.考查形式

  文字表达能力是申论作答必须具备的基本能力,在申论考试中,该能力在所有题型中均有体现,其中以贯彻执行题和申发论述题为主。

  示例

  “给定资料1”中说“夜色难免黑凉,前行必有曙光”,“给定资料2”中说“我们的改革之所以成功,离不开务实的精神和理性的思考”。请深入理解这两句话的含义,参考给定资料,联系实际,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35分)

  要求:(1)观点明确,见解深刻;(2)参考“给定资料”,但不拘泥于“给定资料”;(3)思路清晰,语言流畅;(4)字数1000~1200字。(2021·国家·省级)

  分析:本题是一道申发论述题,作答字数为1000~1200字,对考生的文字表达能力要求较高。

  首先,题目给出了“夜色难免黑凉,前行必有曙光”“我们的改革之所以成功,离不开务实的精神和理性的思考”两句话,考生需要阅读材料,准确理解给定句子的含义,就此确定文章立意。其次,作答要求中提到“参考‘给定资料’,但不拘泥于‘给定资料’”,考生可在立足材料的基础上联系实际,论证观点。

  (六)依法办事能力

  行政执法类——遵循依法行政的原则,综合运用恰当有效的方法完成任务、解决问题、实现目标。

  1.能力解读

  关于该能力,考生要注意以下两个要求:

  ①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恪守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权责统一等基本要求,严格按照法定程序、法定权限行使权力。

  ②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

  2.考查形式

  在行政执法类试卷中,依法办事能力可能蕴含在对各类题型的考查中。尤其在提出对策题、贯彻执行题中,常出现需要考生根据行政执法的原则,判断给定资料中相关执法人员的行为是否合法、合规、合理等。

  示例

  假如你是“给定资料5”中王庄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办的一名工作人员,将对辖区内违建户进行一次“以案释法”宣讲,请拟写一份宣讲提纲。(25分)

  要求:紧扣给定资料,内容完整,条理清楚,篇幅350字左右。(2021·江苏·执法类)

  分析:以案释法,是指根据具有重大典型教育意义、社会关注度高、与群众关系密切的案件来诠释法律的过程。以案释法的案例正文部分一般包括标题、案情简介、调查与处理、法律分析、典型意义五部分。本题设置的作答背景为进行一次“以案释法”宣讲,宣讲时重点要将材料中的案例与违建执法联系起来,以达到宣讲目的。

  (七)公共服务能力

  行政执法类——能够全面准确了解公众需求和愿望,灵活运用各种措施和办法为公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

  1.能力解读

  关于该能力,考生要注意以下两个要求:

  ①准确了解公众需求和愿望。联系资料反映的群众意见、困难、利益诉求等,找准服务群众的切入点和着力点。

  ②灵活运用各种措施和办法提供服务。推进服务供给精细化,对接群众需求实施服务供给侧改革,办好民生实事。

  2.考查形式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公务员职业道德的基本。公共服务能力较多出现在对综合分析题、提出对策题、贯彻执行题的考查中,或蕴含在申发论述题的主旨立意里。

  示例

  根据“给定资料1”,请谈谈志愿者们的志愿服务工作,对你做好基层一线执法工作有怎样的启示。(20分)

  要求:全面、准确,有条理,不超过300字。(2021·多省联考·重庆·执法类)

  分析:本题要求根据志愿者们的志愿服务工作,谈谈对做好基层一线执法工作的启示,我们要仔细阅读给定资料1中志愿者们的服务事迹,从中提炼具有普适用的做法,由此得到要点。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学习
获取公务员考试动态
获取公务员考试技巧
获取公务员考试资料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 |《申论》备考指导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22公务员模拟试题

  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面试指导

  2022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2公务员报名时间 | 公考职位表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