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考试动态 > 政策大纲 > 上海 > 正文

2019年上海市公务员考试《行测》大纲解读

来源:中公教育 2018-12-12 14:54:26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9年上海市公务员考试《行测》大纲解读,获取更多上海公务员考试相关信息,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公考备考内容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上海市2019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考试大纲现已公布。与2018年相比,2019年考试大纲的变化不大,考查题型基本趋于稳定。但综合近几年上海公务员考试大纲来看,行测科目的考查一直处于不断调整之中。专家根据对比近几年考试大纲及真题发现,考查题型的变化特点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常识应用能力为单项选择题

  在2018年上海公务员考试中,常识应用能力部分由不定项选择题变为单项选择题。2019年考试大纲也明确指出此部分为单项选择题,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这类题目的考查难度。

  2.增加数字推理的考查

  2017年和2018年均对数字推理题型进行了考查,且2019年大纲中仍点明要考查该题型。因此,考生在复习时,需要针对这一题型进行学习。

  3.定义判断是否考查并不确定

  2018年与2019年的大纲在介绍判断推理能力的考查题型时,均列举了科学推理、定义判断、类比推理、图形推理和分析推理这五种题型。但其中的定义判断题在2018年并未考查,而其在2016年及以前的真题中均有出现。由此看来,定义判断题目是否考查并不能确定。这就要求考生在备考时尽可能应依据大纲要求,全面备考。

  通过以上分析可知,上海公考行测科目的考查虽然存在不确定性,但这并不影响行测科目的整体架构与整体稳定性,考生备考仍有序可循。因此,专家就2019年上海市考行测科目的大纲进行深入解读,为考生备战2019年上海公考指明方向。

  一、言语理解与表达能力——题型与考点相对稳定

  这部分内容主要测查报考人员运用语言文字进行交流和思考、准确理解文字材料内涵的能力,重点考查理解和使用词语、把握语句各类表达方式和阅读分析文字材料的能力。其考查形式均为单项选择题,常见题型有选词填空、语句表达和阅读理解等。

  1.选词填空:考查实词、成语和关联词,对此考生应重点掌握实词、成语的辨析方法及关联词的八大复句关系等。

  2.语句表达:是上海公考颇具特色的一类题型,其考查面较广,涉及词语使用、病句辨析、修辞、语法、文体语言运用、语句排序和语句填充等诸多考点。这就要求考生有扎实的语言基本功底。因此,考生一定要在日常备考中加强积累,方可在考试中占得先机。

  3.阅读理解:上海市考阅读理解包括片段阅读和文章阅读这两种题型。其中片段阅读以主旨观点题为主,同时兼顾细节理解题与词句理解题等;文章阅读对考生的综合分析能力与细节分析能力要求较高。对此考生在备考过程中要有一定的策略。比如研究历年真题,了解命题思路;多加练习,掌握相应题型的解题技巧,提高解题效率;多读文段,培养语感,提高阅读和理解的能力。

  二、判断推理能力——题型多、考点多,稳中求新

  这部分主要测查报考人员对各种事物关系的分析推理能力,重点考查运用科学原理、概念和标准进行分析判断的能力,对形象和空间关系准确识别、把握和思维的能力,以及判断、推理、演绎、归纳和批判分析等逻辑思维能力。本部分均为单项选择题,常见题型有科学推理、类比推理、图形推理、定义判断和分析推理等。

  1.科学推理:这一题型仅出现在上海市考和广东省考中,难度较大,在能力上对考生提出了更高要求。科学推理主要考查考生综合运用自然科学原理进行分析判断的能力,题目对于多数考生来说难度较高,且需要花费的时间较长。其多数题目以基础知识为主,考生要拿下这一部分,就要在平时多注重对物理、化学、生物基础知识的积累。

  2.图形推理:图形推理题的考点比较多,难度要高于其他题型,且会在传统题型推理的基础上衍生出较多特殊题型,但归根结底,万变不离其宗,要求考生能学会灵活运用各个知识点。因此,考生应在掌握原有常规题型和考点的基础上,培养举一反三的能力;平时要有意识地培养观察能力、辨别能力、推理能力和想象能力,做到能对所给图形进行快速深入地理解和分析。

  3.分析推理:分析推理题难度较大,要求考生能对文字材料进行理解、比较、演绎和归纳。通过2019年考试大纲和近几年的考情分析可知,2019上海市考分析推理题仍可能涉及可能性推理、必然性推理和智力推理题。考生应熟练掌握这三大题型的解题技巧。

  4.定义判断:考查形式有单定义和多定义,以单定义为主,要求考生能对所给定义进行理解、比较和归纳。这类题目难度不大,考生只要掌握相应的解题方法,并多加练习,即可拿下这一题型。

  三、数理能力——以能力为基础,强调技巧与方法

  这部分主要测查报考人员理解、把握事物间量化关系和解决数量关系问题的能力,对各种文字、图表等资料的综合分析能力,包括对数据的分析、运算、推理能力。本部分均为单项选择题,常见题型有数字推理、数学应用和资料分析等。

  1.数字推理:数字推理是2017年上海市考新增题型,在2018年仍有考查。该题型主要考查数列形式数字推理,强调数项间的运算及递推关系,数字推理规律推陈出新。组合数列、多次方数列、分式数列难度很大,出现的可能性也比较大。针对这类题目,最重要的方法就是多做题,熟练掌握数字数列内在的变化规律。

  2.数学应用:这部分的题目仍以经典考点为主,包括行程问题、工程问题、日期问题、计算问题、和差倍比问题、排列组合问题等。除了要掌握这些重要考点外,还需要掌握数学应用题的解题方法和技巧,注意题型与方法的结合,以此来提升解题速度和效率。

  3.资料分析:资料分析的材料类型包含文字型、表格型、图形型和综合型四类,要求考生具备快速查找数据、列式并进行准确计算的能力。考生需要根据资料所提供的信息进行分析、比较、计算,从四个备选答案中选出符合题意的答案。要解决资料分析数据复杂、计算麻烦的问题,需要掌握一定的估算技巧,中公教育专家建议考生在解题过程中要进行适当的取舍,不必拘泥于一两个数的计算误差,通过大量的练习就能融会贯通。

  四、常识应用能力——基础与应用

  这部分主要测查报考人员对有关国情社情的了解程度、公共管理的基本素质等,涉及政治、法律、管理、经济、科技、人文、生活等方面的基本常识及其应用能力。

  从2018年开始常识应用能力由不定项选择题变为单项选择题,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题目的考查难度。对这一部分,考生在平时要多注重基础知识的积累,并关注时事动态。

  五、综合分析能力——分析与应用

  这部分主要测查报考人员综合运用政治、法律、管理、经济等社会科学知识进行分析判断的能力。本部分均为不定项选择题,每小题给出的4个选项中,至少有1个选项符合题意。不选、多选、少选或错选,均不得分。

  这部分题型材料选取较为广泛,多数题目是比较新的时政热点或者重要的理论知识。为此,考生应注重平时的积累,做到系统掌握法律、经济、管理、公文等基础知识,立足理论,就能拿下这部分题目。

  考试吧全体成员将始终站在广大考生的身后,做大家强有力的后盾,帮助大家实现人生理想。祝你们成功!

扫描/长按二维码获取国考分数线
获取2019年国考分数线
获取2019国考成绩查询
获取2019国考面试指导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指导汇总

  201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汇总

  2019国考行测判断推理解题实用方法汇总

  2019国考行测资料分析常用公式汇总

  2019年国考申论15类公文写作格式与范例汇总

  历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模拟试题汇总

  2018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2019申论热点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