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公考答案 > 国家 > 正文

2022年国考真题解读:申论行政执法首秀

来源:中公 2021-11-28 23:41:02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22国考真题解读:申论行政执法首秀 “公开信”之不能公开的秘密,获取更多国家公务员考试真题答案、国家公务员考试答案解析,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2021公务员真题答案 | 真题答案下载

  1.公开信在省考考题中出现过

  纵观国考贯彻执行类试题,好政策简报、调查问卷,这些新颖的考题都是国考考题中“处女秀”。本次公开信这个考题形式曾经出现在2018年湖南申论(乡镇卷)第2题。据考生回忆考题是这样的:

  给定资料2介绍了H县乡村垃圾分类工作取得的成绩,县情基本相似的邻县来学习取经后,决定启动这项工作。假设你是邻县负责此项工作的人员,为做好群众宣传动员工作,请拟写一份给你县农民群众的公开信。

  2.掌握公文书写规律,答题“游刃有余”

  据考生回忆,从设定场景看,本题设定的场景是反食品浪费法的实施,G市市场监管局开具的“首张”《责任改正通知书》;从行文对象看,虽然本题没有明确指出来公开信的行文对象,但是这件事引发了社会热议,餐饮企业是执法对象,是公开信的重要行文对象;从行文身份看,本题明确是以G市市场监管局的名义,这等于告诉我们如何书写落款;从答题字数看,本题800-1000字,字数较多和议论文字数相当,需要书写完成格式,包括标题、称呼、落款、日期,书写难度较大;从要求看,本题要求观点鲜明,告诉我们要对违法事实做个鲜明的表态,本题还要求逻辑清晰,体现在内容上,我们先要对《责任改正通知书》的开具做一个正面的回应,然后再分析开具的法律依据、事实依据,本题还特别提出用语恰当,面对公众的质疑,措辞上要缓和,以到达让餐饮企业配合执法工作的行文目的。

  通过上述分析可以发现,无论是公开信还是倡议书等公文,只要我们把握住公文设定的场景、明确自己的身份、明确行文对象、行文目的,就能洞悉公开信的书写秘密。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学习
获取公务员考试动态
获取公务员考试技巧
获取公务员考试资料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国考行测试题答案解析 | 202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真题

  2022年国考行测考试真题答案 | 2022年国考申论考试真题答案

  2022年国家公务员成绩查询时间 | 分数线 | 公务员面试公告

  2022年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2公务员报名时间 | 公考职位表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