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公考答案 > 国家 > 正文

2022国考真题解读:行测紧密联系时事热点

来源:中公 2021-11-28 23:22:51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22国考真题答案:行测紧密联系时事热点 “能力”与“素养”并存,获取更多国家公务员考试真题答案、国家公务员考试答案解析,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2021公务员真题答案 | 真题答案下载

  从题量看,省级综合管理类、市地级综合管理类、行政执法类总题量分别为135题、130题、130题,题量相差在数量关系这一题型上;从题型看,文章阅读仅在省级综合管理类考查,而与省级综合管理类不同的是,市地级综合管理类和行政执法类逻辑判断中的部分题目会以一题五问的形式考查。

  一、常识判断紧密结合热点,侧重法律素养考查

  常识判断部分考查题量为20题,考查内容涉及时政、法律、经济、科技、人文、地理等内容。其中,与热点结合紧密。时政部分考查了新发展阶段、七一勋章获得者事迹等内容,体现了政治素养的考查。同时,还结合神舟十二号、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表彰大会讲话、珠峰高度测量、毛乌素沙漠等热点考查了相关科技、人文、地理知识。意料之中的是,行政执法类考查法律题目较多,综合性也较强,既涉及宪法修正案、利用影响力受贿罪等常规法律,也有安全生产法、行政处罚法等与行政执法相关的法律,还涉及乡村振兴促进法、数据安全法等新修订法律法规。总体难度与往年持平,考查灵活多变。

  二、言语理解省级依然考查文章阅读,阅读压力明显高于其他两类

  言语理解与表达省级考查2篇文章阅读,每篇的阅读量在1300字左右,相较其他两类,阅读压力明显加大,更加凸显了“阅读速度大比拼”的特点。从考查内容来看,2022年文章阅读侧重考查细节查找类题目、标题添加类题目,也有部分题目考点比较新颖,如“实验人员在复现文中所讲的实验时,不小心打翻鼠笼,导致两组老鼠混淆,以下最有可能已经受到弓形虫感染的是”,此类题目需要考生在理解文章的基础上,判断所给选项的正误。除了文章阅读外,三类考试的考查特点类似,均考查选词填空、片段阅读、语句表达,选词填空侧重考查语境分析的能力,高频成语频现,片段阅读侧重考查概括归纳主旨和判断作者意图的能力,语句表达考查句子填空和句子排序。

  三、数量关系和差倍比问题是重点,“加速度”首次登场成为亮点

  数量关系三类试题都只考查数学运算一种题型。从考点方面来看,三类试题均侧重和差倍比的考查,占比高达60%,此类题最简单的就是列方程求解,三类题目都出现加速度这一创新考法。当然考点方面也有所不同,行政执法的题目考查两道概率问题,省级却一道也没考查;从正确选项偏重来说,三类题目选B的偏多。从命题背景来看,行政执法考题多以基层的工作为背景,比如统计新冠疫苗接种情况等。

  四、判断推理极具创新性,出现多个“首次考查”

  判断推理依然考查图形推理、定义判断、类比推理和逻辑判断四种题型,每个题型考查10题。相比往年,今年国考题目考查形式极具创新性,如图形推理中空间折叠题目首次考查“哪项折叠成的纸盒和其他三个不一样”形式的题目,定义判断首次出现表格形式的选项,逻辑判断首次出现“以下能够削弱上述结论的有几项”形式的问法,但是万变不离其宗,只要掌握好扎实的基本功,就能“因题制宜”。

  此外,图形推理中阴影形式的题目比重加大,而且其考点隐蔽性进一步上升;定义判断题目中,考查多个定义的题目比例增加,类比推理中大多数题目和选项均为四字短语,因此定义判断和类比推理整体阅读量有所增加;逻辑判断题目材料贴近生活,难度相比往年有所降低。

  五、资料分析命题灵活新颖,分级分类差距大

  资料分析整体难度有明显的下降,尤其是综合判断题不再必考题,大大降低了做题难度;题目考查形式灵活多变,选项为范围、选项为图形、排序、计数题目均有呈现,题目中假设条件更是别出心裁。本次考试,不同类别之间题目差别巨大,尤其是首次独立考试的行政执法题目,题目与省级题目差异巨大,数据查找和计算量略大于省级,综合判断题目更是出现2个判断正确的有几项的题目,难度略高于省级。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学习
获取公务员考试动态
获取公务员考试技巧
获取公务员考试资料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国考行测试题答案解析 | 202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真题

  2022年国考行测考试真题答案 | 2022年国考申论考试真题答案

  2022年国家公务员成绩查询时间 | 分数线 | 公务员面试公告

  2022年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2公务员报名时间 | 公考职位表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