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公务员考试答案 > 山西 > 正文

2021年山西公务员考试申论答案解析(乡镇)已公布

来源:中公教育 2021-3-28 15:58:29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1年山西公务员考试申论答案解析(乡镇)”,更多关于公务员考试答案、公务员考试真题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各地2021年公务员真题及答案解析汇总

各地2021年公务员考试合格分数线汇总

各地2021年公务员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汇总

  一、根据“给定资料1”,请概括高大妈的“喜”和“盼”、老姚的“喜”和“盼”。(20分)

  要求:全面、准确、有条理,不超过300字。

  【参考答案】

  高大妈:喜——1.村居环境改善,干净整洁;2.家居环境改善,冬季取暖煤改电提高生活品质;3.儿子返乡,有人照顾;4.村委会重视老人生活,提供公共文化服务,打算建设托老所。盼——1.增设农村零售店等民生配套设施,改善交通出行条件。2.依托文化资源发展旅游产业,带动就业增收。

  老姚:喜——1.村内文化资源丰富,底蕴深厚,有难得的遗物;2.村民生活水平提高,越来越富;3.村民正在为保护文化之根而努力,如成立乡贤议事会、改造文化礼堂。盼——以有形形式展现乡村文化,将农根文化和蚕桑文化融入民俗活动中,让游客能感受到文化韵味。

  二、“给定资料2”中划线部分提到,“尽管有些磕磕绊绊,但日子越过越有奔头”,请你根据给定资料,谈谈对这句话的理解。(20分)

  要求:全面准确,条理清晰,分析透彻,不超过300字。

  【参考答案】

  这句话是指以小冯为代表的贫困户,从搬出大山到在县城安家扎根,虽然几经波折,但有希望,前途是光明的。

  小冯一家以前住在山区,道路不畅,居住条件差,收入微薄,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来到县城,成为新市民,但也面临很多问题:1.社区生活不适应问题,存在物业费困惑,通过社区干部的逐户走访和政策讲解,逐渐习惯;2.工作问题,通过就业技能培训,在社区的帮助下,经营起小餐馆,实现就业稳增收;3.孩子教育问题,常年外地念书,回来不习惯,在学校和家长的努力下,逐渐融入新生活。

  对于贫困户来说,实现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有波折不可怕,只要不懈奋斗,就能迎来更美好的生活。

  三、杨华受邀参加市里举办的城市基层社区治理工作会议,并准备在会上交流香江小区的经验。请你根据“给定资料3”,为他拟写一份发言提纲。(25分)

  要求:紧扣资料,要点完整,内容具体,条理清晰,不超过400字。

  【参考答案】

  一、标题:关于香江小区治理经验的发言

  二、背景:以前的香江小区,环境脏乱,业主和物业矛盾不可调和,为了小区好起来,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三、经验:一是成立业主委员会。在街道、社区党组织和居委会的支持下,业主投票选举,成立业主委员会。二是重新选聘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以能否为群众办实事为重要标准,选聘物业公司,该公司积极完善小区基础设施,并成立了联合监督会,自觉接受业主监督。三是改造小区内部景观。号召业主出资,志愿者义务出工,修建金鱼池等景观,使小区林木茂盛、道路整洁。四是全面推进“五进小区”。建立党建工作站;在每个单元设置1名网格员、1名楼栋长和1名物业管理员,并将其照片张贴在单元门口。

  四、总结: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就算是一只蚂蚁,也有它的力量。每个人都发挥自己的力量,我们共同生活的家园一定会更美好。

  四、假设你是调研组成员,请根据“给定资料4”,就Z市有效激活闲置农房的做法写一份调研报告。(35分)

  要求:(1)紧扣资料,内容全面;(2)条理清晰,结构完整;(3)字数600-700字。

  【参考答案】

  一、标题:关于Z市有效激活闲置农房的调研报告

  二、背景:近年来,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一些农村出现不少闲置房屋。Z市不少地方着力探索盘活利用闲置农房发展乡村产业的有效途径和措施,取得良好成效。

  三、具体做法:1.因势利导,盘活闲置农房,让“包袱变财富”。将老房子与特色产业相结合发挥盘活利用效益,依据产业历史确定发展方向后,通过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公开竞拍闲置农房使用权;将农房改造成专题博物馆对外开放,传播历史文化,并设立青少年文化教育基地,举办特色研学活动;镇村牵线搭桥,博物馆与村专业合作社、农户定点合作,传授绿色无公害种植管理技术;出台有关办法,明确规定符合要求的闲置农房加固修缮后可进行三产开发利用,建立健全农民财产性收入增长机制,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为下乡创业人员提供创业场所。

  2.因地制宜,串联特色产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结合特色产业发展,将闲置农房改造为融生产销售、非遗传承和文化体验于一体的特色项目,改善乡村风貌,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闲置农房利用改造遵循“规划一设计一建设”规范,与村落布点规划、村庄建设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相匹配,带动美丽乡村建设、特色产业发展。

  3.深化拓展,高效吸引投资主体。建立闲置农房储备平台,农户和村集体可供利用的闲置农房都可登记申报;对闲置农房预收预储,分门别类进行招商推介,并签订租赁合同,农屋激活利用后按租赁合同给农户租金;通过储备平台集中房屋资源,推介后由社会资本、乡贤和村集体共同入股出资改造农房。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学习
获取公务员考试动态
获取公务员考试技巧
获取公务员考试资料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年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 |《申论》备考指导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21公务员模拟试题

  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面试指导

  2021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1公务员报名时间 | 公考职位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