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公务员考试答案 > 江苏 > 正文

2021江苏公务员考试申论B类参考答案已公布

来源:考试吧 2021-2-22 1:40:40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21江苏公务员考试申论B类参考答案已公布,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真题答案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2021江苏公务员考试申论B类参考答案

  一、给定资料1—4中,行政执法的规范化表现在诸多方面,请对此加以归纳概括。

  【参考答案】

  一是执法全过程记录。使用执法记录仪,规范执法过程。二是执法信息化。利用智慧执法系统采集数据,后方监督;通过数据库系统生成文书,静态留痕。三是执法规范用语。运用群众语言诠释法理,以法为据,以理服人。四是执法形象正规化。出台着装、携装要求,做出合理调整,加强着装培训,减轻装备负担,提升执法队伍精气神。五是执法水平专业化。执法队伍学习、熟悉法律法规,随身携带《执法手册》,执法谨慎严肃,执法程序规范。

  二、假如你是“给定资料5”中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办的一名工作人员,将对辖区内违建户进行一次“以案释法”宣讲,请拟写一份宣讲提纲。

  【参考答案】

  一、标题:“以案释法”拆除违建宣讲稿

  二、主要内容:1.宣讲背景:疫情以来,我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办根据M市《拆除违法建筑若干规定》,以依法拆除违建为重点,成立拆违专项工作组,开始执法行动。

  2.宣讲案例:玉兰小区有户主私搭鸽棚,且拒不拆除。在执法队的多次走访下,该户主表示担心拆除导致房屋漏水。街道随即制定“拆除+维修”的组合方案,顺利拆除鸽棚,并对楼顶进行防水保温和安全加固处理,又采取拆后消毒、跟踪关注等措施。该户和其他居民都很满意。

  3.案例分析:①违建不仅影响社区环境卫生,更会影响邻里和谐,鸽棚还存在疾病传播的隐患。②执法队伍以“一户一策”为原则,制定拆除方案,能够切实解决问题。

  4.总结:无人机巡查发现,我辖区内仍有鸽棚、房上房等数十处违建。接下来我办将依法进行拆除,希望大家理解配合,让我们共同营造一个和谐整洁卫生的社区环境。

  三、“给定资料6”中S市经历了“累进式执法”到“现场直接处罚”的变化,请对这一变化进行评析。

  【参考答案】

  S市由以教育为主、处罚为辅的“累进式执法”,变为通过严格依法处罚的手段警示违法人员的“现场直接处罚”,最大限度地确保行人安全,提升城市交通安全环境。

  “累进式执法”实行三年来,S市每个家庭单位几乎都已接受过行人道路交通违法的教育和警告,但由于年龄、受教育水平以及守法意识等方面的差异,市民对交通法规遵守的程度不一,未达到理想状况。为改善行人违法闯红灯、乱穿马路等状况,还需要加大现场执法力度。因此,S市取消“累进式执法”方式,改为依据现行交通法律法规进行“现场直接处罚”。该方式通过严格执法,让市民更安全、让社会更文明。

  为更好地执行“现场直接处罚”措施,市交警部门将不断进行信号灯动态调整,并根据市民对路口、路段设置不合理的反馈,第一时间进行评估和优化。

  四、请在深刻领会“给定资料8”中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的基础上,结合你对“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这句话的认识,联系实际,写一篇文章。

  【参考例文】

  行政执法需要“身正为范”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执法者言行举止都在群众的监督与关注之下,如果自身行为端正,做出表率,群众也会跟着效仿,反之则失去公信力。行政执法要身正为范,增强法律的生命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护人民群众权益。

  常怀敬畏之心,尊重法。在普通社会公众眼里,执法者就是法律的化身,执法者敬畏尊崇法律是最朴素的要求。对法律的敬畏不是把法律供于神坛而顶礼膜拜,而是对法律的热爱和尊重,把法律当作信仰而尊法敬法。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法律面前没有特权,坚守原则、坚守底线,不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同时,注重涵养精气神,重视警容、警貌、警风,塑造严整的警容风气和良好的行政执法形象。如此内外兼修,让法律成为内心的信仰,在执法的一举一动中彰显法律光辉。

  熟知法律法规,勤学法。“不学诗,无以言”,对执法者来说,不学法则无以言。必须要熟知法律法规,提高业务素质,只有这样才会在面对违法行为和纠纷时信手拈来,不会无所适从,才会在面对群众质疑、解释政策时不会支支吾吾,更有底气。执法者要注重一点一滴的积累,多学习法律文本,掌握本职工作和更宽领域的法律条款,明确法律条文的适用情况,多翻阅案件资料,积累执法经验,多参加培训,熟知各项业务,提高自身能力。熟记法律法规,以法裁度、以法释疑,才会让人心服口服、更愿意配合,从而让执法更顺利。

  带头以身作则,谨守法。“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执法者是法律的捍卫者、传播者,执法是法律赋予的法定职责,以身作则,带头守法是应有之义。然而在实际工作中,有些执法者不注重自身言行,态度强硬,唯我独尊,在执法过程中有吸烟、袖手、背手或将手插入衣裤口袋内之类的情形。这难免产生逆反心理,引发矛盾冲突,让法律威严大打折扣。为此,执法部门应引入科技,严格采用执法记录仪、智慧执法系统,做到执法动态留痕,既保护执法者权益更能规范其自身行为。

  讲究执法艺术,善用法。“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是说不论做什么行当,都会显出价值。这里的价值更多来源于方法和付出,凸显了与众不同。执法工作也是如此,做出与众不同,就要在法律框架下,多些方法技巧的艺术,赋予执法以美感,解决问题的同时引导群众守法。注意把生活中领悟到的智慧融入到工作中,运用大家容易接受的语言,做到讲法规句句规范,讲道理句句实在;了解群众的担忧和需要,细致沟通,以案释法,打通执法难点。如果说执法工作也有“匠人精神”一说,那它指的应当就是执法者对法治的尊崇和公正的执着,以及对完美执法的精益求精。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随着人民群众要求更高,行政执法队伍肩负的任务更重,唯有尊重法、勤学法、谨守法、善用法,才能营造公平的法治环境,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学习
获取公务员考试动态
获取公务员考试技巧
获取公务员考试资料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公务员考试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 分数线 | 面试公告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22公务员模拟试题

  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面试指导

  2022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2公务员报名时间 | 公考职位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