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公务员考试答案 > 北京 > 正文

2021北京公务员考试申论参考答案(乡镇)已公布

来源:考试吧 2021-2-22 0:04:34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21北京公务员考试申论参考答案(乡镇)已公布,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真题答案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一、根据给定材料1-2,概括北京市为了保障市民餐桌的丰富安全所采取的主要措施。

  【参考答案】

  北京市主要通过推动与“菜篮子”相关的产业生态建设和发展,保障了市民餐桌的丰富安全:一、保证产品供应。放开农副产品的价格,促进蔬菜交易;建立蔬菜生产用地最低保有量制度,实施补贴政策;将多家农业龙头企业和农民合作社纳入平台管理,推行追溯码体系;出台措施鼓励建设外埠生产基地。二、推进生产方式变革。引进农机设备,利用大数据,实现智慧管理;推行净菜售卖,加工半成品;完善产业链条,建设流通中心,完善产销对接。三、提供便民商业服务。在居民区周边开设生鲜店,上线“到家服务”丰富买菜渠道。四、完善政府监管与服务。优化涉农行政审批,实行在线审批;加大市场抽检力度、开展专项整治等,严格合规准入,加强市场监管。

  二、给定材料3中有网友认为“对食物的尊重不仅仅是一种情感,更是一种责任”,谈谈你对这句话的理解。

  【参考答案】

  对食物的尊重是一种情感是指:一、美食从田间到餐桌的善意,表达着老一辈人对食物怀有浪费可耻的敬畏之心。二、眼前出现的儿时父母躬耕风雨的身影,见不得有人将米饭弃之不顾。三、亲身参与耕种,到了收获季节看到累累果实的满足感。四、感到沮丧时,食物可帮助人们重拾信心。对食物的尊重是一种责任是指:一、关注食物背后的那些人,关注他们对食物的朴素匠心。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中央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因此,应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培养节约习惯,推动“浪费可耻、节约为荣”成为社会新风尚。

  三、结合给定材料4,联系实际,请你谈谈解决永昌县冷库建设问题的主要思路。

  【参考答案】

  一、加大政策扶持。将冷链设施建设定重点工程,制发关于促进冷库建设工作的政策,推动涉农冷库冷链物流设施的建设工作;对于农村冷库用电,专门出台一些减免政策,鼓励农村冷库项目建设。

  二、提供资金支持。政府要完善冷库建设的补贴政策,在建设前就要给予一定补贴;积极寻求与当地涉农企业合作,搭建平台吸纳社会资金共同建设冷库,减轻资金负担。

  三、科学规划选址。合理布局冷库位置,特别是靠近蔬菜产业基地的周边,增加冷库建设。

  四、完善审批服务。简化建设申报材料,精简审批流程,为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户带来便利,提高审批效率。

  五、补充专业人才。高标准引进专业人才,重点引进、培养冷链运输设备运营、冷链物流信息化体系建设等方面的人才。

  六、提升加工兼容性。加强初加工农产品在包装设计、材料使用、包装可回收性及与冷藏设备兼容性的研究。

  四、阅读给定材料,结合对材料5中画线部分的思考,自拟题目,自选角度,写一篇文章。

  【参考例文】

  寻求食物 传递力量

  中国有句谚语叫做“民以食为天”。由于各地气候、物产、风俗等的差异,人们在不断寻求食物的过程中也造就了不同地域多彩的饮食风貌。比如,重庆的火锅,广州的汤,武汉的早点等等,食物也成为了展现区域特色中最具有“说服力”的味蕾意象。这些食物承载着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也传递着人们在不断寻求与探索的精神力量。

  在寻求食物的过程中,人们形成了创新进取的精神。从“南优2号”到超级稻再到“海水稻”,源于“中国人要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而且要装自己的粮食”的初心,袁隆平对杂交水稻不断改良,创造了人类粮食生产的新高度,也在此过程中形成了“拓荒人精神”。可见,寻求食物的过程,也是人们对农业科技创新的不断突破。当前,我国面临着从“吃得饱”到“吃得好”的新跨越阶段,老百姓更加注重营养健康,更需要我们提高粮食的生产效益,推动量与质协同发展,展现新时代创新进取的精神风采。

  在寻求食物的过程中,人们提升了自身的审美层次。无论是黄粑、年糕,还是一碗普通的白米饭,稻米在山海之间传播,随着其呈现形式的变幻,它已不再是单纯的食物,而是人们对地域文化特色的展示,是更高层次审美的体现。犹如中国源远流长的茶文化一般,品茶作为人们生活中的一种习惯,不仅仅是生理需要,更是生活情趣的释放,代表着“淡泊以明志,宁静而致远”的性格和追求。由此可见,寻求食物的过程,食物已不再是用以果腹带来的满足感,而是审美的精神追求和向往。

  在寻求食物的过程中,人们心中充满对未来的希望。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粮票、油票,人们有啥吃啥;改革开放后,品种丰富多样,人们吃啥有啥;新时代,粗粮细粮搭配,人们追求吃得健康。不同年代的食物,有着不同的生活记忆。人们餐桌上食物的变化可谓翻天覆地,食物也成为了记忆历史的符号,记录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不断追求。如今,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与发展,通过网络动动手指,天南海北、国内国外的美食便能送货上门,这种对食物的寻求也正是人们对现实生活的期冀。

  食物是人类生存的必不可少的物质条件,但它传递的却是精神力量。即便是生活中最普通不过的食物,其背后的制作工艺及故事,往往都凝结着汗水与辛劳,承载着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因此,我们应当在寻求食物的过程中,不断传承食物给予我们的精神力量。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学习
获取公务员考试动态
获取公务员考试技巧
获取公务员考试资料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公务员考试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 分数线 | 面试公告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22公务员模拟试题

  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面试指导

  2022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2公务员报名时间 | 公考职位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