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公务员考试答案 > 山西 > 正文

2020山西公务员考试申论试题参考答案(乡镇)

来源:考试吧 2021-2-21 22:02:37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20山西公务员考试申论试题参考答案(乡镇)已公布,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真题答案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一、请根据给定资料1,概括小梁改善杨家村人居环境的主要做法。(20分)

  要求:全面准确,简明扼要,条理清晰,不超过200字。

  【参考答案】

  一是因地制宜,制定科学方案。发挥聪明才智,为村里设计解决方案。二是举办活动,激发内生动力。开展文明习惯养成活动,向村民征集“微心愿”,精心设计评分细则,每周公布结果;按照积分排名如约兑现心愿,提升村民的满意度。三是加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为村民拍摄生活照,和他们的心愿一起制成精美海报并张贴,增强村民的荣誉感。四是完善制度,促进习惯养成。实行有奖举报制度,调查属实的给予奖励,督促村民改变卫生习惯。

  二、请根据给定资料2,谈谈你对画线句子“乡镇工作虽然忙、累、压力大,但也是我们无悔的选择”的理解。(25分)

  要求:全面准确,条理清晰,分析透彻,不超过350字。

  【参考答案】

  这句话意在说明基层工作烦琐辛苦,但其特有的获得感和成就感让乡镇干部无悔选择。

  乡镇干部奋战在改革发展和服务群众的一线,政策落地都离不开他们,这也导致乡镇干部工作时间长、加班多,没有加班费、没时间休假。同时新媒体时代舆情易发酵、难处理,群众误解给乡镇干部造成很大压力。但乡镇干部无悔选择,原因在于:一是基层工作能让乡镇干部最深刻地了解中国农村,其综合能力得到迅速提升,工作方式更接地气;二是国家重视乡镇干部队伍建设,干部选拔任用注重基层工作经历,政策向基层干部倾斜,在基层工作前景广阔;三是乡镇干部肩负为民做事的使命,靠自己的努力改善群众生活,这样的成就感让所有付出都值得。

  基层干部是党和国家工作的“基石”,正是因为有无数基层干部敢于担当、甘于奉献,人民才能更幸福。

  三、L县政府准备在全县初高中推广网络直播教学,请你结合L县一中网络直播教学的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推广的主要举措。(25分)

  要求:紧扣资料,全面准确,条理清晰,具体可行,不超过400字。

  【参考答案】

  推广网络直播教学模式要全面考量初高中实际情况,提升软硬件条件,因地制宜,逐级试点后推广。举措如下:

  一、调查研究,规划试点。筛选软硬件条件满足网络直播教学需求的若干批中学、班级,设立网络直播班。选定适合直播教学的课程。形成详细试点规划方案并报批。

  二、线上线下,分工教学。线上老师负责课堂授课,线下老师负责课后查缺补漏。

  三、培训师资,加强管理。加强教师队伍管理服务,培养教师的工作责任心,使其适应直播班的工作强度。

  四、引导学生,预防沉迷。做好心理疏导工作,鼓励引导学生正视差距,循序渐进跟上课程。采用多种宣传方式,揭示沉迷网络游戏所带来的负面影响,监督约束学生对电脑的使用。

  五、争取资源,完善设施。开发新的优质教学资源,实现课程资源共享。拓宽资金来源,争取市县财政补贴支持,统筹协调资源单位,给乡村铺设网络、增添设备。

  四、根据给定资料4,请就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FD模式”的基本做法,拟写一份工作简报。(30分)

  要求:

  (1)紧扣资料,内容完整;

  (2)条理清晰,语言准确;

  (3)字数在500~600字。

  【参考答案】

  关于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FD模式”的工作简报

  东部F市与西部D市自2017年签订《东西部扶贫协作框架协议》以来,帮助D市群众全方位、立体式就业脱贫,初步形成了党委政府主导、职能部门主抓、企业和群众发挥主体作用的扶贫劳务协作“FD模式”。其基本做法如下:

  一、提供专门政策保障。F市出台政策规定,将D市建档立卡贫困户来就业的认定为F市就业困难对象,享受与本地人同等的社保补贴等政策,发放交通和生活补贴。

  二、引导企业吸纳就业。探索实施“企业千岗定向D市精准脱贫计划”,遴选一批企业创建就业扶贫示范基地,对吸纳D市劳动力一定人数以上的予以奖励;每年在扶贫基地企业开发优质岗位,实施定向招聘。

  三、关爱留住员工。F市每年评选表彰奖励D市优秀员工,提升其获得感、幸福感;优化食宿条件、薪酬待遇等,让D市员工吃得惯、住得好、留得下。

  四、实施智力扶贫。F市资助D市贫困户子女到技师学院免费就读并给予补助,组织开展校园招聘活动,为技校学生学习锻炼和就业创造条件;腾出事业单位和市属国有企业岗位,面向D市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放宽招聘条件。

  五、对接企业转移。对于离乡外出有难度的贫困户,F市推进企业在D市落地,将工厂车间“搬”到家门口,实现就地就业、稳定增收。

  目前,扶贫劳务协作“FD模式”已取得显著成效,为推动东西部扶贫工作优化升级贡献了“东部智慧”。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学习
获取公务员考试动态
获取公务员考试技巧
获取公务员考试资料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20公务员考试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 分数线 | 面试公告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21公务员模拟试题

  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面试指导

  2021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1公务员报名时间 | 公考职位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