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公务员考试答案 > 广东 > 正文

2017广东公务员考试申论参考答案(县级以上)

来源:考试吧 2021-2-21 21:19:39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7广东公务员考试申论参考答案(县级以上)已公布,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真题答案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2017广东公务员考试申论参考答案

——(县级以上)

  问题一:请根据材料1-3,指出分享经济的发展对我国经济社会产生的积极影响。(本题20分)

  要求:

  1.概括全面、准确;

  2.条理清晰;

  3.篇幅不超过200字。

  参考答案:

  1.优化资源配置。整合分散资源;发现、满足、激活群众多样化需求;实现供需匹配,避免资源浪费,促进商品与资源分享。

  2.便利群众生活。使人摆脱对物的依赖。

  3.解放生产力。促进个人就业,提高个人收入;改变传统就业模式,使参与者自由进出社会生产过程。

  4.拉动经济增长。有利于构建有人情味、实现共享发展的社会经济生态系统。

  5.促进环境与社会可持续发展。减少碳排放;节约基础设施建设成本。

  问题二:请根据材料5-7,分析说明政府在公共服务领域推进共享发展的主要作用。(本题30分)

  要求:

  1.分析全面、透彻;

  2.条理清晰,表达准确;

  3.篇幅不超过300字。

  参考答案:

  1.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加大投入,撤并学校,完善软硬件设施,让孩子们能享受到更好教育;挖据资源优势,办出特色,采用名校托管弱校模式,共享名校资源。

  2.推进城乡医疗服务均等化: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统一了社保卡和参保报销标准,冲破城乡二元结构,淡化不公平印象。

  3.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出台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为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提供法律支撑;开展文化惠民演出,进行社会化购买,有利于撬动社会资金,丰富活动内容,提升演出水平,增加老百姓的文化幸福指数;整合文化资源,善用数字文化网,开展文化活动“预约服务”,提升了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问题三:请根据全部给定材料,以“共享与发展”为题,写一篇议论文。(本题50分)

  要求:

  1.文章主题应与所给材料联系紧密,思想性强;

  2.论点鲜明,论据确凿,论证严密,合乎逻辑;

  3.结构完整,条理清晰,行文流畅;

  4.篇幅在800-1000字。

  参考答案:

  共享与发展

  共享单车、共享租车、云共享……以“共享”之名进入人们视野的新事物越来越多了,我们欣喜地看到“共享经济”真正实现了资源的共享和优化配置,也解放了生产力,推动可持续发展。这种经济领域的创新更是上升为了国家的发展理念,在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五中全会中“坚持共享发展,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掷地有声地传递出对发展与共享的统一追求,更是让们看到共享在这个时代的意义。

  共享不仅仅是资源的共享,更是发展成果的共享,发展不仅仅体现在本国,也体现在全球。

  发展分享经济,盘活社会资源,实现经济社会高效集约发展。由于自然资源分配不均,分享经济借助互联网时代的便利性运营而生。分享经济是共享发展的典型代表,渗透到了在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有共享单车、共享民宿公寓等,不仅实现了供需匹配,避免资源浪费,也改变了传统就业模式。分享理念还渗透到了制造业,利用工业云可以随时随地组织服务商为用户提供服务,提高生产效率,节约生产成本。当然,分享经济发展离不开政府政策的大力支持和引导,离不开体制机制创新。

  优化公共服务,坚持公平性,均等化,推进共享发展。人人共享,到底共享什么?其中最基本是就是公共服务,所谓公共服务,即是社会成员共同受益的各种服务,必须坚持公平性,均等化。当前,受发展水平制约,我国公共服务水平各地差距较大,公共服务水平整体较低,影响了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未来还需要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在教育资源共享、医疗资源共享、公共文化共享方面加大投入力度,缩小公共服务差距,让全国全体人民普遍受惠,共享发展。

  推进精准扶贫,让困难群众共享发展成果。现在,我国大部分群众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同时由于我们国家大、各地发展条件不同,我国还有为数不少的困难群众。对于困难群众,我们要多关心、多帮助,量身定制帮扶举措,实施精准扶贫,缩小贫富差距,补齐发展短板,让全民共享发展成果。多年来,广东省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注重用发展的办法解决贫困问题,将精准扶贫嵌入广东共享发展的整体布局,使扶贫开发与经济社会发展相互促进。

  打造共享合作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推动共同发展繁荣。总书记先后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两大战略构想,以期打造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和共同发展繁荣的“命运共同体”。这是一种全球共治理念,在项目、规划、机制等方面都体现了平等、协商、互利共赢。因此,得到了多个国家和组织的热烈响应,深入开展了多领域的经贸合作,为沿线国家创造了可喜的税收和就业机会,促进了人类共同利益、地区利益与国家利益的协调与共赢。

  共享是理念,是手段,是载体,是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指明了发展的价值取向。只有人人参与、人人尽力,共享才有可能,发展才有方向。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学习
获取公务员考试动态
获取公务员考试技巧
获取公务员考试资料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20公务员考试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 分数线 | 面试公告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21公务员模拟试题

  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面试指导

  2021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1公务员报名时间 | 公考职位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