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公务员考试答案 > 吉林 > 正文

2020年吉林公务员考试申论参考答案(甲卷)

来源:考试吧 2021-2-21 18:56:02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20年吉林公务员考试申论参考答案(甲卷)已公布,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真题答案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2020年吉林公务员考试申论参考答案(甲卷)

  第一题:根据给定资料2,归纳小孙为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所做的工作。(20分)

  要求:内容全面,语言准确,条理清晰,不超过200字。

  【参考答案】

  一、调查研究。挨家挨户了解情况,三个月内走访全村贫困户。二、开展培训。办了手工编织和家政服务两个培训班。三、完善设施。筹集资金,开工建设引水入村工程。四、帮助销售。积极利用自身资源优势,为贫困户换来过年钱。五、建设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带领党员到县内外先进地区学习考察。六、招商引资。联系投资人沟通招商想法,安排投资对接和项目考察,向上级咨询政策、寻求支持,短期内协助企业完成入驻,建起产业园区。

  第二题:针对给定资料3中赵先生感受到的农村人情异变这一现象,谈谈你的认识。(15分)

  要求:观点明确,分析透彻,条理清晰,不超过300字。

  【参考答案】

  农村人情异变是指随着礼金范畴的泛化,农村人情礼金失去人情味,变成人情债,让邻里关系变了味,成为农民实现小康梦路上的绊脚石。

  过去,农村碰到重要红白喜事才送点食品用品,邻里出力帮忙,很少随钱,金额没有固定标准。如今,农村人情交往中赠送礼物现象几乎消失,各类名目的宴请都要随礼,礼金标准不断攀升。而且,农民随礼范围不断扩大,农村人情消费支出大幅增加,出现随礼致贫现象。农民对这些问题反映强烈,但碍于面子,不愿意从自己开始改变现状。

  邻里和谐,才会实现老乡们的幸福梦。遏制不良风气,亟须推行移风易俗,整治婚丧大操大办、高额礼金等问题。

  第三题:L县教育局准备在全县各级中学推广L县一中的网络直播教学模式,假如你是该县教育局此项工作的负责人,结合给定资料4,谈谈你的工作思路。(25分)

  要求:思路清楚,内容全面,措施可行,条理清晰,不超过450字。

  【参考答案】

  推广网络直播教学模式要全面考量各级中学实际情况,提升软硬件条件,因地制宜,逐级试点后推广。具体思路如下:

  一、调查研究,规划试点。筛选软硬件条件满足网络直播教学需求的若干批中学、班级,设立网络直播班。选定优质网络公司和适合直播教学的课程。形成详细试点规划方案并报批。

  二、线上线下,分工教学。线上老师负责课堂授课,线下老师负责课前准备、课间讲授和课后查缺补漏。

  三、培训师资,加强管理。分批安排教师到L县一中学习网络直播教学所需知识技能,并将优质资源本土化,使其更适合本校学生,提升教学水平。加强教师队伍管理服务,培养教师的工作责任心,使其适应直播班的工作强度。

  四、引导学生,树立信心。做好心理疏导工作,鼓励引导学生正视差距,循序渐进跟上课程。

  五、争取资源,完善设施。开发新的优质教学资源,实现课程资源共享。拓宽资金来源,争取市县财政补贴支持,给贫困乡村铺设网络、增添设备。

  第四题:给定资料5中提到,“这个奖杯是对奋斗者坚持梦想的最好褒奖,这个奖杯上不仅有我的名字,有我们团队的名字,其实还应该有国家的名字”。根据你对这句话的理解,结合给定资料,联系实际,以“人生的奖杯”为话题,自拟题目,写一篇议论文。(40分)

  要求:1.观点明确,内容充实,论证合理,结构清晰,语言流畅;

  2.结合给定资料,但不拘泥于给定资料;

  3.字数800~1000字。

  【参考例文】

  透视人生的奖杯

  救死扶伤是钟南山的梦想,禾下乘凉是袁隆平的梦想,科技强国是黄大年的梦想。从古至今,中华大地上就不缺乏追寻梦想的奋斗者,他们可敬可爱,为实现梦想矢志不渝。奖杯,是对奋斗者坚持梦想的褒奖。而它的背后,是个人、团队与国家的不懈努力。

  奋斗者的人生奖杯,源于自身的不懈拼搏。每个人都是追寻梦想的最小个体。成就一番事业,实现伟大梦想,都与个人的拼搏密切相关。如我国著名数学家陈景润梦想在数学上有所突破,便为此付出惊人的努力,在没有计算机的年代,光用掉的演算草稿纸就可装满几个麻袋,最终在证明哥德巴赫猜想等方面取得非凡成就。细数历史名人,卧薪尝胆的勾践,悬梁刺股的孙敬和苏秦,他们无不在证明,个人的拼搏努力是梦想实现的内在原因。只有自身不懈拼搏,才有可能捧回人生奖杯。

  奋斗者的人生奖杯,源于团队的齐心协力。“一盘散沙”是维新思想家梁启超对清末民众的形容,由于没有凝聚力,当时的中国只能任人宰割。追寻梦想亦是同理,塑造一个齐心协力的团队,凝聚团队力量,往往更能帮助实现梦想。诺贝尔奖得主屠呦呦便是如此,在医学研究中,她并非单打独斗、孤军奋战,而是与团队成员携手合作、共同研究,连她本人也曾多次表示研究成果属于她的团队。可见,每个人既非“海上孤岛”,亦非“林中独狼”,实现梦想,赢得人生奖杯,离不开团队的齐心协力。

  奋斗者的人生奖杯,源于国家的鼎力支持。对于梦想的实现,国家的支持同样也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永嘉之乱后,闻鸡起舞的祖逖,矢志北伐,却功业未成,忧愤而死,令人扼腕。祖逖收复故土的梦想终为泡影,很大程度是因为东晋朝廷持消极态度,未能及时资助军需和派遣援军。而如今,我们国家给予优惠,全力支持大学生创业创新,出台政策,号召年轻人下基层……都是在鼓励青年努力追梦,也由此涌现出张天一等青年创业代表和张广秀等优秀基层干部。对比可见,国家是奋斗者追梦的坚强后盾,人生奖杯的获得与国家的支持密不可分。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中华民族是具有伟大梦想精神的民族。当下,在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国内社会矛盾凸显的情势下,我们更应奋发图强、携手共进,用奋斗的甘泉浇灌梦想之花,让中国梦早日实现。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学习
获取公务员考试动态
获取公务员考试技巧
获取公务员考试资料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20公务员考试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 分数线 | 面试公告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21公务员模拟试题

  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面试指导

  2021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1公务员报名时间 | 公考职位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