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公务员考试答案 > 黑龙江 > 正文

2019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试题(省市)参考答案

来源:考试吧 2021-2-21 18:43:52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9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试题(省市)参考答案已公布,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真题答案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一、“给定资料2”中提到“随着大数据时代的来临,信用成为每个人的‘第二张身份证’”,请你谈谈对这句话的理解。

  【参考答案】

  信用社会,信用的价值变大,守信者可享受非常大的便利。信用度被量化,信用“变现”。信用提升了交易效率,为新经济提供支撑,助力企业经营效率变高。建立信用体系可推动社会综合治理的发展,提高政府管理效率,促进政务精细化。信用社会提供公平发展的环境,使每个人有公平发展的机会,激发全社会创业创新热情。信用是道德品质、制度和规则。建立信用体系,勾勒人格特征,反映其在公共事务中的态度和做法,可以让每个人更规矩。

  二、根据“给定资料3”,请谈谈M县采取了哪些有效措施推进金融扶贫。

  【参考答案】

  M县通过探索创新扶贫小额贷款发放、使用和监管机制来推进金融扶贫。具体措施如下。

  一是量身放贷。将诚信评价、家庭劳动力和人均收入作为指标,由村民代表等组成授信小组,贫困户经过评级授信,无需抵押和担保,即可从银行拿到贷款。扶贫部门和银行合作,根据还息凭证,给予三年全额贴息奖励。

  二是合理使用。立足优势特色产业,贫困户将信贷资金委托给农业企业、合作社等扶贫经济组织,参与生产和分红,保证扶贫效益精准到位。

  三是全程监管。专门建立贫困农户小额信贷风险补偿初始资金,成立扶贫开发责任公司,贫困户贷款和企业入股资金打到指定账户,确保扶贫资金安全。

  三、根据“给定资料4”,假定你是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请就加强本市电商诚信体系建设提出政策建议。

  【参考答案】

  一是加大诚信宣传,引导电商自觉诚信经营,承担售后责任。二是推动电商行业诚信建设,促进行业自律。组织诚信联盟,签署诚信公约,建立信息共享机制,设立专属网站,实现联盟成员信息互通,公开联盟工作成果。三是加大信用信息公示力度。引导电商平台网站推出企业诚信查询平台,提供企业信用等级信息,发布不良商家处罚公告。四是构建电商平台信用管理。推出产品和服务透明计划,做出必赔保障承诺;运用管理、技术、监管等识别加盟商家,并签署诚信承诺书。五是提升电商平台技术能力、服务水平。设立专门社区店,只卖服务产品,提供综合服务。六是建立寄递物流信用体系,保护个人隐私。通过加密运单、手持智能终端等方式,确保物流运输收寄件人信息安全。七是健全信用政策法规体系。八是建立电商信用评价体系。九是政府部门、行业组织或信用机构等相关部门依法加强监管。

  四、“给定资料5”中提到“信用既是一种道德品质,也是一种制度和规则”。请根据对这句话的理解,联系实际,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

  【参考例文】

  合制度之刚与人本之柔 建设信用城市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人无信则不立,业无信则不兴。”自古以来,诚信就为中国人所珍视。诚信是社会正常运行的基础,更是社会和谐的重要标志。然而,长久以来,信用在我国更多地体现为道德准则,又缺乏相关的制度约束,致使不诚信的行为无法得到惩戒。因此,建设信用城市,塑造和谐社会,需要合制度之刚与人本之柔。

  制度之刚是失信行为的高压线。“有制之兵,无能之将,不可以败。”制度的约束力往往对提升执行力有着立竿见影的的作用。由于长期以来,针对诚信问题我国缺乏相应的法律法规,洞穿底线者捞尽好处,诚实守信者反而吃亏的现象不胜枚举。共享单车遭损坏、行人闯红灯、开车煲电话粥等问题随处可见,无制度可依,使其愈演愈烈。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大格局,让失信者寸步难行。只有使制度成为失信行为的高压线,对失信行为进行刚性约束,使其失信者付出代价,从而对诚信产生敬畏之心,“以身犯险”的人才会越来越少。只有以制度之刚,匡正信用之纲,方能建设信用城市。

  人本之柔是守信行为的营养土。与此同时,不同于法律,信用呈现了多元化的特征,缺乏固定的标准,而呈现为对人格勾勒,对公民在社会公共事务中的态度和做法的评价。针对农户开展的“信用+扶贫”等方案,信用住店、信用骑车等方式,都旨在信用解决人们的燃眉之急,使人们将自己的切身利益与社会公共设施进行关联,让人们看到诚信实实在在的好处,以信用提升城市运行的效率。只有以人为本,采取灵活、鼓励为主的形式,使人们积极地看待、参与公共事务与社会建设,诚实守信才会成为人们内心的渴望。建立诚信社会需要从人性出发,让信用看得见、摸得着、能变现。以人本柔性,使诚信在人们心中生根发芽。

  刚柔相济,使诚信内化于心。制度以规则、法律界定了“不可为”,使人们“不敢失信,不能失信”,但并不意味着人们发自内心地尊重诚信,愿意诚信。通过柔性管理,加强对诚信行为的鼓励、宣传,使人们真正以守信为荣,人们才会争相守信。制度之刚设立底线,人本之柔彰显高线,两者结合使诚信成为社会共同的价值准则,方能建立信用城市。

  “我们生而为中国人,最根本的是我们有中国人的独特精神世界,有百姓日用而不觉的价值观。”诚信作为古今国人的一致追求,必须继承、发扬,失去诚信也就失去了中国人共同的价值观,失去了社会健康运行的基础。通过刚性制度和柔性管理共同作用,使诚信内化于心,方能建立诚信城市,塑造和谐社会,使社会的运作更加有效率。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学习
获取公务员考试动态
获取公务员考试技巧
获取公务员考试资料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20公务员考试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 分数线 | 面试公告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21公务员模拟试题

  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面试指导

  2021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1公务员报名时间 | 公考职位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