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公务员考试答案 > 黑龙江 > 正文

2018年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参考答案已公布

来源:考试吧 2021-2-21 17:39:41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8年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参考答案已公布,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真题答案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2018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

2018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参考答案

——(公检法)

  第一题:

  【参考要点】

  差异化考核推动G市经济社会呈现强劲发展态势:

  一是促进错位发展。二是强化导向作用。强化发展导向,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让乡镇扬优成势。三是优化产业结构。四是促进干部队伍建设。

  第二题:

  【参考要点】

  我国部分地方政府推行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提高了管理质量和工作效率,值得肯定。

  当前我国政府管理存在诸多问题,影响了政府形象和行政机关职能作用的发挥。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高度凝练世界各国质量管理理论及实践的精华,为政府管理带来了先进的理念和工具。同时,其强调管理和服务的标准化、程序化,有利于实现政府行政管理的科学化和民主化。

  推行该体系能让我国的管理制度接轨国际,从而进一步融入世界经济体系,改善投资软环境,促进经济发展。

  第三题:

  【参考答案】

  针对当前政府管理模式面临的诸多挑战,我区创新政府运行机制,将质量管理认证全面引入政府管理体系,依法行政能力不断增强,服务质量和效率明显提高。做法有:

  一是围绕组织全区公务员进行学习和讨论,大家联系实际各抒己见,达成“政府的顾客是人民”的共识。

  二是成立由区长、党政各部门负责人组成的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专门办公室,并撰写指导工作的可行性报告。

  三是试点先行工作分三批有序推进,首批为试点,编写质量标准文件,第二批使工作进行标准化轨道,第三批所有机关全部纳入行政管理质量标准体系。

  四是组织政府人员进行培训,学习ISO9000标准体系的相关知识,把握概念的内涵和本质,实现规范工作。

  五是根据实际对标准适当调整,结合相关文件编制指导书,进行适应设计,编写程序化文件,形成有机整体。

  第四题:

  【参考例文】

  有服务有态度建设服务型政府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当前,政府职能正积极向服务型转变,政府服务水平明显提高。但是“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公共服务冷冰冰”的现象依然存在,影响了政府的形象。政府工作人员的工作作风、服务态度是政府的“脸面”,政府在提供公共服务时,既要有服务,又要有态度,让“服务型政府”走进人民心中。

  有服务要求提高服务效率。跑断腿、磨破嘴,打不完的电话,盖不尽的公章……“一直在路上”曾是群众和企业到政府部门办事的写照。公共服务是政府的基本职责,敞开便民利民大门,营造优质高效服务环境是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方向。团安社区整合有关部门,建立“一站式”服务大厅,根据工作需要和服务项目设置不同的窗口,并明确标示服务内容,功能分区清晰,服务用品齐全,窗式受理简捷高效,“一站式”服务便民利民,满足了民众的期待和需求。政府提供公共服务不仅在于提供服务产品本身,也在于简化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方式,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更有效率,打通服务企业和群众最后一公里。

  有态度要求强化服务意识。“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一些不经意的小细节就可能影响到整体大局。有些机关工作人员在为民办事时态度生硬、冷漠傲慢,甚至拖延推诿、故意刁难,自我感觉高高在上,时刻摆出“管理者”的权威,引得群众强烈不满。究其根本,在于部分政府工作人员为民作风不实,没有树立“服务者”的意识。党的十九大代表农凤娟,是高速公路微笑服务发源地南宁东收费站的一名基层员工,她十年如一日用最真诚美丽的微笑,向南来北往的司乘人员提供一流服务,在她的示范带领下,更多的一线收费员爱岗敬业、创先争优,使广西高速公路的微笑服务从南宁出发,辐射全国。政府工作人员应以农凤娟同志为榜样,牢记“人民公仆”的身份,强化服务意识,切实服务人民。

  有服务有态度,才能真正提高服务质量,让人民更加满意。如果只是服务态度很好,服务效率却不高,群众仍有怨言;如果服务效率高效,服务态度却冰冷强硬,群众难免体验不好,影响对整体服务的感受。公共服务的质量更多地体现于政府的绩效、及时性、亲和力等内在品质上,只有既重视提供高效服务,又重视为民服务热情周到,才能保证服务质量,提升“为民服务”的高度。

  让人民满意,这是服务型政府的本质,是政府工作人员必须坚守的理念。从心出发,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需,提供高效、有温度的服务,公共服务才有质量,“服务型政府”才不是一句空话,人民才能更满意、更有获得感。

  2018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参考答案

  ——(乡镇)

  第一题:

  【参考答案】

  1.应避免招商引资脱离实际、贪大求洋,导致项目长期落不了地,产生不了实际效益,成为“空头招商”。

  2.应抵制招商引资盲目选择沿海发达地区淘汰的污染严重企业,不能牺牲当地百姓健康换取落后项目。

  3.招商引资应选择带动乡亲们增收致富的可持续发展产业,摒弃以破坏环境为代价虽短期增收但不可持续的项目。

  第二题:

  【参考答案】

  前期:县委牵头成立项目实施小组,制定工作路线图,对垃圾分类工作的人、财、物支持始终如一;总结县城里垃圾分类经验,制定“乡村版”分类法。

  实施:垃圾分类各环节环环相扣,确保常态化、制度化;根据居民垃圾分类实践情况采取个性化措施保证分类效果;村民缴纳垃圾费,用于聘请保洁员、清运员等。

  后期:环保宣传教育培训及时跟进,形式多样、全县覆盖,培养民众垃圾分类理念;学校实行垃圾分类制度,将其与学生的操行分挂钩,鼓励老师引导孩子养成垃圾分类习惯;研发实用型生态垃圾焚烧炉解决垃圾去处问题。

  第三题:

  【参考答案】

  这一天,L县蔡书记来到杨树村进行调研,调研主题是基层组织建设,主要内容有:

  一、了解基本情况。蔡书记到达杨树村之后,首先了解村里的基本情况,尤其是便民服务中心的工作情况。

  二、调研具体课题。蔡书记将“‘脱贫攻坚’的红旗应该改为什么”、“在脱贫成果巩固阶段村里最急需抓的工作定在哪一块”作为此次调研的课题。他随机进村去看,询问村民建议。听到村民的建议,蔡书记说,这些意见里有一个指向:脱贫了发展了,但矛盾调处、民主协商机制没有相应跟上。中午吃饭时,蔡书记再次强调了乡村两级的矛盾不能总被动处理。

  三、及时排查整改。蔡书记在调研过程中注重细节,通过“摸摸桌面、键盘上有没有积着灰”来检验村里服务中心用得勤不勤;因县里的会议精神下达到村里以后似是而非,蔡书记引进网络视频会议系统;L县很多干部随车带有几把小马扎,经常一路走一路排查,最后开“马扎会”。

  第四题:

  【参考例文】

  做好穿针引线工作促进乡村振兴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并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作为穿针引线人,基层干部承担着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任,只有结合实际做好各项工作,才能推动农业农村发展,改善农民生活水平。

  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需要做好招商引资工作,促进经济发展。乡村振兴,需要强大的产业作支撑,而从现实来看,农业产值相对较低,为此就需要引入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实行产业融合发展。当下,很多乡镇都在积极开展招商引资,但有些地区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存在空头招商、盲目招商等现象,不仅没能实现预期目标,反而破坏了当地生态环境和基础设施,引发群众不满。这就告诫基层干部,在招商引资时,要立足本地实际,坚持以人为本,尊重经济规律,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需要完善农村基层治理,保障社会和谐。俗话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农村基层矛盾纷繁复杂,如果处理不好,将会威胁社会和谐稳定,在此情况下,基层干部应当创新基层治理模式。近年来,红日村党支部积极探索村民参与村务治理的有效途径,在村委会设立议事场所,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让村民从“旁观者”变为村务管理决策的“参与者”,实现了基层治理与经济发展的互促共进。该村的成功经验说明,完善基层治理,可以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需要进行乡村垃圾分类,改善生活环境。过去,我国乡村拥有“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美景,农民怡然自乐;现在,很多乡村都面临垃圾围村的困境,农民苦不堪言。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这些乡村没有垃圾桶、垃圾站等设施,村民也缺乏垃圾分类意识和习惯。可喜的是,有些地区正在努力改变这种状况,石井村即是其中的典型。该村干部摸索、改进出“乡村版”分类法:厨余类垃圾给沼气池“喂饭”,可燃烧类由村垃圾处理中心焚烧,可回收类由保洁员拣出卖废品,有毒有害类则集中收集送县城垃圾处理中心处理,显著改善了居住环境。其他乡村可以借鉴该村经验,探索适合本村实际的垃圾分类方式,将垃圾转化成资源。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农业农村工作取得了巨大成就,基层干部功不可没,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如农村空心化,部分地区还没摆脱贫困等。这就需要基层干部咬定青山不放松,持之以恒谋发展,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相信上有政策、下有落实,我国乡村一定会呈现出既有绿色青山又有金山银山的繁荣景象。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学习
获取公务员考试动态
获取公务员考试技巧
获取公务员考试资料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20公务员考试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 分数线 | 面试公告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21公务员模拟试题

  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面试指导

  2021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1公务员报名时间 | 公考职位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