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公务员考试答案 > 上海 > 正文

2019年上海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及答案(A卷)

来源:考试吧 2019-1-14 9:08:11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9年上海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及答案(A卷)”由考试吧考后发布,更多关于2019上海公务员考试答案、2019上海公务员考试真题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或关注“万题库公务员考试”微信获取相关信息。
第 1 页:真题
第 5 页:参考答案

  (A)卷真题

  给定资料

  材料1

  本世纪初,国务院制订了《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正式提出,必须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国家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十多年来,我国创新型国家建设取得了重要进展。2016年全国共投入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15676.7亿元,比上年增加1506.9亿元,增长10.6%,占GDP的比重达到2.11%,其中企业的投入比重占到77.5%,科技进步的贡献率已经达到了56.2%。2016年我国发明专利申请受理量达到133.9万件,比上年增长了21.5%,有效发明专利保有量115.8万件,位居世界第三,PCT国际专利申请受理量超过4万件。《国家创新指数报2016-2017》显示,中国国家创新指数排名提升至第17位,成为唯一进入全球前20位的发展中国家。国际上一般认为,创新指数排名前15位的国家属于创新型国家。中国与这些国家的差距在逐步缩小,已非常接近创新型国家的行列了。

  材料2

  我国的商用大飞机发展主要以军机发展模式为基础,借鉴结合了国外大飞机企业的发展经验。在型号研制上,先后经历了运7、运10、MD-82、AE-100等机型,为我国商用大飞机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2008年5月11日,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在上海揭牌成立。2009年,190座级的C919立项,先后攻克了40项关键技术,解决了一百多项技术难题,2017年5月5日,C919试飞成功。在十年大飞机研制发展过程中,商飞初步建立了多团队协同、多专业融合、多技术集成的协同创新平台,先后攻克108项关键技术,突破超临界机翼、钛合金3D打印等核心技术,掌握五类四级七百多项专业技术,获得近一千个项目专利,制定七千多项标准规范。例如,在关键装配能力的自主攻关方面,由于C919大量采用复合材料和铝锂合金等新型轻质材料,给制孔工艺带来了很大挑战。为此,商飞建立了复合材料制孔质量稳定性控制体系,并提出无垫板支撑制孔方法,研制出新型偏心螺旋铣孔装置。经过质量管理和技术创新“双管齐下”,C919的制孔合格率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一系列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打破了国外技术封锁和垄断。

  根据市场预测,在未来20年,全球航空旅客周转量将以每年4.4%的速度递增,全球新机交付量43013架,价值57978亿美元。其中,中国机队年均增长率6%,新机交付量8575架,价值12104亿美元。中国航空需求的增长将高于全球平均水平,如此庞大的市场需求,为我国大飞机事业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契机。

  材料3

  20世纪80年代,高效船舰发电机这样的核心部件只有少数西方发达国家能够生产,我国研制的新型常规潜艇必须花巨资购买这种高效能的发电机系统。在与外商的技术谈判中,我国科学家马伟明敏锐地发现,发电机输出电流存在固有振荡问题,一旦超过临界点就会造成整个动力系统的瘫痪,西方专家对此根本不屑一顾,还傲慢地声称:我们的产品根本不存在问题。这件事深深刺痛了马伟明:核心技术必须中国制造,否则,我们永远只能拴在别人的裤腰带上过日子。但发电机“固有振荡”是行业内的一大难题,连国外专家们都束手无策,更何况中国在这一领域还完全是空白。要想解决这个难题那简直难于登天!马伟明憋着一股劲:落后不是中国人的专利,哪怕少活十年,我也要攻下发电机技术难关!

  他用仅有的3.5万元,制造出两台小型十二相发电机,展开了国产十二相发电机的研制工作。没有实验室他就砸掉水槽,将一间仅20平方米的洗漱间,改造为实验室;为了做模拟防水环境下的试验,就买来食盐研制“人工海水”;没有经费,把旧发电机壳买回来,自己动手装配;没有起重设备,肩扛棒撬,把笨重的铁家伙弄进实验室;图纸设计完成了,马伟明就穿上工作服下车间与工人一起干……反复试验,拆装,调试,计算参数,实验记录堆满了大半间屋子,马伟明和同事们不分昼夜地艰苦研制,有时实在太累就靠在资料堆边打个盹儿。就这样他几乎是不眠不休地战斗了五年的时间,才终于研制出属于中国人自己的、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十二相整流发电机。同时他更发明了带稳定绕组的多相整流发电机,从根本上解决了“固有振荡”这个世界性难题,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困扰世界发电机界多年的难题竟然被一个只有30多岁的中国人解决了。

  2018年5月,中国第一艘国产航母威武下海。众所周知,电磁弹射系统相比滑跃起飞,不仅能够降低对飞机的损耗,还能在短时间内起飞更多的舰载战斗机。而早在十几年前,马伟明就瞄准了电磁弹射技术。这是美国历时20多年,耗资32亿美元的科研项目。起初蒸汽弹射器是国家立项,但马伟明竟然绕开蒸汽弹射,直接去研究更先进更难的电磁弹射,很多人都出来阻止:中国连蒸汽弹射都没研制出来,又怎能一步登天研制电磁弹射呢?马伟明当然知道风险很大,但他说:搞科研就得担风险,国防建设急需,天大的风险也要干!否则,国家要我们这些院士干什么?5年里,马伟明遇到的困难不计其数,承受的压力难以想象,经历了无数次的失败。他跟同事们一起,不分昼夜地连续攻关,就连大年初一也在实验室过。在2008年,他们终于研制成功小型样机,接着又做出了1:1单元设备样机。突破了全部关键技术,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二个掌握电磁弹射的国家。

  除此之外,马伟明团队经过多年攻关,还研制出世界上首台交直流双绕组发电机系统,彻底摒弃了传统机械推进轴,将噪音降低10%以上,完成了一次“潜艇静音”的创举。从此,中国潜艇真正拥有了中国人自己设计制造,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心”。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9年上海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

  2019年上海公务员考试成绩查询时间

  上海公务员历年录取分数线面试指导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