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公务员考试答案 > 国家 > 正文

2016国考《行测》言语理解答案及解析(地市 中公)

来源:考试吧 2015-11-29 17:54:16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6国考《行测》言语理解答案及解析(地市 中公)”由考试吧发布,更多关于2016国家公务员考试答案、国家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请关注官方微信“566公务员”。

2016国家公务员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 题库估分[手机题库] ※ 公务员微信

  点击查看:2016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答案及解析(地市级)

  第二部分 言语理解

  21.【答案】A。有的放矢

  【解析】文段意在强调有针对性地对产生雾霾的污染源进行治理,可首先排除CD两项。"因地制宜"偏重根据不同的情况,制定适宜的办法;"有的放矢"偏重"有目的、有针对性",故"有的放矢"填在空缺处更加契合题意,故选A。

  22.【答案】D。激励 迸发

  【解析】根据"给天才之火添加利益之油"可知,填入第一空的词语有"鼓励"之意,可首先排除"吸引"一词,"促进"与"形成"搭配不当,故排除AC两项。"膨胀"泛指事物的扩大或增长,用以修饰"创新活力"不恰当,排除B项。故正确答案为D。

  23.【答案】A。一丝不苟

  【解析】通过最后产生的结果 "达到甚至超出预期目标"可知,此处强调的是做事认真。从词义来看,空缺处填入"一丝不苟"最恰当。

  24.【答案】C。大势所趋

  【解析】文段表明"免费医疗和市场化医疗"都各有弊端,故这两种医疗体系都不是未来的发展方向,而对个人免费或少量收费的医疗体系则是,故"大势所趋"填入此处最契合句意。

  25.【答案】B。矛盾 激励

  【解析】通过转折词"但"之前的内容可知,"不幸"一词不恰当,可排除C项。"尴尬"用在此处不恰当,排除D项。"复制"不能用来形容"收藏方式"。代入B项的"矛盾"和"鼓励",契合句意,故正确答案为B项。

  26.【答案】C。后继无人 限制

  【解析】文段说的是朱世杰的数学水平高,但是因为方法难懂,运算过程难以保留,所以其他人达不到他的水平,导致后继无人的状态,"限制"一词填入第二空符合文意,故正确答案为C项。

  27.【答案】B。清楚 批评

  【解析】"广泛"与"记得最"不搭配,排除D;"指责""谴责"两词中责备意味过重,且多修饰人,排除;而"批评"程度适中,能修饰"高枕无忧"这句话,故答案为B。

  28.【答案】D。根深蒂固 稳扎稳打

  【解析】由并列关系"无论……还是……"可知, 第一空词语应与"沉疴顽疾"相近,表根基深厚牢固、不可动摇的"根深蒂固"准确形容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我党提倡破除的"四风"。与"积小胜为大胜"相对应,"稳扎稳打"也恰当,故答案为D。

  29.【答案】A。门槛 杀鸡取卵

  【解析】先看第二空,由"保障矿山资源的有序开发"可知,"唯利是图""暴殄天物"不符合语境,排除C、D;第一空,让有能力、有资质的企业成为开发主体,显然是要在开发主体的准入制度上下功夫,而"标杆"指学习的榜样,与此不符。"门槛"准确地表达了这层含义,当选。

  30.【答案】C。呕心沥血 展示

  【解析】第一空所填词语应能反映狄德罗耗时21年编纂《百科全书》的辛劳。B、D两项词义不符,排除;第二空,与"显露"指显出、表露的含义相比,"展示"更恰当。故答案为C。

  31.【答案】B。繁重 捉襟见肘

  【解析】第一空,"漫长""复杂"都与"训练"搭配不当,排除A,C。第二空,文段说的是综合补给舰应付远洋训练、护航和演习非常吃力,用"捉襟见肘"更恰当。故本题答案为B。

  32.【答案】D。接受 一无所有

  【解析】先看第二空,由"每时每刻都有大量的虚粒子对产生和湮灭"可排除与此无关的A、C;第一空,在以观测数据、检测结果为研究依据的物理学中,对于真空能量的认识,"接受"比"相信"更为客观、准确,故答案为D。

  33.【答案】A。真知灼见 警惕

  【解析】第一空,修饰的是"批评声",用"深谋远虑"不恰当,排除C;"肺腑之言"指发自内心的真诚的话,与句意不符,排除D;与"担心"相比,表对可能发生的危险情况或错误倾向保持敏锐感觉的"警惕",更具有启示作用,且与后文"唯有如此,才能……"相对应,故答案为A。

  34.【答案】A。平衡 忧患 钝化

  【解析】第一空,由"它不仅帮助我们在人生变故、创伤面前不至于崩溃,也让我们在好的经验上不至于沉溺"可知,快乐与悲伤情绪都不会太长,维持相对的平稳状态,只有A,D符合此意。再看第二空,对应后文"识别新危险的能力"可知,"忧患"更符合文意。故本题答案为A。

  35.【答案】B。通俗 话语权 免费

  【解析】第一空,"就是'买的不如卖的精'"表述口语化,而且比较泛泛,"简单""通俗"符合这一特点,排除C,D。第三空,对应"即使一分钱广告不投",用"免费"更对应。且第二空"话语权"也符合文意,当选B。

  36.【答案】C。充分 解释 失败

  37.【答案】D。共通 敬畏 随心所欲

  【解析】本题可由第二空入手解答。由前一句的"需要尊重历史事实"可知,对"历史发展的大势"应抱有同样的态度,由此排除A项的"畏忌"和C项的"畏惧"。B项"敬重"多用于下级对上级的态度,其对象一般为人,不能修饰"历史",由此排除B项。故第二空填"敬畏",且"共通""随心所欲"填入句中亦恰当。故本题选D。

  38.【答案】A。微妙 不屑一顾 粗制滥造

  【解析】先看第三空,分析名知,此处应填入一个贬义词,"差强人意"指一个人做出的事情勉强达到别人的要求,还算令人满意。与句意不符,排除B。再看第二空,"退避三舍"比喻退让和回避,避免冲突。故其不能用来修饰"市场化的道路",排除D。再看第一空,"精确的平衡"搭配不当,排除C。故本题选A。

  39.【答案】C。结构特点

  【解析】根据就近原则,可知"这"所指代的对象为前文所述内容,由"'内心'很柔软,内部的植物纤维虽紧密排列,但仍有很多细微的空隙"可知,"这"指代的是木质跕板的结构特点。故本题选C。

  40.【答案】D。融合 趋势 日渐式微

  【解析】本题从第三空入手,"偃旗息鼓"多指停止战斗,也比喻停止批评和攻击。明显不合文意,排除A。用"望尘莫及"程度过重,排除C。再看第一空,由文段可知,数据新闻是由电脑科学、统计学等数据研究形成的新事物,故选"融合",选D。

  相关推荐

  2016国家公务员真题及答案专题热点文章题库估分关注微信对答案

  2016国家公务员成绩查询时间查分免费提醒国考录取分数线

  各地2016公务员报名时间公务员考试题库国考面试通关辅导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