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村官 > 重庆 > 正文

2015重庆村官考试:我国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

来源:中公教育 2015-09-03 14:08:34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5重庆村官考试:我国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村官考试信息请微信关注“566公务员”或考试吧村官考试网!

  今天考试吧大学生村官考试网带领大家了解的是一些有关公民权利和义务方面的知识点,希望考生们好好掌握,做好重庆大学生村官备考工作。

  我国公民的基本权利

  我国公民的基本权利:(1)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2)政治权利 和自由:①选举权和被选举权;②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3)宗教信仰自由。(4)人身自由,包括:①人身自由不受侵犯;②人格尊严 不受侵犯;③住宅不受侵犯;④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受法律保护。(5)批评、建议、申诉、控告、检举和取得赔偿权。(6)社会、经济、文化、教育权利:①劳 动权;②休息权;③退休人员生活受保障权;④公民在年老、疾病或丧失劳动能力情况下获得物质帮助的权利;⑤受教育权;⑥进行科学研究、文学艺术创作和其他 文化活动的自由。其中,劳动和受教育既是公民权利又是公民义务。(7)特定人的权利:①实行男女平等,保护妇女的权利和利益;②保护婚姻、家庭、母亲、儿 童和老人;③保障残废军人、烈军属的权利;④照顾残疾公民;⑤保护华侨的正当权利和利益,保护归侨、侨眷的合法权利和利益。

  我国公民的基本义务

  我国公民的基本义务:(1)维护国家统一和各民族团结。(2)遵守宪法和法律,保守国家秘密,爱护公共财产,遵守劳动纪律,遵守公共秩序,尊重社会公德。 (3)维护祖国的安全、荣誉和利益。(4)保卫祖国、抵抗侵略,依法服兵役和参加民兵组织。(5)依法纳税。(6)其他义务:①夫妻双方实行计划生育;② 父母抚养教育未成年子女;③成年子女赡养扶助父母。

  依照宪法规定,我国公民在行使自由和权利的时候,不得损害国家的、社会的、集体的利益和其他公民的合法的自由和权利。

关注"566公务员"官方微信,获取最新资讯、职位表、真题答案等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5大学生村官申论指导:写好文章的几点要义

  2015大学生村官申论指导:申论突破高分三大关

  2015大学生村官申论指导:习近平论法治十句箴言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