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银行专业资格考试 > 中级复习资料 > 风险管理 > 正文

中级银行从业资格考试《风险管理》教材复习要点(6)

来源:考试吧 2018-1-30 10:02:02 要考试,上考试吧! 银行从业万题库
“中级银行从业资格考试《风险管理》教材复习要点(6)”供考生参考。更多银行专业资格考试内容请微信搜索“万题库银行从业考试”或访问考试吧银行专业资格考试网。

  >>>关注万题库银行从业考试微信,下载精华复习资料

  点击查看:中级银行从业资格考试《风险管理》教材复习要点汇总

  第六章 流动性风险管理

  6.1流动性风险概述

  6.1.1流动性风险的基本概念

  流动性可分为资产流动性、负债流动性和表外流动性;

  资产流动性是指商业银行能够以合理的市场价格将持有的各类流动性资产及时变现或以流动性资产为押品进行回购交易的能力;

  负债流动性是指商业银行能够以合理成本通过各种负债工具及时获得零售或批发资金的能力;

  表外流动性是指商业银行通过资产证券化、期权、掉期等衍生金融工具获得资金的能力。

  根据主体不同,将流动性区别为社会流动性、银行体系流动性、单个银行流动性:

  社会流动性指整个社会中的企业和个人拥有的,可用于支付的货币总额(按方便程度分为M0、M1、M2,M0主要是现金,M1主要是M0和企业活期存款,M2是M1和企业定期存款及个人存款);

  银行体系流动性指各家商业银行拥有的,可用于支付的资金总量,主要体现为各家商业银行在中央银行的超额备付之和(还可细分为银行参与的各个金融市场的流动性);

  单个银行流动性指单个银行完成支付义务的能力。

  流动性风险是指商业银行无法以合理成本及时获得充足资金,用于偿付到期债务、履行其他支付义务和满足正常业务开展的其他资金需求的风险。可分为融资流动性风险和市场流动性风险。

  流动性风险主要源于:银行自身资产负债结构的错配,突发性事件及信用、市场、操作和声誉风险之间的转换,或源于市场流动性收紧未能以公允价值变现或质押资产以获得资金。

  6.1.2市场流动性风险与融资流动性风险

  市场流动性风险指由于市场深度不足或市场动荡,银行无法以合理市场价格出售资产获得资金的风险,反映了商业银行在无损失或微小损失的情况下迅速变现的能力。

  巴塞尔委员会将银行资产按流动性高低分为四类:最具流动性的资产(现金、政府债券);其他可在市场上交易的证券(股票、同业借款);商业银行可出售的贷款组合;流动性最差的资产包括实质上无法进行市场交易的资产。注意:抵押给第三方的资产应当扣除。

  融资流动性风险指银行在不影响日常经营或财务状况的情况下,无法及时有效满足资金需求的风险,反映了商业银行在合理的时间、成本条件下迅速获取资金的能力。

  融资流动性应当从零售负债和公司/机构负债两个角度进行深入分析:

  零售客户对商业银行的风险状况和利率水平缺乏敏感性,其存款意愿通常取决于自身的金融知识和经验、银行的地理位置、产品种类、服务质量等敏感性因素。(零售存款是核心存款的重要组成部分);

  公司/机构客户可以便利地通过多种渠道了解商业银行的经营状况。

  流动性风险管理的核心是要尽可能地提高资产的流动性和负债的稳定性,并在两者之间寻求最佳的风险—收益平衡点。

  6.1.3流动性风险管理的作用

  流动性风险管理体系:治理结构、政策制度、管理流程(核心)、内部控制、信息系统和危机处理。

  管理流程包括识别、计量、监测和控制。

  识别就是分析流动性风险的主要来源,从而能够有针对性地进行相关流动性风险的计量与控制;

  计量是依据风险识别的结果,正确选择计量工具,通过定量计量的结果,显示流动性风险警示程度;

  监测是将流动性风险计量结果进行周期性汇报;

  控制是根据计量结果,通过采取合适的手段来减少风险,从而将流动性风险控制在可承受范围内。

  作用:1.增进市场信心,向外界表明银行有能力偿还借款,是值得信赖的;

  2.确保银行有能力履行贷款承诺,稳固客户关系;

  3.避免银行资产廉价出售,损害股东利益;

  4.降低银行借入资金时所需支付的风险溢价。

  6.2流动性风险的识别和分析

  6.2.1流动性风险的内生因素

  资产负债期限结构:借入流动性是商业银行降低流动性风险的“最具风险”的方法。

  香港金管局规定的法定流动资产比率为25%;还建议商业银行将一级流动资产(可在7天内变现的流动资产)比率维持在15%以上,并保持7日内负错配金额不超过总负债的10%。1个月内负错配金额不超过总负债的20%。

  资产负债币种结构:商业银行应当按照本外币合计金额和重要币种分别进行流动性风险识别、计量、监测和控制,对其他币种的流动性风险可以进行合并管理。

  资产负债分布结构:分散布局,避免同质性。

  6.2.2流动性风险的外生因素

  外部流动性因素主要是指外部因素导致的银行体系的流动性波动。

  影响超额备付金头寸的主要因素包括:外汇占款、贷款投放、节假日因素等。

  外部流动性因素可以概括成宏观因素、市场因素、季节因素和事件因素(发行新股)。

  6.2.3流动性风险:多种风险的转换

  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声誉风险、策略风险、集中度风险、国别风险

  流动性风险宏观因素:外汇占款、贷款投放、现金支取、财政存款。

  为对冲宏观经济因素带来的流动性波动,央行会通过一系列工具进行调控:存款准备金率、公开市场操作。

  6.3流动性风险的计量和评估

  6.3.1短期流动性风险计量

  1.流动性比例:流动性资产余额/流动性负债余额(不低于25%)

  2.流动性覆盖率(LCR):旨在确保商业银行具有充足的合格优质流动性资产,能够在银监会规定的流动性压力情景下,通过变现这些资产满足未来至少30日的流动性需求。LCR本质是是一个流动性压力测试。

  流动性覆盖率=合格优质流动性资产/未来30日现金净流出量(不低于100%)

  3.超额备付金率:指商业银行为适应资金营运的需要,用于保证存款支付和资金清算的货币资金占存款总额的比例。短期指标,涵盖范围窄,在大小银行之间缺乏可比性,适用于同质同类银行比较。

  超额备付金率=(在央行的超额准备金存款+库存现金)/各项存款

  4.优质流动性资产:指可以在无损或极小损失的情况下轻易、快速变现的资产。

  优质流动性资产分析包括两个方面:结构分析、总量分析。

  6.3.2现金流分析

  现金流分析是从时间、产品和场景三个维度全面分析。

  现金流分析与期限错配分析:现金流分析所关注的现金流可以分为存量业务的合同现金流(期限错配)和新业务现金流。

  现金流分析中的关键假设包括:资产增长假设、流动性资产变现假设、负债增长或流失假设、危机情景下的存款流失假设、同业资金来源的到期滚动假设。

  6.3.3中长期结构分析 关注的是银行由于结构性的资产负债问题导致的中长期风险

  长期结构性指标分为结构型比例、期限错配分析、集中度指标和NSFR。

  1.存贷比:实质是存款来源制约贷款,也就是稳定资金支持非流动性资产。

  存贷比=各项贷款余额/各项存款余额(不高于75%)

  2.期限错配分析:合同期限错配是常见的流动性风险计量手段。

  除了用缺口绝对值计量流动性风险外,也可采用流动性缺口率的方式定义缺口程度。

  期限错配分析的缺点:假设资产负债到期后不可展期,不能对银行的借款能力进行评估。

  3.净稳定资金比率(NSFR):根据银行一个年度内资产的流动性特征设定可接受的最低稳定资金量。是流动性覆盖率的一个补充,鼓励银行通过结构调整减少短期融资,增加长期稳定资金来源。(观察期1年)

  NSFR=可用稳定资金/所需稳定资金(大于100%)

  NSFR指标优点:(1)NSFR指标涵盖了整张资产负债表,包括所有资产的流动性与所有负债的流动性;(2)NSFR指标在资产流动性和负债稳定性的判定上更趋细化,将资产的流动性与负债的稳定性看做是一个连续过度的状态,对不同的资产和负债给予不同的流动性和稳定性权重。

  4.其他中长期结构性指标

  (1)核心负债比例:中长期较为稳定的负债占总负债的比例。=核心负债/总负债

  到期日在三个月以上的负债和50%比例的活期存款定义为核心存款。(大型银行60%股份制银行50%)

  (2)同业市场负债比例:同业市场负债通常是对市场流动性高度敏感的不稳定融资来源。

  同业市场负债比例=(同业拆借+同业存放+卖出回购款项)/总负债 上限为33.3%

  (3)融资集中度指标:

  最大十户存款比例=最大十家存款客户存款合计/各项存款

  最大十家同业融入比例=(最大十家同业机构交易对手同业拆借+同业存放+卖出回购款项)/总负债

  6.3.4市场流动性分析

  银行体系流动性更多地体现为银行体系的超额备付金水平。

  对银行体系流动性产生冲击的常见因素:宏观经济因素和货币政策因素、金融市场因素、季节性因素。

  影响银行体系流动性供给需求的因素:外汇储备、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法定准备金率、税款缴纳等。

  银行体系流动性指标:回购利率、SHIBOR利率等货币市场利率。

  金融市场流动性指标:股票指数、国债市场利率、贴现信用债银行债利率相对国债点差等。

  单个银行流动性指标:银行自身的信用债/相对国债的点差,自身点差与其他银行的比较等。

  6.4流动性风险的监测与控制

  包括三个方面主要工作:流动性风险限额监测、流动性风险报告与流动性风险控制。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银行考试通关
了解2018最新考试资讯
了解2018年核心考点
下载各科目历年真题
了解银行从业通关秘籍

银行从业万题库 | 微信搜索"万题库银行从业考试"

  相关推荐:

  2018银行专业资格考试各科目复习知识点|讲义汇总

  2018银行专业资格报名时间及入口 | 报名流程

  考试吧策划:银行专业资格考试报考指南专题

  关注万题库银行从业考试微信, 了解更多报名信息

  2018年银行专业资格考试时间(初中级) | 考试科目

  2018年银行专业资格考试复习方法及备考经验汇总

  历年银行专业资格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热点文章

美好明天
在线课程
主讲老师 必会考点
精讲班
必会考点精讲班
课程时长:15h/科
学习目标:精讲必考点,夯实基础
·根据最新教材,全面梳理知识体系,构建知识框架;
·精讲必考知识点,打牢基础,细化得分要点。
专项
提升班
专项提升班
课程时长:3h/科
学习目标: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
·根据考试特点及高频难点、失分点,进行专项训练;
·对计算题、法律题等进行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高效提升。
考点
串联班
考点串联班
课程时长:3h/科
学习目标:高频考点强化,考前串联速提升
·浓缩高频考点进行二轮精讲,考前点题,巩固提升;
·考前圈书划点,掌握必会、必考、必拿分点!
内部
资料班
内部资料班
课程时长:6h/科
学习目标:感受考试氛围,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大数据分析技术与名师经验相结合,编写3套内部模拟卷,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搭配全套卷名师精讲解析视频,高效查漏补缺!
报名
下载 下载 下载 下载
课时安排 15小时 3小时 3小时 6小时
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 小糖 报名
个人理财 赵明 报名
风险管理 晶鑫 报名
公司信贷 赵明 报名
个人贷款 伊墨 报名
在线课程
2022年全程班
适合学员 ①初次报考、零基础或基础薄弱的考生
②需要全程学习,全面、系统梳理考点的考生
③需要快速提升,高效备考争取一次通过的考生
在线课程
2022年全程班
适合学员 ①初次报考、零基础或基础薄弱的考生
②需要全程学习,全面、系统梳理考点的考生
③需要快速提升,高效备考争取一次通过的考生
夯实基础阶段
必会考点精讲班
必会考点精讲班
课程时长:15h/科
学习目标:精讲必考点,夯实基础
·根据最新教材,全面梳理知识体系,构建知识框架;
·精讲必考知识点,打牢基础,细化得分要点。
难点突破阶段
专项提升班
专项提升班
课程时长:3h/科
学习目标: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
·根据考试特点及高频难点、失分点,进行专项训练;
·对计算题、法律题等进行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高效提升。
终极抢分阶段
考点串联班
考点串联班
课程时长:3h/科
学习目标:高频考点强化,考前串联速提升
·浓缩高频考点进行二轮精讲,考前点题,巩固提升;
·考前圈书划点,掌握必会、必考、必拿分点!
内部资料班
内部资料班
课程时长:6h/科
学习目标:感受考试氛围,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大数据分析技术与名师经验相结合,编写3套内部模拟卷,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搭配全套卷名师精讲解析视频,高效查漏补缺!
VIP美题
智能刷题
✬✬✬
三星题库
每日一练
真题题库
模拟题库
✬✬✬✬
四星题库
教材同步
真题视频解析
✬✬✬✬✬
五星题库
高频常考
大数据易错
做题辅助功能 练题工具
VIP配套资料 电子资料 课程讲义
VIP旗舰服务 私人订制服务 学籍档案
PMAR学习规划
大数据学习报告
学习进度统计
官网查分服务
VIP勋章
节点严控 考试倒计时提醒
VIP直播日历
上课提醒
便捷系统 课程视频、音频、讲义下载
手机/平板/电脑 多平台听课
无限次离线回放
课程有效期
课程有效期12个月
增值服务 赠送2021年全部课程
套餐价格 全科:299
单科:298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
共计1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人在学
个人理财
共计9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12957人在学
风险管理
共计907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77人在学
公司信贷
共计145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161人在学
个人贷款
共计1232课时
讲义已上传
7187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上半年考试还有
版权声明:如果银行专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银行专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银行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银行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