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银行专业资格考试 > 中级模拟试题 > 风险管理 > 正文

2019年中级银行业考试《风险管理》提高练习(3)

来源:考试吧 2019-4-12 15:00:57 要考试,上考试吧! 银行从业万题库
2019年中级银行业考试《风险管理》提高练习(3),更多银行专业资格考试模拟试题,请访问考试吧银行专业资格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银行从业考试”。

  点击查看:2019年中级银行业考试《风险管理》提高练习汇总

  单项选择题。以下各小题所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符合题目要求,请选择相应选项。不选、错选均不得分。(共90题,每题0.5分。共45分)

  41.下列不属于经营绩效类指标的是( )。

  A.总资产净回报率

  B.资本充足率

  C.股本净回报率

  D.成本收入比

  42.外汇结构性风险来源于( )。

  A.代理外汇买卖

  B.自营外汇买卖

  C.即期外汇买卖

  D.银行资产与负债以及资本之间币种的不匹配

  43.某银行外汇敞口头寸为:欧元多头90,日元空头40,英镑空头60,瑞士法郎多头40,加拿大元空头l0,澳元空头20,美元多头160,分别按累计总敞口头寸法、净总敞口头寸法和短边法三种方法计算的总敞口头寸中,最小的是( )。

  A.160

  B.1 50

  C.120

  D.230

  44.根据《国际会计准则第39号》对金融资产的分类,按公允价值计价但公允价值的变动不计入损益而是计入所有者权益的资产是( )。

  A.持有到期的投资

  B.持有待售类资产

  C.贷款

  D.应收款

  45.某商业银行2007年度资产负债表显示,其在中国人民银行超额准备金存款为46亿元,库存现金为8亿元,人民币各项存款期末余额为21 38亿元,则该银行人民币超额准备金率为( )。

  A.2.53%

  B.2.16%

  C.2.15%

  D.1.78%

  46.假设目前收益率曲线是向上倾斜的,如果预期收益率曲线保持不变,则以下四种策略中,最适合理性投资者的是( )。

  A.买入期限较短的金融产品

  B.买入期限较长的金融产品

  C.买入期限较短的金融产品,卖出期限较长的金融产品

  D.卖出期限较长的金融产品

  47.由于内部控制方面的漏洞,很多金融机构在衍生产品交易中遭受巨额损失,而且短期内难以筹措足够的资金平仓,出现严重的( )危机。

  A.操作风险

  B.市场风险

  C.流动性风险

  D.信用风险

  48.( )是一种为各国广泛运用的外汇风险敞口头寸的计量方法,同时为巴塞尔委员会所采用。

  A.累计总敞口头寸法

  B.短边法

  C.净敞口头寸法

  D.以上都不对

  49.( )是衡量利率变动对银行经济价值影响的一种方法。

  A.缺口分析

  B.久期分析

  C.外汇敞口分析

  D.风险价值方法

  50.在计算操作风险经济资本配置的标准法中,β值代表各产品线的操作风险暴露。巴塞尔委员会对各类产品线给出了对应系数,下列( )产品线的β因子等于l8%。

  A.零售商业银行业务

  B.资产管理

  C.支付和结算

  D.零售经纪

  51.高级计量法是指商业银行在满足巴塞尔委员会提出的资格要求以及定性和定量标准的前提下,商业银行监管资本要求可以通过( )来给出。

  A.内部操作风险计量系统

  B.外部操作风险控制系统

  C.外部操作风险计量系统

  D.内部操作风险识别系统

  52.下列关于商业银行流动性监管核心指标的说法,错误的是( )。

  A.流动性比例和超额备付金比率属于商业银行流动性监管核心指标

  B.核心负债比率属于商业银行信用性监管核心指标

  C.流动性缺口比率属于商业银行流动性监管核心指标

  D.计算商业银行流动性监管核心指标应将本币和外币分别计算

  53.下列有关流动性监管核心指标的计算公式,正确的是( )。

  A.流动性比例一流动性负债余额/流动性资产余额×l00%

  B.人民币超额准备金率一在中国人民银行超额准备金存款/人民币各项存款期末余额×100%

  C.核心负债比率一核心负债期末余额/核心期末余额×l00%

  D.流动性缺口率=(流动性缺口+未使用不可撤销承诺)/N期流动性资产×100%

  54.监管当局允许商业银行在计算操作风险损失时,使用内部确定的相关系数,但是商业银行必须验证下列( )方面的假设条件,并能证明其系统能在估计各项操作风险损失之间的相关系数方面的精确性。

  A.及时性假设

  B.相关性假设

  C.准确性假设

  D.全部性假设

  55.巴塞尔委员会对实施高级计量法提出了具体的标准,对于内部数据,它规定:无论用于计量还是用于验证,商业银行必须具备( )的内部损失数据。

  A.至少5年

  B.至少3年

  C.至多5年

  D.至多3年

  56.公司治理是现代商业银行稳健运营/发展的核心,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是商业银行有效防范和控制操作风险的前提。商业银行治理结构中,“将风险管理系统转化为具体的政策、程序和步骤,便于贯彻落实”,是( )部门的责任。

  A.风险管理部门

  B.监事会

  C.高级管理层

  D.业务管理部门

  57.我国商业银行内部控制存在的最严重问题是制度的遵循性,也就是内部控制的符合性或者合规性问题。因此,当前我国商业银行操作风险管理的核心问题是( )。

  A.技术创新

  B.合规问题

  C.管理问题

  D.风险监管

  58.下列关于银行资产负债利率风险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当市场利率上升时,银行资产价值下降

  B.当市场利率上升时,银行负债价值上升

  C.资产的久期越长,资产的利率风险越大

  D.负债的久期越长,负债的利率风险越大

  59.市场风险内部模型法的局限性不包括( )。

  A.不能反映资产组合的构成及其对价格波动的敏感性

  B.未涵盖价格剧烈波动等可能会对银行造成重大损失的突发性小概率事件

  C.只能计量交易业务中的市场风险

  D.可以将不同业务、不同类别的市场风险用一个确切的数值来表示

  60.银行一般采用定性方法和定量方法结合评估操作风险。定量分析主要基于对( )数据和外部数据的分析;定性分析则需要依靠有经验的专家对操作风险的( )和影响程度作出评估。

  A.内部操作风险损失,发生频率

  B.风险管理风险损失,发生环节

  C.内部控制风险损失,发生环节

  D.合规管理风险损失,发生时间

  41.[解析]答案为B。经营绩效类指标主要有收益作为指标要素。8选项是审慎经营类指标,是风险管理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指标。

  42.[解析]答案为D。外汇结构性风险是因为银行资产与负债以及资本之间币种的不匹配而产生的。

  43.[解析]答案为A。累计总敞口头寸等于所有外币的多头与空头的总和为420;净总敞口头寸等于所有外币多头总额与空头总额之差为160;短边法步骤为:先分别加总每种外汇的多头和空头,其次比较这两个总数,最后把较大的一个作为银行的总敞口头寸,本题中多头为290,空头为l 30,因此短边法计算的总敞口头寸为290。

  44.[解析]答案为B。《国际套计准则第39号》将金融资产划分为:以公允价值计量变动计入损益的金融资产、持有待售、持有到期的投资、贷款和应收款。前两类资产按公允价值计价,但对于持有待售类资产,其公允价值的变动不计入损益而是计入所有者权益。

  45.[解析]答案为A。人民币超额准备金率一(在中国人民银行超额准备金存款+库存现金)÷人民币各项存款期末余额×100%=(46+8)÷21 38×100%≈2.53%。

  46.[解析]答案为B。假设目前收益率曲线向上倾斜,如果预期收益率曲线基本维持不变,则可以买入期限较长的金融产品。

  47.[解析]答案为c。绝大多数严重的流动性危机都源于商业银行自身管理或技术上存在致命的薄弱环节。例如,由于内部控制方面的漏洞,很多金融机构在衍生产品交易中遭受巨额损失,而且短期内难以筹措足够的资金平仓,出现严重的流动性风险。

  48.[解析]答案为B。短边法是一种为各国广泛运用的外汇风险敞口头寸的计量方法,同时为巴塞尔委员会所采用。

  49.[解析]答案为B。久期分析是衡量利率变动对银行经济价值影响的一种方法。

  50.[解析]答案为c。巴塞尔委员会对各类产品线给出了对应系数,支付和结算产品线的β因子等于l8%。

  51.[解析]答案为A。高级计量法(AMA)是指商业银行在满足巴塞尔委员会提出的资格要求以及定性和定量标准的前提下,商业银行监管资本要求可以通过内部操作风险计量系统来给出。

  52.[解析]答案为B。核心债比例属于商业银行流动性监管核。指标。

  53.EM析]答案为D。流动性比例一流动性资产余额/流动性负债余额×100%,所以A

  选项错误;人民币超额准备金率一(在中国人民银行超额准备金存款+库存现金)/人民币各项存款期末余额×l00%,所以8选项错误;核心负债比率一核心负债期末余额/总负债期末余额×l00%.所以C选项错误。流动性缺口率;(流动性缺口+未使用不可撤销承诺)/到期流动性资产×100%。

  54.[解析]答案为B。监管当局允许商业银行在计算操作风险损失时,使用内部确定的相关系数,但是商业银行必须验证下列相关性假设方面的假设条件,并能证明其系统能在估计各项操作风险损失之间的相关系数方面的精确性。

  55.EM析]答案为A。巴塞尔委员会对实施高级计量法提出了具体的标准,对于内部数据,它规定:无论用于计量还是用于验证,商业银行必须具备至少5年的内部损失数据。

  56.EU析]答案为c。高级管理层自责具体执行经董事会批准的操作风险管理系统,即将该系统转化为具体的政策、程序和步骤,以便于业务部门的贯彻落实和对照检查。

  57.[解析]答案为B。违规、内部欺诈等损失事件在我国商业银行操作风险中所占比例超过80%,这说明我国商业银行内部控制存在的最严重问题是制度的遵循性,也就是内部控制的符合性或者合规性问题。合规问题是当前我国商业银行操作风险管理的核心问题。

  58.[解析]答案为B。当市场利率上升时,银行负债价值下降。

  59.[解析]答案为D。A、B、C选项都是市场风险内部模型的局限性;D选项是市场风险内部模型的优点。

  60.[解析]答案为A。银行一般采用定性方法和定量方法结合评估操作风险。定量分析主要基于对内部操作风险损失数据和外部数据的分析;定性分析则需要依靠有经验的专家对操作风险的发生频率和影响程度作出评估。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银行考试通关
了解2019最新考试资讯
了解2019年核心考点
下载各科目历年真题
了解银行从业通关秘籍

银行从业万题库 | 微信搜索"万题库银行从业考试"

  相关推荐:

  2019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必做试题汇总

  2019银行从业资格考试各科目复习资料汇总

  2019银行专业资格报名时间及入口 | 报名流程

  2019年银行专业资格考试时间(初中级) | 考试科目

  历年银行专业资格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热点文章

美好明天
在线课程
主讲老师 必会考点
精讲班
必会考点精讲班
课程时长:15h/科
学习目标:精讲必考点,夯实基础
·根据最新教材,全面梳理知识体系,构建知识框架;
·精讲必考知识点,打牢基础,细化得分要点。
专项
提升班
专项提升班
课程时长:3h/科
学习目标: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
·根据考试特点及高频难点、失分点,进行专项训练;
·对计算题、法律题等进行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高效提升。
考点
串联班
考点串联班
课程时长:3h/科
学习目标:高频考点强化,考前串联速提升
·浓缩高频考点进行二轮精讲,考前点题,巩固提升;
·考前圈书划点,掌握必会、必考、必拿分点!
内部
资料班
内部资料班
课程时长:6h/科
学习目标:感受考试氛围,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大数据分析技术与名师经验相结合,编写3套内部模拟卷,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搭配全套卷名师精讲解析视频,高效查漏补缺!
报名
下载 下载 下载 下载
课时安排 15小时 3小时 3小时 6小时
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 小糖 报名
个人理财 赵明 报名
风险管理 晶鑫 报名
公司信贷 赵明 报名
个人贷款 伊墨 报名
在线课程
2022年全程班
适合学员 ①初次报考、零基础或基础薄弱的考生
②需要全程学习,全面、系统梳理考点的考生
③需要快速提升,高效备考争取一次通过的考生
在线课程
2022年全程班
适合学员 ①初次报考、零基础或基础薄弱的考生
②需要全程学习,全面、系统梳理考点的考生
③需要快速提升,高效备考争取一次通过的考生
夯实基础阶段
必会考点精讲班
必会考点精讲班
课程时长:15h/科
学习目标:精讲必考点,夯实基础
·根据最新教材,全面梳理知识体系,构建知识框架;
·精讲必考知识点,打牢基础,细化得分要点。
难点突破阶段
专项提升班
专项提升班
课程时长:3h/科
学习目标: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
·根据考试特点及高频难点、失分点,进行专项训练;
·对计算题、法律题等进行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高效提升。
终极抢分阶段
考点串联班
考点串联班
课程时长:3h/科
学习目标:高频考点强化,考前串联速提升
·浓缩高频考点进行二轮精讲,考前点题,巩固提升;
·考前圈书划点,掌握必会、必考、必拿分点!
内部资料班
内部资料班
课程时长:6h/科
学习目标:感受考试氛围,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大数据分析技术与名师经验相结合,编写3套内部模拟卷,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搭配全套卷名师精讲解析视频,高效查漏补缺!
VIP美题
智能刷题
✬✬✬
三星题库
每日一练
真题题库
模拟题库
✬✬✬✬
四星题库
教材同步
真题视频解析
✬✬✬✬✬
五星题库
高频常考
大数据易错
做题辅助功能 练题工具
VIP配套资料 电子资料 课程讲义
VIP旗舰服务 私人订制服务 学籍档案
PMAR学习规划
大数据学习报告
学习进度统计
官网查分服务
VIP勋章
节点严控 考试倒计时提醒
VIP直播日历
上课提醒
便捷系统 课程视频、音频、讲义下载
手机/平板/电脑 多平台听课
无限次离线回放
课程有效期
课程有效期12个月
增值服务 赠送2021年全部课程
套餐价格 全科:299
单科:298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
共计1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人在学
个人理财
共计9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12957人在学
风险管理
共计907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77人在学
公司信贷
共计145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161人在学
个人贷款
共计1232课时
讲义已上传
7187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上半年考试还有
版权声明:如果银行专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银行专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银行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银行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umeiq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