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银行专业资格考试 > 模拟试题 > 银行管理 > 正文

2019年初级银行从业《银行管理》备考练习(12)

来源:考试吧 2019-7-10 9:32:41 要考试,上考试吧! 银行从业万题库
2019年初级银行从业《银行管理》备考练习(12),更多银行专业资格考试模拟试题请访问考试吧银行专业资格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银行从业考试”。

  点击查看:2019年初级银行从业《银行管理》备考练习汇总

  21.下列关于商业银行风险管理策略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风险对冲分为自我对冲和市场对冲

  B.风险分散是指通过多样化的投资来分散和降低风险的策略性选择

  C.风险规避策略是风险管理的主导策略

  D.风险转移包括保险转移和非保险转移

  E.风险补偿是指商业银行在所从事的业务活动造成实质性损失时,对所承担的风险进行价格补偿的策略性选择

  22.企业集团财务公司为我国金融发展的贡献包括(  )。

  A.节省了企业集团的融资成本

  B.促进企业集团的产品销售

  C.防控企业集团资金风险

  D.丰富了金融机构体系

  E.催生了大型企业的财团意识

  23.下列属于投资业务创新内容的有(  )。

  A.金融期货与期权

  B.资产支持证券

  C.可交换债券

  D.可转换债券

  E.结构性票据

  24.在个人存款业务中,定期存款的种类有(  )。

  A.整存整取

  B.零存整取

  C.整存零取

  D.存本取息

  E.个人通知存款

  25.下列属于信用证业务所涉及的基本当事人的有(  )。

  A.开证行

  B.受益人

  C.通知行

  D.偿付行

  E.保兑行

  26.商业银行财务管理的具体内容有(  )。

  A.制定费用预算

  B.进行审计

  C.管理银行资金

  D.财务控制

  E.处理资本来源和成本

  27.《巴塞尔协议Ⅲ》中建立宏观审慎资本要求的具体内容包括(  )。

  A.分为横向、纵向和时间三个维度

  B.时间维度上,在资本要求中嵌入反周期的因子

  C.横向维度上,降低“太大而不能倒”带来的道德风险

  D.纵向维度上,在资本要求中嵌入反周期的因子

  E.对具有系统重要性商业银行提出附加资本要求

  28.支票的当事人有(  )。

  A.出票人

  B.付款人

  C.承兑人

  D.收款人

  E.代理付款人

  29.金融市场的构成要素有(  )。

  A.交易对象

  B.交易主体

  C.交易工具

  D.交易价格

  E.交易的组织形式

  30.企业集团财务公司发挥的基本功能包括(  )。

  A.集团资金结算平台

  B.集团资金监控平台

  C.集团金融创新平台

  D.集团金融服务平台

  E.集团资金归集平台

  31.银行应将债务人认定为“可能无法全额偿还对银行的债务”的情形包括(  )。

  A.银行对债务人任何一笔贷款停止计息或应计利息纳人表外核算

  B.发生信贷关系后,由于债务人财务状况恶化,银行核销了贷款或已计提一定比例的贷款损失准备

  C.由于债务人财务状况恶化,银行同意进行消极重组,对借款合同条款作出非商业性调整

  D.债务人申请破产,或者已经破产,或者处于类似保护状态,由此将不履行或延期履行偿付银行债务

  E.银行将债务人列为破产企业或类似状态

  32.跟单托收按金融单据是否随附商业单据分为(  )。

  A.光票托收

  B.凭承兑交单

  C.凭付款交单

  D.金融票据随商业单据的托收

  E.商业单据不附金融单据的托收

  33.债券投资的收益率主要分为(  )。

  A.名义收益率

  B.即期收益率

  C.持有期收益率

  D.票面收益率

  E.到期收益率

  34.集团客户具有的特征包括(  )。

  A.在股权上或者经营决策上直接或间接控制其他企事业法人或被其他企事业法人控制

  B.共同被第三方企事业法人所控制

  C.主要投资者个人、关键管理人员或与其近亲属共同直接控制或间接控制

  D.存在其他关联关系,可能不按公允价格原则转移资产和利润,商业银行认为应视同集团客户进行授信管理

  E.商业银行在对单一集团客户贷款不应超过其资本余额的15%

  35.单位保证金存款按照保证金担保的对象不同,可分为(  )。

  A.银行承兑汇票保证金

  B.信用证保证金

  C.黄金交易保证金

  D.期货保证金

  E.远期结售汇保证金

  36.针对法人信贷业务操作风险,可采取的主要风险控制措施包括(  )。

  A.牢固树立审慎稳健的信贷经营理念,坚决杜绝各类短期行为和粗放管理

  B.倡导新型的信贷文化,在业务办理过程中,加入法的精神和硬性约束,实现以人为核心向以制度为核心转变,建立有效的信贷决策机制

  C.将信贷规章制度建立、执行、监测和监督权力分离,信贷岗位设置分工合理、职责明确,做到审贷分离、业务经办与会计账务分离等

  D.强化个人贷款发放责任约束机制,细化个人贷款责任追究办法,推行不良贷款定期问责制度、到期提示制度、逾期警示制度和不良责任追究制度

  E.在建立责任制的同时配之以奖励制度,将客户经理的贷款发放质量与其收入挂钩

  37.下列关于中国银监会对商业银行开办并购贷款的风险管理要求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资本充足率不低于8%

  B.并购贷款期限一般不超过7年

  C.商业银行全部并购贷款余额占同期本行一级资本净额的比例不应超过50%

  D.商业银行对单一借款人的并购贷款余额占同期本行一级资本净额的比例不超过10%

  E.并购交易价款中并购贷款所占比例不应高于50%

  38.信托公司开展信托业务,不得有的行为包括(  )。

  A.将信托财产与其固有财产分别管理

  B.将信托财产挪用于非信托目的的用途

  C.承诺信托财产不受损失或者保证最低收益

  D.以信托财产提供担保

  E.利用受托人地位谋取不当利益

  39.金融工具列报包括(  )。

  A.金融工具分类

  B.金融工具列示

  C.金融工具披露

  D.金融工具确认

  E.金融工具计量

  40.下列关于银行业消费者的主要权利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安全权是指银行业消费者对其基本信息与财务信息享有不被银行非相关业务人员知悉,不被非法定机构和任何单位和个人查询或传播的权利

  B.公平交易权是银行业消费者作为消费主体享有的首要和必不可少的基本权利

  C.享有知情权是银行业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作出自由选择并实现公平交易的前提条件

  D.监督权是银行业消费者安全权的应有之义和自然合理延伸

  E.受尊重权是指在银行消费过程中,消费者享有人格尊严、民族风俗习惯等受到尊重的权利

  21.ABD[解析]风险规避是指商业银行拒绝或退出某一业务或市场,以避免承担该业务或市场风险的策略性选择。风险规避策略是一种消极的风险管理策略.不宜成为风险管理的主导策略。选项C错误。风险补偿是指商业银行在所从事的业务活动造成实质性损失之前,对所承担的风险进行价格补偿的策略性选择。选项E错误。

  22.ABCDE[解析]企业集团财务公司经过28年的发展,为我国公司金融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突出体现在五个方面:①催生了大型企业的财团意识;②节省了企业集团的融资成本;③防控企业集团资金风险;④促进企业集团的产品销售;⑤丰富了金融机构体系。

  23.ABCE[解析]投资业务创新包括:金融期货与期权、结构性票据、资产支持证券、可交换债券、本息分离债券。

  24.ABCD[解析]根据不同的存款方式,定期存款分为4种:整存整取、零存整取、整存零取、存本取息。

  25.AB[解析]信用证业务所涉及的基本当事人为三个:①开证申请人;②开证行;③受益人。除此以外,信用证业务所涉及的当事人还可能包括:①保兑行;②通知行;③被指定银行;④偿付行;⑤转让行等。

  26.ABCDE[解析]商业银行的财务管理主要包括处理资本来源和成本、管理银行资金、制定费用预算、进行审计、财务控制、进行税收和风险管理等具体内容。

  27.BCE[解析]《巴塞尔协议Ⅲ》中建立宏观审慎资本要求,反映系统性风险的主要内容有:①横向维度上,对具有系统重要性商业银行提出附加资本要求,降低“太大而不能倒”带来的道德风险。②时间维度上,在资本要求中嵌入反周期的因子,降低银行体系和实体经济之问的正反馈循环,缓解亲经济周期效应。

  28.ABD[解析]支票的当事人包括:①出票人,即填制支票的单位和个人;②付款人,为支票上记载的出票人开户银行;③收款人,即支票上标明的收款单位或个人。

  29.ABCDE[解析]金融市场是货币和资本的交易活动、交易技术、交易制度、交易产品和交易场所的集合,是以金融工具为交易对象而形成的资金供求关系的总和。金融市场的构成要素包括交易主体、交易对象、交易工具、交易的组织形式和交易价格等。

  30.ABDE[解析]企业集团财务公司主要服务集团资金集中管理,通过发挥“集团资金归集平台、集团资金结算平台、集团资金监控平台、集团金融服务平台”等基本功能,促进集团优化资源配置,节约财务成本,保障资金安全,提升运行效率。

  31.ABCDE[解析]出现以下任何一种情况,银行应将债务人认定为“可能无法全额偿还对银行的债务”:①银行对债务人任何一笔贷款停止计息或应计利息纳入表外核算。②发生信贷关系后,由于债务人财务状况恶化,银行核销了贷款或已计提一定比例的贷款损失准备。③银行将贷款出售并承担一定比例的账面损失。④由于债务人财务状况恶化,银行同意进行消极重组,对借款合同条款作出非商业性调整。具体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情况:一是合同条款变更导致债务规模下降;二是因债务人无力偿还而借新还旧;三是债务人无力偿还而导致的展期。⑤银行将债务人列为破产企业或类似状态。⑥债务人中请破产,或者已经破产,或者处于类似保护状态,由此将不履行或延期履行偿付银行债务。⑦银行认定的其他可能导致债务人不能全额偿还债务的情况。

  32.DE[解析]光票托收是指不附带商业单据的金融票据的托收。跟单托收是指附有商业单据的托收。跟单托收按金融单据是否随附商业单据分为:①金融票据随商业单据的托收;②商业单据不附金融单据的托收;按其交单方式,分为凭承兑交单与凭付款交单。故本题选D、E。

  33.ABCDE[解析]债券投资的收益率主要分为名义收益率、即期收益率、持有期收益率和到期收益率。其中,名义收益率又称票面收益率。

  34.ABCD[解析]《商业银行集团客户授信业务风险管理指引》规定,集团客户是指具有以下特征的商业银行的企事业法人授信对象:①在股权上或者经营决策上直接或间接控制其他企事业法人或被其他企事业法人控制的;②共同被第三方企事业法人所控制的;③主要投资者个人、关键管理人员或与其近亲属(包括三代以内直系亲属关系和二代以内旁系亲属关系)共同直接控制或间接控制的;④存在其他关联关系,可能不按公允价格原则转移资产和利润,商业银行认为应视同集团客户进行授信管理的。该指引规定,商业银行在对单一集团客户贷款不应超过其资本余额的15%。

  35.ABCE[解析]单位保证金存款按照保证金担保的对象不同,可分为银行承兑汇票保证金、信用证保证金、黄金交易保证金、远期结售汇保证金四类。

  36.ABC[解析]针对法人信贷业务操作风险,主要有以下风险控制措施:①牢固树立审慎稳健的信贷经营理念,坚决杜绝各类短期行为和粗放管理;②倡导新型的信贷文化,在业务办理过程中,加人法的精神和硬性约束,实现以人为核心向以制度为核心转变,建立有效的信贷决策机制;③将信贷规章制度建立、执行、监测和监督权力分离,信贷岗位设置分工合理、职责明确,做到审贷分离、业务经办与会计账务分离等;④明确主责任人制度,对银行信贷所涉及的调查、审查、审批、签约、贷后管理等环节,明确主责任人及其责任,强化信贷人员责任和风险意识;⑤加快信贷电子化建设,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把信贷日常业务处理、决策管理流程、贷款风险分类预警、信贷监督检查等行为全部纳入计算机处理,形成覆盖信贷业务全过程的科学体系。

  37.BC[解析]中国银监会对商业银行开办并购贷款有一些专门的风险管理要求.具体包括:①有健全的风险管理和有效的内控机制;②资本充足率不低于10%;③商业银行全部并购贷款余额占同期本行一级资本净额的比例不应超过50%;④商业银行对单一借款人的并购贷款余额占同期本行一级资本净额的比例不应超过5%;⑤并购交易价款中并购贷款所占比例不应高于60%;⑥并购贷款期限一般不超过7年;⑦商业银行应具有与本行并购贷款业务规模和复杂程度相适应的熟悉并购相关法律、财务、行业等知识的专业人员。

  38.BCDE[解析]信托公司开展信托业务.不得有下列行为:①利用受托人地位谋取不当利益;②将信托财产挪用于非信托目的的用途;③承诺信托财产不受损失或者保证最低收益;④以信托财产提供担保;⑤法律法规和中国银监会禁止的其他行为。

  39.BC[解析]金融工具列报包括金融工具列示和金融工具披露。

  40.CE[解析]隐私权是指银行业消费者对其基本信息与财务信息享有不被银行非相关业务人员知悉,不被非法定机构和任何单位和个人查询或传播的权利,故选项A错误;安全权是银行业消费者作为消费主体享有的首要和必不可少的基本权利,故选项B错误;损害赔偿权是银行业消费者安全权的应有之义和自然合理延伸,只有这项权利最终得到了实现.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才算真正得到了保护,故选项D错误。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银行考试通关
了解2019最新考试资讯
了解2019年核心考点
下载各科目历年真题
了解银行从业通关秘籍

银行从业万题库 | 微信搜索"万题库银行从业考试"

  相关推荐:

  2019银行从业资格考试各科目复习知识点|讲义汇总

  2019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必做试题汇总(初级)

  2019银行专业资格报名时间及入口 | 报名流程

  考试吧策划:银行专业资格考试报考指南专题

  2019年银行专业资格考试时间(初中级) | 考试科目

  历年银行专业资格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热点文章

美好明天
在线课程
主讲老师 必会考点
精讲班
必会考点精讲班
课程时长:15h/科
学习目标:精讲必考点,夯实基础
·根据最新教材,全面梳理知识体系,构建知识框架;
·精讲必考知识点,打牢基础,细化得分要点。
专项
提升班
专项提升班
课程时长:3h/科
学习目标: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
·根据考试特点及高频难点、失分点,进行专项训练;
·对计算题、法律题等进行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高效提升。
考点
串联班
考点串联班
课程时长:3h/科
学习目标:高频考点强化,考前串联速提升
·浓缩高频考点进行二轮精讲,考前点题,巩固提升;
·考前圈书划点,掌握必会、必考、必拿分点!
内部
资料班
内部资料班
课程时长:6h/科
学习目标:感受考试氛围,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大数据分析技术与名师经验相结合,编写3套内部模拟卷,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搭配全套卷名师精讲解析视频,高效查漏补缺!
报名
下载 下载 下载 下载
课时安排 15小时 3小时 3小时 6小时
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 小糖 报名
个人理财 赵明 报名
风险管理 晶鑫 报名
公司信贷 赵明 报名
个人贷款 伊墨 报名
在线课程
2022年全程班
适合学员 ①初次报考、零基础或基础薄弱的考生
②需要全程学习,全面、系统梳理考点的考生
③需要快速提升,高效备考争取一次通过的考生
在线课程
2022年全程班
适合学员 ①初次报考、零基础或基础薄弱的考生
②需要全程学习,全面、系统梳理考点的考生
③需要快速提升,高效备考争取一次通过的考生
夯实基础阶段
必会考点精讲班
必会考点精讲班
课程时长:15h/科
学习目标:精讲必考点,夯实基础
·根据最新教材,全面梳理知识体系,构建知识框架;
·精讲必考知识点,打牢基础,细化得分要点。
难点突破阶段
专项提升班
专项提升班
课程时长:3h/科
学习目标: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
·根据考试特点及高频难点、失分点,进行专项训练;
·对计算题、法律题等进行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高效提升。
终极抢分阶段
考点串联班
考点串联班
课程时长:3h/科
学习目标:高频考点强化,考前串联速提升
·浓缩高频考点进行二轮精讲,考前点题,巩固提升;
·考前圈书划点,掌握必会、必考、必拿分点!
内部资料班
内部资料班
课程时长:6h/科
学习目标:感受考试氛围,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大数据分析技术与名师经验相结合,编写3套内部模拟卷,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搭配全套卷名师精讲解析视频,高效查漏补缺!
VIP美题
智能刷题
✬✬✬
三星题库
每日一练
真题题库
模拟题库
✬✬✬✬
四星题库
教材同步
真题视频解析
✬✬✬✬✬
五星题库
高频常考
大数据易错
做题辅助功能 练题工具
VIP配套资料 电子资料 课程讲义
VIP旗舰服务 私人订制服务 学籍档案
PMAR学习规划
大数据学习报告
学习进度统计
官网查分服务
VIP勋章
节点严控 考试倒计时提醒
VIP直播日历
上课提醒
便捷系统 课程视频、音频、讲义下载
手机/平板/电脑 多平台听课
无限次离线回放
课程有效期
课程有效期12个月
增值服务 赠送2021年全部课程
套餐价格 全科:299
单科:298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
共计1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人在学
个人理财
共计9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12957人在学
风险管理
共计907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77人在学
公司信贷
共计145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161人在学
个人贷款
共计1232课时
讲义已上传
7187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上半年考试还有
版权声明:如果银行专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银行专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银行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银行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umeiq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