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银行专业资格考试 > 模拟试题 > 个人理财 > 正文

2017银行专业资格中级《个人理财》章节习题(4)

来源:考试吧 2017-8-4 14:46:10 要考试,上考试吧! 银行从业万题库
“2017银行专业资格中级《个人理财》章节习题(4)”供考生参考。更多银行专业资格考试模拟试题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银行专业资格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银行从业考试”。
  点击查看:2017银行专业资格中级《个人理财》章节习题汇总

  第四章 退休养老规划

  材料题根据下面资料,回答1-1题

  2016年10月,吴先生年满60岁,从某国企退休。吴先生拥有35年的工龄,退休前每月收入为6000元,当地社会平均收入为2000元,退休时国家基本养老金个人账户积累总额54000元,过渡性养老金政策为工龄X5元。吴先生参加了企业养老金计划,供款15年,个人供款是个人当期收入的5%,企业实行对等缴费,理财投资回报率为4%。吴先生退休后第一年生活成本5万元,退休后预期寿命为18年。根据以上材料回答(1)~(7)题。

  1[不定项选择题] 吴先生每月可以从国家基本养老保险制度领取基础养老金( )元。

  A.400

  B.600

  C.800

  D.500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基础养老金支付的月标准为地方[省、自治区、直辖市或地(市)]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20%。吴先生每月领取的基础养老金为2000X20%=400(元)。

  材料题根据下面资料,回答2-2题

  王先生今年45岁,是某大型国有企业的销售部经理。王先生对养老保险问题知之甚少,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王先生开始越来越多地考虑退休以后的生活。虽然知道单位给自己缴纳了养老保险金,但是王先生并不清楚养老保险具体是怎么回事,自己退休后的生活有多大程度的保障。为此,王先生就相关问题向理财师进行咨询。

  根据以上材料回答(1)-(3)题。

  2[不定项选择题] 王先生常听人说单位为职工缴纳了保险金,并且每次发工资时工资条上还列出了扣除包括养老保险在内的各种费用,但他却不清楚,养老保险费是谁缴纳的。理财师告诉他,实际上社会养老保险的主要缴付人是( )。

  A.个人

  B.中央财政

  C.企业和个人

  D.企业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我国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实行企业和个人共同缴费的筹资方式。

  材料题根据下面资料,回答3-3题

  联科集团是北京市一家发展迅速的高科技企业,为了使职工更大程度地参与企业管理和企业效益分配,增强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鼓励职工爱岗敬业,在企业长期工作,公司老板张总计划制定年金计划,但是对于年金不是很了解,理财师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解释。

  根据以上材料回答(1)~(3)题。

  3[不定项选择题] 理财师给张总详细地介绍了企业年金的特征,其中不包括( )。查看材料A.开创了中国式养老金信托制度

  B.企业自愿

  C.国家直接干预

  D.企业缴费或企业与职工共同缴费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企业年金的特点有:①由企业自愿建立,国家不强制建立,不直接干预;②年金的缴费或由企业承担,或由企业和职工共同承担;③企业年金基金不属于委托人等各管理当事人的清算财产,是中国式养老金信托制度的开创者。

  材料题根据下面资料,回答4-4题

  丁克家族是由英文“Dink”(即“Double Income No Kids”)翻译而来,意指夫妇双方都有收入,但是不愿意生育子女,不需要为后代留下遗产,经济压力小,生活方式比较现代。这呈现现代人的一种生活方式。上官夫妇就想有这样的生活方式,他俩还有30年退休,估计退休后会生活25年。考虑到各种因素,退休后每年年初从预先准备好的退休基金中拿出15万元用于一年的生活支出。另外,假设退休后每年还有5万元的收入(为方便计算,假设收入出现在年初)。目前上官夫妇的房产价值8万元,房产价值的增长率为每年7%,待退休时,上官夫妇准备将房产变卖,租房居住。为积累退休养老的基金,上官夫妇准备采取“定期定投”的方式建立退休养老基金,同时构建了每年增长7%的投资组合。

  根据以上材料回答(1)-(5)题。

  4[不定项选择题] 将退休后的支出折现至刚退休时其价值应该为( )元。查看材料A.1614107

  B.1870040

  C.1784037

  D.2999093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将退休后的支出折现至刚退休时其价值为:15+15÷(1+7%)+…+15÷(1+7%)24=187.004(万元)。

  材料题根据下面资料,回答5-5题

  王女士夫妇今年均为35岁,两人打算55岁退休,预计生活至85岁,王女士夫妇预计在55岁时的年支出为10万元,现在家庭储蓄为10万元。假设通货膨胀率保持3%不变,退休前,王女士家庭的投资收益率为8%,退休后,王女士家庭的投资收益率为3%。

  根据以上材料回答(1)~(5)题。

  5[不定项选择题] 综合考虑通货膨胀率与投资收益率,王女士夫妇56岁的年支出在55岁时的现值为( )元。

  A.110000

  B.100000

  C.135291

  D.139271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该笔支出的现值=100000 X(1+3%)/(1+3%)=100000(元)。

  材料题根据下面资料,回答6-6题

  石先生今年48岁,每月税后工资为4500元,他妻子高女士43岁,每月税后工资为3000元,他们有一个孩子小石,今年16岁,2年后就要上大学。他们目前居住的三居室的房子市价为56万元,二人为孩子大学学习生活费已经积累了15万元的教育基金,另外家里还有20万元的存款。目前大学四年的学费共计5万元,另外生活费共计8万元,学费上涨率为每年5%,如果石先生的基金投资收益率为4%。二人的存款年收益率为2.5%,目前不算孩子,二人每月生活费为3000元,通货膨胀率为每年3%,假设考虑退休,石先生夫妇预计寿命都为85岁,石先生60岁退休,高女士55岁退休,二人退休后无其他收入来源,届时的基金收益率调整为每年3%。

  根据以上材料回答(1)~(5)题。

  6[不定项选择题] 如果小石从读大学开始,石先生将教育和生活的费用全部准备好,此后小石完全独立,则石先生需要为小石在今年准备( )元的教育金。

  A.55125

  B.84872

  C.139997

  D.129435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两年后所需的学费和生活费=5 X(1+5%)2+8X(1+3%)2=14(万元);以4%的基金投资收益率为折现率,则今年应准备14/(1+4%)2=12.9435(万元)。

  材料题根据下面资料,回答7-7题

  上官夫妇目前均刚过35岁,打算20年后即55岁时退休,估计夫妇俩退休后第一年的生活费用为8万元(退休后每年初从退休金中取出当年的生活费用)。考虑到通货膨胀的因素,夫妇俩每年的生活费用预计会以年4%的速度增长。夫妇俩预计退休后还可生存25年,现在拟用20万元作为退休基金的启动资金,并计划开始每年年末投入一笔固定的资金进行退休基金的积累。夫妇俩在退休前采取较为积极的投资策略,假定年回报率为6%,退休后采取较为保守的投资策略,假定年回报率为4%。

  根据以上材料回答(1)~(10)题。

  7[不定项选择题] 上官夫妇的退休资金需求折现至退休时约为( )万元。

  A.225

  B.234

  C.200

  D.216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由于上官夫妇退休后的投资年回报率与当时的通货膨胀率相同(均为4%),并且夫妇俩预计退休后还可生存25年,故退休资金需求折现至退休时约为8X25=200(万元)。

  材料题根据下面资料,回答8-8题

  杨先生今年45岁,打算60岁退休,考虑到通货膨胀,退休后每年生活费需要10万元,杨先生预计可以活到80岁。为了维持退休后的生活,杨先生年初拿出10万元储蓄作为退休基金的启动资金,并打算每年年末投入一笔固定的资金。杨先生在退休前采取较为积极的投资策略,假定年回报率为9%,退休后采取较为保守的投资策略,假定年回报率为6%。

  根据以上材料回答(1)-(10)题。

  8[不定项选择题] 杨先生退休后的余年为( )年。

  A.19

  B.20

  C.21

  D.22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杨先生60岁退休,预计可以活到80岁,杨先生退休后的余年=80-60=20(年)。

  材料题根据下面资料,回答9-9题

  李先生今年35岁,是某大学一名教师,他计划65岁时退休。为了在退休后仍然能够保持生活水平不变,李先生决定请理财师为其进行退休规划。综合考虑各种因素,李先生的退休规划要求如下:①预计李先生退休后每年需要生活费11.5万元;②按照经验寿命依据和李先生具体情况综合推算,预计李先生可以活到82岁;③李先生准备拿出20万元作为退休储备金的启动资金;④采用定期定额投资方式;⑤退休前投资的期望收益率为6.5%;⑥退休后投资的期望收益率为4.5%。

  根据以上材料回答(1)-(9)题。

  9[不定项选择题] 初步测算李先生从现在到退休,还需要工作( )年。

  A.29

  B.30

  C.31

  D.32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李先生今年35岁,计划65岁退休,李先生还需要工作30年(=65-35)。

  材料题根据下面资料,回答10-10题

  张先生夫妇今年均已40岁,家里存款在50万元左右。他和妻子两个人每月收入大约1万元,月花费近4000元。张先生和妻子计划在10年后退休,假设他们退休后再生存30年,且他们每年花费18万元(注:这笔钱在每年年初拿出),减掉基本养老保险和保险公司给予的保险金3万元,每年还需要15万元。假设张先生在退休前后的投资收益率均为5%。

  根据以上材料回答(1)~(8)题。

  10[不定项选择题] 根据题意可以推测出张先生在( )岁时退休。

  A.60

  B.85

  C.50

  D.8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张先生今年40岁,计划在10年后退休,所以应是在50岁时退休。

  材料题根据下面资料,回答11-11题

  马先生今年40岁,打算60岁退休,预计他可以活到85岁,考虑到通货膨胀的因素,退休后每年生活费大约需要15万元(岁初从退休基金中提取)。马先生拿出15万元储蓄作为退休基金的启动资金(40岁初),并打算以后每年年末投入一笔固定的资金。马先生在退休前采取较为积极的投资策略,假定年回报率为9%;退休后采取较为保守的投资策略,假定年回报率为6%。

  根据以上材料回答(1)~(6)题。

  11[不定项选择题] 马先生退休后余年为( )年。查看材料A.24

  B.25

  C.26

  D.27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题意,马先生打算60岁退休,预计可以活到85岁,故其退休后余年为25年。

  材料题根据下面资料,回答12-12题

  杨女士于年初跳槽到一家跨国公司。该跨国公司为外企,杨女士认为在外企工作有很多

  不确定的因素,以后的生活也可能会很不稳定。所以杨女士开始考虑是否从现在开始规划自己的退休养老生活比较好。

  根据以上材料回答(1)~(2)题。

  12[不定项选择题] 理财师建议杨女士现在就开始为自己的退休养老进行投资,因为现在投资负担相对更轻。为此他特地为杨女士算了一笔账:目前杨女士25岁,如果她在25岁到30岁之间每年拿出2500元用于以后的退休养老,假设投资收益率为12%,并且在31岁到65岁之间不进行额外投资,则从25岁到30岁6年之间的投资额在65岁时(岁末)可以增值到( )元。

  A.1071199

  B.1124000

  C.1263872

  D.1186101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题意,在25岁到30岁之间每年拿出2500元用于以后的退休养老,假设投资收益率为12%,则N=6,I/YR=12,PMT=-2500,利用财务计算器可得FV≈20288(元)。在31岁到65岁之间不进行额外投资,由N=35,I/YR=12,PV=-20288,利用财务计算器可得65岁岁末的时候投资额可以增值到FV≈1071199(元)。

  材料题根据下面资料,回答13-13题

  王先生夫妇今年都刚过40岁,年收入20万元左右,打算60岁退休,估计夫妇退休后第一年生活费为10万元,考虑到通货膨胀的因素,夫妻俩每年的生活费用估计会以每年3%的速度增长。预计两人寿命可达80岁,并且现在拿出10万元作为退休基金的启动资金。夫妻俩均享受国家基本养老保险,退休后夫妻俩每年能拿到大约4万元退休金。夫妻俩在退休前采取较为积极的投资策略,假定回报率为6%,退休后采取较为保守的投资策略,假定回报率为3%。

  根据以上材料回答(1)~(4)题。

  13[不定项选择题] 王先生夫妇在退休时需要准备( )万元退休养老基金。

  A.120

  B.180

  C.200

  D.250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王先生夫妇需要准备的退休养老基金=(10-4)X20=120(万元)。

  材料题根据下面资料,回答14-14题

  老王今年52岁,某公司中层管理人员,月税后收入8000元,离异,与儿子小王共同生活,小王大专毕业,现为某超市财务人员,月税后收入3000元,他们目前居住的两居室市价为90万元。老王目前有60万元的储蓄,他预算60岁退休后每月生活费5000元,假设老王预期寿命为85岁,不考虑他的社保,目前的储蓄包括一些基金证券,退休前整体收益率为5%,退休后全部转化为存款,年收益率为3%。

  根据以上材料回答(1)~(5)题。

  14[不定项选择题] 老王退休时的退休基金缺口为( )元。

  A.170545

  B.167909

  C.613527

  D.296956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老王退休后的基金总需求:PMT=5000,N=300,I/Y,=3/12,FV=0,PV=-1054382.27;储蓄到退休时的价值:PMT=0,N=8,I/Y=5,PV=600000,FV=-886473.27。则老王的退休基金缺口为1054382.27-886473.27=167909(元)。

  材料题根据下面资料,回答15-15题

  王先生今年30岁,在一家大公司工作,该公司效益较好,于今年成立了企业年金理事会,开始企业年金计划,要分别委托一家公司作为投资管理人,一家商业银行作为托管人和账户管理人。

  根据以上材料回答(1)~(5)题。

  15[不定项选择题] 关于企业年金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只有国有企业才能建立企业年金计划

  B.王先生若参加了年金计划,在随后的工作期间内,可以随时将账户中的钱取出

  C.个人缴费和企业缴费均可全额在税前列支

  D.王先生若调动工作,新单位也有企业年金计划,王先生可将原年金账户资产转移至新的账户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ABD三项,《企业年金试行办法》第三条规定,符合下列条件的企业,可以建立企业年金:依法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并履行缴费义务;有相应的经济负担能力;已建立集体协商机制。第十二条规定,职工在达到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时,可以从本人企业年金个人账户中一次或定期领取企业年金。职工未达到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的,不得从个人账户中提前提取资金。第十三条规定,职工变动工作单位时,企业年金个人账户资金可以随同转移。C项,各地方有优惠政策,允许单位缴费的一部分列入成本,在税前列支。

  16[多选题] 下列关于国家住房公积金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参保人依法履行缴费义务和使用基金购(盖)房,由政府确保支付的住房资助计划

  B.出境定居的不可以提取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

  C.住房公积金贷款具有“互助性、普遍性、利率低、期限长”的特点

  D.住房公积金实行“存贷结合、先贷后存、零借整还、贷款担保”的原则

  E.符合支取公积金的条件的客户,可以将公积金取出到银行办理房贷的提前还款

  参考答案:A,C,E

  参考解析:B项,购买、翻建、建造、大修自住房的、离退休的、完全丧失劳动能力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的、出境定居的、偿还购房贷款本息的、房租超出家庭工资收入规定比例的情况,都可以提取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D项,住房公积金实行“存贷结合、先存后贷、整借零还、贷款担保”的原则。

  17[多选题] 除了基本社会养老保险之外,其他类型的社会福利还包括( )。

  A.国家基本医疗保障计划

  B.失业风险和就业保障

  C.利润分享计划

  D.员工持股计划

  E.国家住房保障计划

  参考答案:A,B,E

  参考解析:CD两项属于其他类型的单位福利。

  18[多选题] 下列关于缴费确认型与待遇确定型企业年金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待遇确定型企业年金是一种完全积累类型的退休金计划

  B.两者的缴费模式相同

  C.待遇确定型企业年金风险全部由雇主承担

  D.缴费确认型企业年金养老金取决于个人账户余额

  E.两者的雇主责任和发放方式都相同

  参考答案:C,D

  参考解析:A项,缴费确认型企业年金是一种完全积累类型的退休金计划。B项,待遇确定型企业年金参保员工个人一般不缴费,雇主提供全部缴费;缴费确认型企业年金参保员工缴费,雇主提供匹配缴费。E项,待遇确定型企业年金雇主提供承诺水平养老金的责任,承担积累基金投资运营的风险,发放方式为一次性发放或以年金的形式发放;缴费确认型企业年金雇主负责按事先确定的标准向企业年金计划缴费、向参保员工提供个人账户积累基金投资组合选择的专业知识培训、信息披露职责等,发放方式为一次性发放或以年金的形式发放,可能允许退休前提前提款。

  19[多选题] 合理的企业年金的缴费水平应当考虑的因素包括( )。

  A.企业的经济承受能力

  B.企业的规模和类型

  C.企业年金的缴费水平应当为职工起到补充养老险的作用

  D.员工的数量

  E.企业年金缴费应兼顾公平和效率

  参考答案:A,C,E

  参考解析:合理的企业年金的缴费水平应当考虑以下几个因素:①必须符合企业的经济承受能力。②企业年金的缴费水平应当为职工起到补充养老险的作用,这是企业年金存在的根本价值。③企业年金缴费应兼顾公平和效率,一方面,企业年金应该尽量覆盖全体职工,并起到一定的激励作用;但另一方面,又要注意公平原则,不要将差距拉得过于悬殊,打击员工的积极性。

  20[多选题] 下列关于基本养老保险金的资金筹集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资金筹集来源主要包含企业缴费、个人薪酬扣除和其他补贴三方面

  B.企业缴费和个人薪酬扣除为资金筹集最为重要的来源

  C.企业缴费比例部分全国统一为20%

  D.员工个人缴费基数是经过核定的上年度本人月平均工资,费率为8%

  E.员工个人缴费基数最高为全国职工上年度月平均工资的300%

  参考答案:A,C,E

  参考解析:A项,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资金筹集来源主要包含五个方面:企业缴费、个人薪酬扣除、财政支付、基金运营收入和其他补贴;C项,企业缴费比例部分每个省、市、自治区之间不尽相同,一般在20%左右;E项,员工个人缴费基数最高为统筹地职工上年度月平均工资的300%,最低为统筹地职工上年度月平均工资的60%。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银行考试通关
了解银行从业考试资讯
了解2017年核心考点
下载近5年各科目真题
了解银行从业通关秘籍

银行从业万题库 | 微信搜索"万题库银行从业考试"

  相关推荐:

  2017年银行专业资格考试各科目备考资料汇总

  2017年银行专业资格考试各科目精选试题及答案汇总

  2017年银行专业资格考试学习技巧及备考经验汇总

  考试吧策划:2017银行专业资格考试报考指南专题

  历年银行专业资格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热点文章

  考试吧银行从业视频题库 智能做题首选 立即体验!

美好明天
在线课程
主讲老师 必会考点
精讲班
必会考点精讲班
课程时长:15h/科
学习目标:精讲必考点,夯实基础
·根据最新教材,全面梳理知识体系,构建知识框架;
·精讲必考知识点,打牢基础,细化得分要点。
专项
提升班
专项提升班
课程时长:3h/科
学习目标: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
·根据考试特点及高频难点、失分点,进行专项训练;
·对计算题、法律题等进行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高效提升。
考点
串联班
考点串联班
课程时长:3h/科
学习目标:高频考点强化,考前串联速提升
·浓缩高频考点进行二轮精讲,考前点题,巩固提升;
·考前圈书划点,掌握必会、必考、必拿分点!
内部
资料班
内部资料班
课程时长:6h/科
学习目标:感受考试氛围,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大数据分析技术与名师经验相结合,编写3套内部模拟卷,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搭配全套卷名师精讲解析视频,高效查漏补缺!
报名
下载 下载 下载 下载
课时安排 15小时 3小时 3小时 6小时
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 小糖 报名
个人理财 赵明 报名
风险管理 晶鑫 报名
公司信贷 赵明 报名
个人贷款 伊墨 报名
在线课程
2022年全程班
适合学员 ①初次报考、零基础或基础薄弱的考生
②需要全程学习,全面、系统梳理考点的考生
③需要快速提升,高效备考争取一次通过的考生
在线课程
2022年全程班
适合学员 ①初次报考、零基础或基础薄弱的考生
②需要全程学习,全面、系统梳理考点的考生
③需要快速提升,高效备考争取一次通过的考生
夯实基础阶段
必会考点精讲班
必会考点精讲班
课程时长:15h/科
学习目标:精讲必考点,夯实基础
·根据最新教材,全面梳理知识体系,构建知识框架;
·精讲必考知识点,打牢基础,细化得分要点。
难点突破阶段
专项提升班
专项提升班
课程时长:3h/科
学习目标: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
·根据考试特点及高频难点、失分点,进行专项训练;
·对计算题、法律题等进行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高效提升。
终极抢分阶段
考点串联班
考点串联班
课程时长:3h/科
学习目标:高频考点强化,考前串联速提升
·浓缩高频考点进行二轮精讲,考前点题,巩固提升;
·考前圈书划点,掌握必会、必考、必拿分点!
内部资料班
内部资料班
课程时长:6h/科
学习目标:感受考试氛围,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大数据分析技术与名师经验相结合,编写3套内部模拟卷,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搭配全套卷名师精讲解析视频,高效查漏补缺!
VIP美题
智能刷题
✬✬✬
三星题库
每日一练
真题题库
模拟题库
✬✬✬✬
四星题库
教材同步
真题视频解析
✬✬✬✬✬
五星题库
高频常考
大数据易错
做题辅助功能 练题工具
VIP配套资料 电子资料 课程讲义
VIP旗舰服务 私人订制服务 学籍档案
PMAR学习规划
大数据学习报告
学习进度统计
官网查分服务
VIP勋章
节点严控 考试倒计时提醒
VIP直播日历
上课提醒
便捷系统 课程视频、音频、讲义下载
手机/平板/电脑 多平台听课
无限次离线回放
课程有效期
课程有效期12个月
增值服务 赠送2021年全部课程
套餐价格 全科:299
单科:298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
共计1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人在学
个人理财
共计9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12957人在学
风险管理
共计907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77人在学
公司信贷
共计145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161人在学
个人贷款
共计1232课时
讲义已上传
7187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上半年考试还有
版权声明:如果银行专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银行专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银行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银行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