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银行专业资格考试 > 模拟试题 > 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 > 正文

2019年初级银行从业《法律法规》冲刺训练(5)

来源:考试吧 2019-5-27 14:05:56 要考试,上考试吧! 银行从业万题库
2019年初级银行从业《法律法规》冲刺训练(5),更多银行专业资格考试模拟试题请访问考试吧银行专业资格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银行从业考试”。

  点击查看:2019年初级银行从业《法律法规》冲刺训练汇总

  多项选择题(本大题共 40 小题,每小题 1 分,共 40 分。在以下各小题所给出的选项中,至少有两个选项符合题目要求,请将正确选项的代码填入括号内)

  1.贷款承诺的特点有()。

  A.具有法律效力

  B.这是一项书面承诺

  C.表明该文件为要约邀请

  D.借贷双方就贷款的主要条件已经达成一致

  E.银行可以不受意向书任何内容的约束

  ABD【解析】贷款承诺是借贷双方就贷款的主要条件已经达成一致,银行同意在未来特定时间内向借款人提供融资的书面承诺(这就表明贷款承诺不是在贷款意向阶段做出的)。贷款承诺具有法律效力。

  2.以下属于预期收入理论的观点的有()。

  A.贷款能否到期归还,是以未来收入为基础的

  B.稳定的贷款应该建立在现实的归还期限与贷款的证券担保的基础上

  C.中央银行成为资金流动性的最后来源

  D.随着货币形式的多样化,非银行金融机构也可以提供货币

  E.银行应超出单纯提供信贷货币的界限,要提供多样化的服务

  ABC【解析】D、E 选项均属于超货币供给理论的观点。

  3.在对项目的组织结构进行分析时,与项目有关的协作机构大致可以分为()。

  A.地方计划部门

  B.业务往来单位

  C.地方政府机构

  D.国家主管部门

  E.国家计划部门

  BCDE【解析】与项目有关的协作机构大致可分为三个层次:一是国家计划部门和主管部门;二是地方政府机构;三是业务往来单位。

  4.商业银行在坚持“区别对待,择优扶植”的原则时,要做到()。

  A.贷款的发放和使用应当符合相关的法律法规

  B.贷款的投向应当突出重点

  C.根据企业的经营管理和经济效益选择贷款对象

  D.严格区分企业的优劣

  E.按程序办理贷款

  ABCDE【解析】目前,商业银行坚持“区别对待,择优扶植”的原则,具体掌握上要做到:

  (1)贷款的发放和使用应当符合国家的法律、行政法规和监管部门发布的行政规章。(2)按国家经济发展计划和产业政策的要求,区分轻重缓急,使贷款的投向能突出重点。(3)要根据企业的经营管理和经济效益选择贷款对象,从企业资金的实际需要出发,把握贷款投放的合理性,严格区分优劣。(4)要按程序办理贷款,防止违规现象发生。

  5.计算贷款损失的普通准备金计提基数时,可以采用的计提基数有()。

  A.全部贷款余额

  B.全部贷款扣除已提取专项准备金后的余额

  C.正常类贷款余额

  D.正常类贷款加上关注类贷款余额

  E.全部贷款扣除关注类贷款余额

  ABCD【解析】普通准备金的计提基数有三种;一是选择以全部贷款余额作基数;二是为了避免普通准备金与专项准备金的重复计算,选择以全部贷款扣除已提取专项准备金后的余额为基数;三是选择以正常类贷款余额或者正常类贷款加上关注类贷款余额为基数。

  6.按贷款保障方式划分,贷款可分为()。

  A.信用贷款

  B.委托贷款

  C.担保贷款

  D.票据贴现

  E.银团贷款

  ACD【解析】B、E 选项是按贷款经营模式划分的类别。

  7.下列关于评估固定资产扩张所引起的融资需求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A.通过分析销售和净固定资产的发展趋势,银行可以初步了解公司的未来发展计划和设备扩张需求之间的关系

  B.当销售收入/净固定资产比率低于一定比率时,销售增长所要求的固定资产扩张可成为企业借款的合理原因

  C.如果销售收入/净固定资产比率较低,则说明固定资产的使用效率较高

  D.销售收入/净固定资产超过一定比率以后,生产能力和销售增长会变得困难

  E.银行可以通过评价公司的可持续增长率获得有用信息

  ADE【解析】通过分析销售和净固定资产的发展趋势,银行可以初步了解公司的未来发展计划和设备扩张需求之间的关系,这时销售收入/净固定资产比率是一个相当有用的指标。通常来讲,如果该比率较高或不断增长,则说明固定资产的使用效率较高。该比率超过一定比率以后,生产能力和销售增长就变得相当困难了,此时销售增长所要求的固定资产扩张便可以成为企业借款的合理原因。除了研究销售收入与净固定资产比率的趋势之外,银行还可以通过评价公司的可持续增长率获得有用信息。

  8.2013 年年初,S 公司向银行贷款 100 万元用于厂房设备更新,期限为 5 年,则此项贷款属于()。

  A.固定资产贷款

  B.基本建设贷款

  C.流动资金贷款

  D.中期贷款

  E.长期贷款

  AD【解析】S 公司贷款主要用于更新厂房设备等固定资产,因而属于固定资产贷款中的技术改造贷款。该项贷款的贷款期限为 5 年,属于中期贷款。

  9.下列关于并购融资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A.并购融资在 20 世纪 80 年代非常普遍,而且大多是与杠杆收购相关的高杠杆交易

  B.如果相关法律制度不健全,放贷后银行对交易的控制权较少,自身利益保护不足,则要谨慎发放用于股权收购和公司并购的贷款

  C.银行在受理公司的股权收购贷款申请后,应当调查公司是否将贷款投资在事先约定的收购项目上

  D.如果银行向一个处于并购过程中的公司提供可展期的短期贷款,就一定要特别关注借款公司是否会将银行借款用于并购活动

  E.银行可以通过与公司管理层的沟通来判断并购是否是公司的真正借款原因

  ABCDE【解析】并购融资在 20 世纪 80 年代非常普遍,而且大多是与杠杆收购相关的高杠杆交易,但最后由于种种原因,这些贷款大多出现了问题,甚至违约。如果相关法律制度不健全,放贷后银行对交易控制权较少,自身利益保护不足,则要谨慎发放用于股权收购和公司并购的贷款。因为一旦借款公司借款后不是投资在事先约定的项目上,而是用于购买其他公司的股权,对银行来说将产生很大的风险。所以,银行在受理公司的贷款申请后,应当调公司是否有这样的投资计划或战略安排。如果银行向一个处于并购过程中的公司提供可展期的短期贷款,就一定要特别关注借款公司是否会将银行借款用于并购活动。针对这一情况,比较好的判断方法就是银行通过与公司管理层的沟通来判断并购是否才是公司的真正借款原因。此外,银行还可以从行业内部、金融部门和政府部门等渠道获得相关信息。

  10.固定资产使用率粗略地反映了固定资产的折旧程度,其不足之处有()。

  A.虽然固定资产基础可能相对较新,但有一些资产可能仍需要重置

  B.公司可能使用完全折旧但未报废的机械设备

  C.公司可能在设备完全折旧之前就重置资产

  D.固定资产使用价值会因折旧会计政策的变化和经营租赁的使用而被错误理解

  E.在计算时没有考虑土地

  ABCD【解析】固定资产使用率粗略地反映了固定资产的折旧程度,但也存在以下不足之处:(1)该比率中的固定资产价值代表了一个公司的整个固定资产基础,而固定资产基础可能相对较新,但有一些资产可能仍需要重置。(2)折旧并不意味着用光。就公司而言,使用全折旧但未报废的机械设备是很正常的。(3)为了提高生产力,公司可能在设备完全折旧之前就重置资产。(4)固定资产使用价值会因折旧会计政策的变化和经营租赁的使用而被错误理解。在计算固定资产使用率时,总折旧固定资产要排除不需要折旧的固定资产。比如,在会计上,土地是不折旧的,故 E 选项不符合题意。

  11.在编制行业风险评估表时应注意()。

  A.在确定行业定义的时候,应尽可能地明确行业的性质,在必要情况下,将行业划分为细分市场

  B.某些企业的主营业务可能不仅仅局限于一个行业

  C.不同的评估人员在评定风险级别时也许会有不同的意见

  D.当评估人员无法精确地判断风险级别时,可以同时用两个级别,并且在风险评估表中同时标记出两个级别

  E.在确定行业整体风险的时候,并不是简单地将评估出来的七项风险进行平均,而是应当根据所有风险级别作出整体评价

  ABCDE【解析】编制行业风险评估表的注意事项包括以下几点:(1)在确定行业定义的时候,应尽可能地明确行业的性质,在必要情况下,将行业划分为细分市场。(2)某些企业的主营业务可能不仅仅局限于一个行业。这时,商业银行应当对涉及的每个行业均使用独立的风险评估表。(3)不同的评估人员在评定风险级别时也许会有不同的意见。(4)当评估人员无法精确地判断风险级别时,可以同时用两个级别,并且在风险评估表中同时标记出两个别。(5)在确定行业整体风险的时候,并不是简单地将评估出来的七项风险进行平均,而是应当根据所有风险级别作出整体评价。

  12.在客户法人治理结构评价中,对控股股东行为评价需考虑的关键要素有()。

  A.控股股东与其他股东间是否存在关联交易

  B.控股股东及其客户是否占有其他客户资源

  C.控股股东是否为客户及其关联方提供连环担保

  D.股东之间是相互独立还是利益关系人

  E.股东之间最终的所有者是否为同一人

  DE【解析】在客户法人治理结构评价中,对控股股东行为分析主要考虑以下几个关键要素:控股股东与客户之间是否存在关联交易;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是否占有客户资金;客户是否为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提供连环担保;股东之间是相互独立还是利益关系人,或最终的所有者为同一人。

  13.订立保证合同时,最高贷款限额包括()。

  A.最高取款额

  B.最高贷款累计额

  C.单笔贷款限额

  D.贷款余额

  E.法定的数额

  BD【解析】订立保证合同时,最高贷款限额包括贷款余额和最高贷款累计额,保证人与商业银行订立合同时需明确,以免因理解不同发生纠纷。

  14.国有企业是商业银行的主要服务对象,也是造成我国国有商业银行资产质量不高、历史包袱沉重的原因之一。现阶段,商业银行对待国有企业的主要应对措施有()。

  A.放弃对国有企业的服务

  B.仍应该重点争取有大量融资和中间产品服务需求的大型重点国有企业

  C.有目的地筛选资金最为雄厚的国有企业

  D.应在整体评估的基础上,慎重选择处于困境中的中小型国有企业为服务对象

  E.按照国有企业的发展前景判断是否选择该国有企业

  BD【解析】国有企业是商业银行的主要服务对象,也是造成我国国有商业银行资产质量不高、历史包袱沉重的原因之一。现阶段,随着我国国有企业改革的推进,商业银行应做好两手准备:一方面,仍应该重点争取有大量融资和中间产品服务需求的大型重点国有企业;另一方面,应在整体评估的基础上,慎重选择处于困境中的中小型国有企业为服务对象。

  15.计算盈亏平衡点时,要注意()在增值税计算口径上的一致性。

  A.销售单价

  B.销售收入

  C.变动成本

  D.销售税金

  E.固定成本

  ABCD【解析】计算盈亏平衡点时,要注意销售单价、销售收入、变动成本、销售税金在增值税计算口径上的一致性。

  16.投资活动的现金流量来源于()等账户的变化。

  A.有价证券

  B.固定资产

  C.无形资产

  D.长期投资

  E.长期负债

  ABCD【解析】投资活动的现金流量来源于有价证券、固定资产、无形资产、长期投资等账户的变化。

  17.贷放分控的法规要求()。

  A.严格审核借款申请文件

  B.设立独立的放款执行部门

  C.将资本金到位审核、按项目进度放款把关和按约定用途使用贷款作为贷款发放和支付的重要前提条件

  D.严格审核借款用途证明文件

  E.严格审核大型设备采购合同

  BC【解析】贷放分控的法规要求:(1)设立独立的放款执行部门。(2)将资本金到位审核、按项目进度放款把关和按约定用途使用贷款作为贷款发放和支付的重要前提条件。

  18.下列属于公司信贷的表外业务的是()。

  A.贷款

  B.承兑

  C.质押

  D.票据贴现

  E.信用证

  BE【解析】公司信贷的表外业务主要包括承兑和信用证。公司信贷的表内业务主要包括贷款和票据贴现。

  19.无形资产没有规定使用期限的,按()平均摊销并计算纳税。

  A.预计使用期限

  B.不超过 l0 年的预计使用年限

  C.不少于 l0 年的期限

  D.不超过 l0 年的期限

  E.长于 5 年的期限

  AC【解析】无形资产应根据其原值采用平均年限法分期摊销,无形资产规定使用期限的,按规定期限平均摊销;没有规定使用期限的,按预计使用期限或者不少于 10 年的期限平均摊销。

  20.成本加成定价法中,在考虑成本的基础上,对贷款做出客户可以接受、银行有利可图的价格,那么贷款利率的组成部分包括()。

  A.筹集可贷资金的成本

  B.银行对市场风险所要求的补偿

  C.银行对战略风险所要求的补偿

  D.银行对贷款违约风险所要求的补偿

  E.每笔贷款的预期利润水平

  ADE【解析】成本是定价的基础,在给企业贷款时,价格制订者要考虑筹集资金的成本和营业成本。在考虑成本的基础上,对贷款做出客户可以接受、银行有利可图的价格。任何贷款的利率都是由四部分组成:(1)筹集可贷资金的成本。(2)银行非资金性的营业成本。(3)银行对贷款违约风险所要求的补偿。(4)要为银行股东提供一定的资本收益,就必须考虑的每笔贷款的预期利润水平。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银行考试通关
了解2019最新考试资讯
了解2019年核心考点
下载各科目历年真题
了解银行从业通关秘籍

银行从业万题库 | 微信搜索"万题库银行从业考试"

  相关推荐:

  2019银行从业资格考试各科目复习知识点|讲义汇总

  2019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必做试题汇总(初级)

  2019银行专业资格报名时间及入口 | 报名流程

  考试吧策划:银行专业资格考试报考指南专题

  2019年银行专业资格考试时间(初中级) | 考试科目

  历年银行专业资格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热点文章

美好明天
在线课程
主讲老师 必会考点
精讲班
必会考点精讲班
课程时长:15h/科
学习目标:精讲必考点,夯实基础
·根据最新教材,全面梳理知识体系,构建知识框架;
·精讲必考知识点,打牢基础,细化得分要点。
专项
提升班
专项提升班
课程时长:3h/科
学习目标: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
·根据考试特点及高频难点、失分点,进行专项训练;
·对计算题、法律题等进行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高效提升。
考点
串联班
考点串联班
课程时长:3h/科
学习目标:高频考点强化,考前串联速提升
·浓缩高频考点进行二轮精讲,考前点题,巩固提升;
·考前圈书划点,掌握必会、必考、必拿分点!
内部
资料班
内部资料班
课程时长:6h/科
学习目标:感受考试氛围,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大数据分析技术与名师经验相结合,编写3套内部模拟卷,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搭配全套卷名师精讲解析视频,高效查漏补缺!
报名
下载 下载 下载 下载
课时安排 15小时 3小时 3小时 6小时
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 小糖 报名
个人理财 赵明 报名
风险管理 晶鑫 报名
公司信贷 赵明 报名
个人贷款 伊墨 报名
在线课程
2022年全程班
适合学员 ①初次报考、零基础或基础薄弱的考生
②需要全程学习,全面、系统梳理考点的考生
③需要快速提升,高效备考争取一次通过的考生
在线课程
2022年全程班
适合学员 ①初次报考、零基础或基础薄弱的考生
②需要全程学习,全面、系统梳理考点的考生
③需要快速提升,高效备考争取一次通过的考生
夯实基础阶段
必会考点精讲班
必会考点精讲班
课程时长:15h/科
学习目标:精讲必考点,夯实基础
·根据最新教材,全面梳理知识体系,构建知识框架;
·精讲必考知识点,打牢基础,细化得分要点。
难点突破阶段
专项提升班
专项提升班
课程时长:3h/科
学习目标: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
·根据考试特点及高频难点、失分点,进行专项训练;
·对计算题、法律题等进行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高效提升。
终极抢分阶段
考点串联班
考点串联班
课程时长:3h/科
学习目标:高频考点强化,考前串联速提升
·浓缩高频考点进行二轮精讲,考前点题,巩固提升;
·考前圈书划点,掌握必会、必考、必拿分点!
内部资料班
内部资料班
课程时长:6h/科
学习目标:感受考试氛围,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大数据分析技术与名师经验相结合,编写3套内部模拟卷,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搭配全套卷名师精讲解析视频,高效查漏补缺!
VIP美题
智能刷题
✬✬✬
三星题库
每日一练
真题题库
模拟题库
✬✬✬✬
四星题库
教材同步
真题视频解析
✬✬✬✬✬
五星题库
高频常考
大数据易错
做题辅助功能 练题工具
VIP配套资料 电子资料 课程讲义
VIP旗舰服务 私人订制服务 学籍档案
PMAR学习规划
大数据学习报告
学习进度统计
官网查分服务
VIP勋章
节点严控 考试倒计时提醒
VIP直播日历
上课提醒
便捷系统 课程视频、音频、讲义下载
手机/平板/电脑 多平台听课
无限次离线回放
课程有效期
课程有效期12个月
增值服务 赠送2021年全部课程
套餐价格 全科:299
单科:298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
共计1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人在学
个人理财
共计9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12957人在学
风险管理
共计907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77人在学
公司信贷
共计145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161人在学
个人贷款
共计1232课时
讲义已上传
7187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上半年考试还有
版权声明:如果银行专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银行专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银行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银行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umeique